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33|回復: 0

學佛從善待自己和身邊人開始 (龍泉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2-21 21: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951746_963974390291937_2810258776213846368_n.jpg 學佛從善待自己和身邊人開始 (龍泉寺)

《華嚴經》上說,要善用其心。您把一切眾生看成是佛,是菩薩,把自己看成是凡人,那您就會成長。

首先從自己做起,從自己的家庭做起,再擴展到周圍的人,來引導他們做人、學佛。在佛菩薩的眼中,眾生都是佛,都是菩薩,佛從來沒有把自己看成是高高在上的佛,也不會把所有的眾生都看成凡夫。

我們發菩薩心,就是發這種心,也就是善待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佛,都是菩薩,都是我們的親人,都是我們的兄弟,這樣該多好,這就是慈悲心,這個慈悲心,不是佛才具有的,而是每一個人都能做得到的。僅僅到廟里燒香拜佛,還是沒有學佛,沒有找到學佛的意境;您到廟里來後,能夠善待您的家人、親朋好友,您就是一個菩薩,就明白了學佛的意義。

我常說,我們自己的父母,就是一個活菩薩。在居士們受五戒的時候就會問大家:「您父母病重時,您是不是在身邊守護?」為什麼要問呢?就是想知道您是不是孝順父母?如果不孝順父母,您就沒有資格來求五戒。連做人的基本素養都沒做到,何談是一個五戒的菩薩呢。自己的父母,自己家人就是菩薩,您把他們招呼好,就做到了一個學佛的人應盡的責任。

一個人要珍惜人生,孝敬父母,再要懂得感恩,要知恩,要報恩。作為家長,要培養小孩有顆感恩的心,如果沒有感恩心,將來他對父母都沒有這種恩情。如果沒有感恩的心,將來這個社會都會非常混亂,人心也會非常混亂。

當我看到有很小的小孩受五戒時,很有感觸。這是把佛法運用到社會當中來了,這要求我們要用正信的法門來引導生活。社會問題、治安問題,都跟我們的信仰有關係。有了信仰之後,有些想法你去想都是罪過,更不要說去做了,它是有約束力的。

對生命要心存敬畏,如果一個人對任何東西沒有敬畏了,那很可怕,他可以無所不作。現在這麼多的未成年小孩走上錯誤的道路,就是因為沒有信仰,沒有寄託,沒有精神的支柱,沒有方向,不知道感恩父母,不知道感恩社會,不知道用一種感恩的心去善待自己,就是缺乏這種文化,信仰的缺失,導致了人性和人心畸形的發展。

人為什麼能化險為夷、遇難呈祥呢?因為您的心態變了,所以您的人生甚至是您的命運都會發生著變化,《了凡四訓》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人生短暫,希望大家靜下心來,用善良的一面來對待自己,對待周圍的人,我們的一切都可能改變。

祝福大家,好運不斷,福慧增長,六時吉祥,阿彌陀佛。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38210257187902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1:08 , Processed in 0.0242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