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063|回復: 0

【大乘起信】改變生命中的定數(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3-20 21:2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5885698_4752264051552695_1904071540264008621_n.jpg 【大乘起信】改變生命中的定數(傳喜法師)

    摩訶衍者,總說有二種:云何為二?  

一者、法,二者、義。 所言法者,謂眾生心;是心則攝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依於此心,顯示摩訶衍義。 何以故? 是心真如相,即示摩訶衍體故;是心生滅因緣相,能示摩訶衍自體相用故。

所言義者,則有三種:云何為三?  

一者、體大,謂一切法真如平等不增減故;  二者、相大,謂如來藏具足無量性功德故;  三者、用大,能生一切世間出世間善因果故。 一切諸佛本所乘故,一切菩薩皆乘此法到如來地故。  ——《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造

法如明鏡,佛法就像給我們照鏡子一樣。 既然是照鏡子,就能有助於覺道,顯發我們的正覺。 正覺顯發了,無明就減少了。 無明是生滅法、有漏法、染污法;正覺是不生不滅法、清淨法、智慧法、清涼法、無漏法。 實際上就在這個無漏當中,我們慢慢慢慢地就離於生死、趨於涅槃。

佛法的修行主要就是培養覺性。 戒、定、慧為什麼叫三無漏學? 因為都是趨於覺性的。  《覲見智慧文殊聖尊的祈禱文》,為什麼會說受戒、發誓乃至懺悔,是因為這都是增長覺性的。 這個覺性實際上就是文殊菩薩的面目,也就是金色界的本體。

《覲見智慧文殊聖尊祈禱文》

任誰於聖文殊贊供祈加被  或求大士親覲面容與智慧

勤誦世尊寳典思維所說義  大善知識開示喻說諸情境

乃至律師受戒誓言盟於心  或者發起真實罪過懺悔意

喜於自善隨喜他人善事業  根塵識境不惑初具觀照力

生老病死愚癡夢中所發生  常樂我浄般若智心本常浄

不假文言推理邏輯諸思義  三乘八宗皆是佛祖悲智業

輪涅名相諸言亦是菩薩面  及以諸法實相皆現金色界

依止善知識

每個人都有煩惱,但有善知識陪伴我們,這樣慢慢慢慢,能修五十年,你就會好一點了。 如來藏裡面有善和不善份,如來藏的善是不可思議的,如來藏裡面的不善份,也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凡夫是不可能了解如來藏的功德、也不可能了解佛的功德份。 我們甚至不知道我們的如來藏是怎麼被染污、遮障的。 我們的煩惱我們都不知道;你若知道,你就不是凡夫了。

所以我們只有依止善知識,才能了解如來藏是什麼、了解如來藏中一切善的部分是什麼。 甚至也要依善知識才能了解,我們如來藏是怎麼被煩惱遮障的,也只有善知識才會知道你的煩惱。

對大乘生信的時間不是定數

但是經論裡面講,對大乘如來藏要生信、這個信要堅固,需要一萬劫。 這一萬劫是定數嗎? 有法師帶大家了解這部《大乘起信論》,有可能這一場法聽下來,就給你縮短了五千劫。 這就是為什麼菩薩要講經說法,為什麼要攝受眾生的原因。 如果祂不攝受你,一萬劫之後,你就自然地明白大乘本性了嗎? 請問一萬劫是固定的嗎? 我們輪迴到現在,多少多少個一萬劫也不止了,我們也沒生起大乘的信心。 如果我們聽經聞法、不停地精進,如果有善知識攝受,我們配合得很好,有可能就不需要一萬劫。

比如究竟地成佛,或者是我們證得小乘的聖果,或是證得大乘的聖果,一定需要多長時間嗎? 時間在這裡不是唯一參數。 如果沒有諸善因緣、沒有諸佛菩薩攝受我們、未來我們再輪迴無量劫也有可能;但是佛菩薩來救度我們,如果我們又能夠配合,可能就不需要輪迴無量劫了,在此生把輪迴終結,或許還會證得小乘、乃至大乘的果位。

我們來到寺院,就是為了修改這個定數,把它變成不一定。 你不一定永遠輪迴,你不一定要過多少劫才能夠證小乘果,你不一定過多少劫才能證大乘果。 但是首先我們要往這上面去努力,理上要明白。 你若明白,那你在道場就會很有一種意樂、歡喜心。

