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10|回復: 0

夏坝仁波切2012五一期间关于修学蓝图,以及鼓励大家学翻译的重要开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13 12:3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6765.jpg

夏坝仁波切2012五一期间关于修学蓝图,以及鼓励大家学翻译的重要开示

开示音频


  另外呢,我在这次强调一个问题。我是2002年来到沈阳的,我们先后已经讲了《菩提道次第•速道》,《菩提道次第•文殊口授》,《菩提道次第•焠炼精金》,《菩提道次第•安乐道》,还有《修心日光论》。讲这个《上师供》,应该是第五个菩提道次第的相关内容了。那个《善说精髓》还没讲完。应该说是,在全中国来说,汉族人当中,得到菩提道次第方方面面传承最多的,可能是属于你们啦。

  而你们当中,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学般若的部分;再一个呢,主要是修行道次第的部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建议,都可以学《现观庄严论》,听到一句话算一句话,非常好。但是呢,大家有所侧重点。

  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呢,讲般若的时候,一心的用心的学般若,写作业。但是讲完了般若以后呢?因为讲般若的时间,一年也就一个多月。剩下的十一个月,或者,讲两个月,剩下还有十个月,主要修道次第的闭关修行。年龄稍微大一点的,记住了,包括出家众,也包括在家众,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修道次第。要让自己生前争取做一个菩萨。我说的是真正的菩萨,不是名言之上的菩萨。假如你们有五年的时间不死的话,我说的是真的。假如五年时间不死的话,假如这五年的时间充分地用好的话,你在没有讲般若的期间,打坐修行,我敢肯定,你一定可以成为菩萨的。为什么?生起任运觉受的菩提心,时间不会太耽搁,五年应该是足够了。因为,依止善知识,暇满大义难得、死无常等共同的部分,然后别的。与下士的共同道的部分呢,死无常、三恶趣苦、三皈依、因果业报,这四个法为所缘来修行。然后中士道里面也有四个,苦圣谛的部分,集圣谛的部分,灭圣谛的部分,道圣谛的部分。其实这个里面,严格意义来说呢,灭圣谛的部分基本没有,就是道圣谛里面有那么一点戒学的部分。定学和慧学基本不在那儿修的。这样一来呢,其实你也没有完整的四圣谛的内容,其中就是有少量的一部分内容,不是很多。接下来,主抓修菩提心。修菩提心的话呢,有自他想换和七支因果两种办法,轮流来修。用不着五年的。最慢,五年也一定能生起任运觉受。我觉得这个绝对不是一个虚谈,一定能够生起。所以,假如你们五年之内不死的话,当你死的时候做菩萨死,和做非菩萨的凡夫死,情况是不一样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要指望自己生前成佛,因为这个生前成佛,说实在话,对某些利根的人来说,可能很近;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凡夫众生来说,还是相对比较远。但是做菩萨,应该不是太难。你做了菩萨以后,你在成佛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而你再几年不死,你这几年也就是学了很好的般若,因为学了般若吧,你就知道资粮道当中修什么法。那么资粮道当中修法的内容呢,一来呢,《菩提道次第广论》的修行,从资粮道当中,让你变成加行道,是没有问题的。就道次第的大致的六般若的修行和四摄的修行,加上止观的修行呢,让你从资粮道,初资粮道,中资粮道,后资粮道,到踏入加行道,应该是没问题的。

  你踏入了加行道以后呢,
如果你还不死(众笑),我不是盼着你们死啊(笑)。你还不死的话,你这个时候,从修所得门中,已经得到了止观双运的空性慧。在这个时候啊,你去年前年学的[现观中的]加行道是大派用场了,大大地用上了,为什么呢?那个时候你就暖位里面的下品、中品、上品修行,这个顶位里面的下、中、上品的修行,忍位里面的下、中、上品的修行。只要你暖位和顶位的下中上品的修行达到了,你一旦能够踏入忍位的时候,注定你再也不堕入三恶趣了。那个就不是说业力不退转的三恶道,而是你是从此以后绝无可能再入三恶道,绝无可能再去三恶道!唉哟,这个说的话,和说去某个神山转了一下不踏入三恶道可不一样啊(众笑)。这是绝对有把握的事情。绝对有把握的事情。如果你能够生前得到忍位的话,嘿,那就厉害咯!是不是?

