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29|回復: 0

逆境違緣,往往是佛陀的加持(索達吉堪布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1-12-27 20: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下載 .jpg 逆境違緣,往往是佛陀的加持(索達吉堪布開示)

自己受到讚歎利養時,如果有人站出來阻撓,大多數人就不能接受。但若詳細加以分析,毀壞我們的名聲應該是個好事,不應該痛苦。為什麼呢?

因為貪執利養的話,來世定會墮入惡趣受無量痛苦,但是蒙受佛的慈悲加被,有人通過障礙利養的方式,把這條路已經阻塞了,前往惡趣的門也關閉了,我們感恩都來不及,怎麼反去嗔恨他呢?

大家應該清楚,佛的加持不可思議,能以各種顯現來度化眾生。《大寶積經》中說,佛陀可化現為大象、馬車等坐騎而隨緣利眾,同時也能以語言、色法等種種形象來利益有情。甚至當你寒冷時,感到陽光的溫暖,烈日炎炎時,習習涼風吹到身上,都是佛陀的悲憫與加被。

佛陀的加持不僅表現為增上順緣,往往還會表現為逆境違緣。麥彭仁波切說:“有些事情顯現上為順緣,但實際上可能是違緣;有些表面上是違緣,實際上卻是順緣。”

比如有些人利養豐厚、名聲震耳,不是今天發財了,就是明天升官了,表面上看來非常風光,但他的修行和道心會一敗塗地。而有人遭受別人的毀謗後,原來的趾高氣揚,後來變成謹言慎行,從而使修行圓滿成功,所以違緣不一定是壞事。

世間上的很多人,沒有感受痛苦時,對佛生不起信心,對惡趣也生不起厭離心。包括有些出家人和居士,開始時並不是因為快樂而學佛,而是生活上遇到了不順,感情上受到挫折,內心受到了刺激,才藉此因緣步入佛門,最後認識了佛教的正理。

所以,自己受到別人的譏毀,千萬不能生嗔心,這就是佛的加持。如果你工作生活非常順利,佛知道你的出離心永遠生不起來,惡趣之門永遠都是打開的,所以佛才顯現為怨敵的形象,以惡語中傷的方式來阻止你墮落,這有什麼不好呢?

龍猛菩薩說過:“如果有人被蛇咬了,只要能保得住性命,割斷手指也可以。同樣,佛說若對眾生有利,不樂之事也應行持。”

因此,如果對眾生有利、對解脫有利,別人的挖苦誹謗、非理加害,自己理應心甘情願地忍受,此舉不但有巨大的功德和利益,而且沒有任何損害。否則若以怨報怨,縱然是佛陀也無法救護,漢地有一位禪師說:“嗔恚嗔怒者,雖有佛力亦不可救也!”

所以別人加害你時,盡量不要以牙還牙,不然佛的加持雖不可思議,這種人也很難救護。

然而,懂得這些道理的人非常少,包括學佛多年、出家多年的很多人,遇到一些小小的衝突,也一直是怨天尤人,怪這個、怪那個,根本不想是自己業力現前,也不想乘機修安忍,更不想別人損害的這種價值,平時的修行完全是一種口頭禪。

真正的修行人,應該將這些道理融入內心,然後於生活中再再串習,這樣即使遇到惡語誹謗,也可以馬上轉為道用。但我們是不是這樣呢?大家也應該反觀自己。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開示《入行論釋.善說海》

文來源:菩提腳印微信 2021/11/28
https://www.facebook.com/bsataiwan/posts/5160630370632568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6:08 , Processed in 0.01947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