大乘的信、大乘的果

不是一蹴而就的

大乘的智慧果、大乘的信,不是一蹴而就的。 它不像小乘果,證無我,是自己能決定的,照見五蘊皆空,就可以證人無我。 大乘的見,不是即刻就能現前的。 所以我這麼多年,著急的點也是這個:大乘道一邊遙遙無期,不可捉摸;但小乘寂滅的樂就現成地在那兒。 怎樣把小乘寂滅的樂用來住持三寶、續佛慧命、普渡眾生,這都是放棄了小乘寂滅樂的這種受用,去無我奉獻的。 無我奉獻馬上會有什麼結果嗎? 沒有的。 所以這就很難。 你就是發了這個心都很容易退的,我也是掙扎了這麼多年掙扎過來,看到這句話特別理解,原來大乘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廣積資糧,慢慢慢慢它才會呈現出來。

大乘難就難在這裡。 修小乘很快的,他會有受用、乃至開發道眼神通,人會不願意放下的。 回過頭來看,那些行菩薩道的呢? 小乘行者可能還看不起他,“你行菩薩道的,我能解脫,你能解脫嗎”,行菩薩道的人又不能停下來跟他理論,只能說:“我是為了眾生解脫,我其實早已經證得人無我了,我早就解脫了。”經典裡也確實有記載,當有一位大乘菩薩遇到一位小乘行者,他說“我證無我很快的”。

你能懷疑地藏菩薩解脫得了嗎? 地藏菩薩如果顯現一個很普通、很煩惱的樣子,在地獄裡度眾生的話,你能說:“多可憐,你怎麼在地獄道啊?”殊不知那是菩薩的大悲心、那是菩薩的資糧啊。

難忍能忍 難行能行

在起信的位次上,剛開始的時候很難的。 但是只要你堅持不懈地這樣走,最後你所有菩薩行的足跡,所有菩薩行的功德都會顯現。 到顯現的時候,那就不得了,豈是一個自了漢能相提並論的!當你懂得了,再看《妙法蓮華經》,就知道佛陀為什麼讚歎大乘。 雖然小乘證得的聖果都很殊勝,但是佛陀特別喜歡拿小乘的殊勝來襯託大乘。

你為什麼會對大乘起信? 是因為有菩薩來到你生命裡帶你。 你也會老懷疑,總覺得看也看不到,摸也摸不到,這就是我們很多人的困惑。 比如我們坐在法堂,坐在大乘的功德里,但是我們未必顯現出小乘的受用。 所以我們也要學習小乘的戒律、小乘的定、小乘的思維、觀照。 佛在經典裡雖然有呵斥小乘,但我們要恭敬小乘,因為小乘也是我們的皈依處。 如果有一天你得到小乘的受用了,佛陀也說不要停,繼續發大乘心,祂說:你小乘受用從哪裡來? 那是我的化城啊,因為你坐在這個大乘的體性裡。

虛空有盡 我願無盡

《普賢行願品》裡每一願都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我願無盡。 這就是如來藏。 如來藏的諸佛清淨的本體遍於法界,盡虛空遍法界去承載一切眾生,這就叫大乘。 我們佛弟子要於此大乘起信心,也發願早證大乘的果位,然後我們也能行使大乘的體、相、用,去廣利有情。

我們每天功課都不重複的,因為每一天所度的眾生都是不一樣的,這就叫“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這裡面的眾生就是無窮的,無窮的眾生能去度,那就是無邊的莊嚴、無邊的事業,這是相互成就的。 所以我們在這裡聽經聞法,最後還要超薦。 我們身在佛法中,無量無邊的眾生都沉淪在苦海當中,所以要匯到如來藏的大光明當中去普度苦海眾生。

有句世界名言“你在痛苦,證明你活著;你感受到他人的痛苦,證明你是人。”如果我們有這個如來的體性,那這就叫智慧,如果你以這個體性去救度無邊眾生,這就是真菩薩。 覺了必須要有情,悲憫蒼生,這是相互的;若無救度眾生之心,你就很難覺悟。 這是宇宙中的一個竅訣、奧妙。

心在極樂,愛灑眾生,我們所有的一絲一毫的生命力,運用大乘佛法都能廣利有情。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有一絲力就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此生無憾。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75226397821936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6:53 , Processed in 0.018562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