  所以说呢,稍微年纪大一点的,学般若,为什么呢?你要是不死的时间长一点呢,派上用场。但是呢,学道次第。为什么呢?这样呢,道次第的修行慢慢上去,然后呢,般若的修行加在这个上面,你就可以是买了很多层的保险,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我们这辈子啊,能够做到了做凡夫菩萨的话,那是非常殊胜的,简直是不得了。成为人天一切众生顶礼的对象和膜拜的对象。是真正的如来赤子。那是太不得了了,非常了不起。

  稍微年轻一点的,我所指的年轻是包括比我大一点以下的,五十岁以下的,就是主要用功在般若;然后呢,找一些时间,也要修一修这个道次第。为什么呢?因为对你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通达了般若以后啊,修行道次第,方方面面,力量非常大,其一。其二呢,你相对而言还有一些时间,把般若的殊胜法弘扬广大,以及自利利他等等。


  特别是出家人,你们既然参加了这个般若的学习班,无论如何,每天的作业要完成。而且,作业完成了之后,不要交差,要把所有的作业重新整合,变成为非常完美无缺的。你曾经写的作业差一点不要紧,你可以重新改,对吧。回头再改,回头再改,改了再改。为什么呢?你改作业的过程本身,是对般若认知的深度进一步上去的过程。所以说呢,这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其实对穿上如来三衣的人来说,不仅仅是自利,更重要的是利他。尤其是我们立志于把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播下来的如来正法弘扬广大,遍满一切时空方所,要是这样的话,这才是真正的菩萨大行。出家人呐,法布施是一切布施之首,这是佛祖所说。如果我们把般若、中观学好了,然后律藏和俱舍学好了,然后把如来的密法部分也学好了,因明也学好了,要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所弘扬的法是无颠倒的,是正确无误的。能够如实了知佛法真义,而广传于世间,利乐一切有情,其功德不可称量。所以说,非常重要。

  第三个呢,我今天在这里顺便给大家说一下,是什么事情呢?最近啊,我们经过两三年的时间,已经第一批的翻译组,虽然人不多,起码已经培养出不错的了。第二批呢,人数也很少,但是很用功。我听说他们很用功之后,我很高兴,随喜。我希望呢,有年轻的,中文底子比较好的,也有一定的英文等外语的底子的,对佛法非常虔诚的,请你们加入学习藏文班。为什么呢?我想为我们中华民族完成那么一点点的事情。是什么事情呢?把印度许多大阿阇黎的那些,般若和中观方面的非常重要的作品,包括龙树、无著,以及世亲,还有圣解脱军、狮子贤等等,许多印度大德的非常具量的这些作品,翻译成汉文。西藏的,像宗喀巴大师,贾曹杰、克主杰这样的大师,非常具量的这些作品,把他翻译成汉文。为什么呢?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宝,是思想的珍宝。如果它只是一个语言放在那里,那就太可惜了,没法让所有的人欣赏这个珍宝,使用这个珍宝。如果把它翻译成汉文的话,那就所有懂汉文的人,都可以受用这个国宝。所以说呀,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更何况,现在我们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创办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这是我们国内,国家正式批准的、合法的、带有国际性的佛学研究中心,第一个。非常重要。你在网上搜索“国际佛学研究中心”,只会出现咱们这个,没有别的。但是呢,这只是一个法律程序。把这样的法律程序便成为实质的一个,我们能够受益的东西的话,需要很多人的参与。尤其是,中文的底子非常不错,又懂一些英文等外语,这样的年轻的,优秀的,不分男女,参与到这个当中来。唯如此,才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愿望。所以说,我希望有许多,这些虔诚又有一定条件的人,我希望,我也鼓励大家,参与这个当中来。

  假如你好好学习,有了很好成果的时候
其实每个人呢,也面临着一个生存的问题。你放心好了。只要你学好了藏文、梵文,这些我们需要学的学科的部分,翻译好经典的话,假如我是没饭吃了,那是我没办法。假如我的这些大弟子们,没有能力承担了,那大家一起去乞讨去吧,没办法(众笑)。除此之外,我想,你们的生存也不会成问题。为什么?因为,既然我们想做这个,你的生存条件我还能提供。所以说,你们只需要去一心一意学习,用不着去想你到哪里去找工作。不需要。你加入这个行列,学习这一门课,注定了你这辈子不需要考虑其它,你就需要好好地做学问。因为这个毕竟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我们合办的国际佛学研究中心,是国家正式批准的学术机构,不会成问题。

  这个虽然不是佛法,但是直接关系到与佛法相关的弘法利生事业,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一下。有谁,有一定的学问,有一定的中文的底子,有一定的外语的底子,年纪不是很大,就是比较年轻,那么这样的,不管他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非常欢迎他的参与。我也鼓励大家,参与这样非常重要的弘法利生事业当中。我们国家也正是在提倡文化大兴,发展文化。所以说,这正符合我们国家当前的国情、政策、法律。所以说呢,非常希望。尤其是年轻一些的。据说,玄奘大和尚,和鸠摩罗什大和尚,他们的身边啊,有的身边有几千个精通梵文和汉文的大德,每天在做翻译。我们现在,太可怜了,太少了,这么少的人,能做的工作的量非常有限。所以说呢,现在我是很着急,很着急,希望多一点的人为此出力。
——————————————————————————————————————————————
  (北塔藏文翻译班目前已举办两期,第一期有四位学员已成为签约译师。今年的招生简章和报名表,大约会在六月中下旬公布,请留意http://www.beita.org。)
  (文字誊录:妙寿)

http://www.gelu.org/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897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08:29 , Processed in 0.0278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