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97|回復: 0

了解正確的聞法方式,將終身受用不盡 (三參法師/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3-27 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7367423_4767746530004447_1114571300405522160_n.jpg 了解正確的聞法方式,將終身受用不盡 (三參法師/傳喜法師)

一切菩薩成就佛法,皆由善知識力,以善知識而為根本,依善知識生,依善知識出,依善知識長,依善知識住,善知識為因緣,善知識能發起。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

依止善知識亦復如是,能成一切佛法大器。 又如大海眾流所歸,菩薩因善知識從彼出生故,即得圓成一切菩薩行法及一切佛法。 如寶積經云:“佛言,迦葉,如人乘船入其大海,而於中流船忽破壞,是中或有依一版木或餘椽木,隨得所依安隱到岸。迦葉,菩薩乘於一切智心之船亦復如是。忽於中流壞失菩薩乘法,若遇善知識而為依止,彼即還得一切智心,乘諸波羅蜜多法運載而行到法界洲。迦葉,所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而悉依止善知識故。是故於諸善知識所供養承事而為最上。”

——《大乘寶要義論》

感恩弘宗演教諸大善知識

我們真誠地感恩弘宗演教諸大善知識。 界詮長老在講《大乘起信論》的時候,實際上他是有心得的,他知道煩惱是什麼。 他比喻了一些,想想再收回來,照見清淨的本體,也照見生滅的妄想。 長老在一座中就把佛法的精要都能融在這個法裡,他在人間,給普羅大眾都灑下解脫的種子,把佛法的真諦散播在眾生心中。 不論現場的理解不理解,乃至講法的視頻做出來了,所有看到這部講法影片的眾生,不論什麼時候看、都會得利益,這就是佛法超時空的加持。 佛法為什麼能超時空? 因為佛法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超時空的。

長老親自帶著大家學習,多麼大慈大悲啊。 他把我們要修一萬劫才產生的信心,當下就能啟迪我們生起。 而且他知道這很難,所以他收放自如,講法很有彈性、非常輕鬆愉快。 他也不覺得給你講了,你的信立刻就生起來了,不給你壓力。

但這樣輕鬆愉快地講講笑話,我們心的明分的體就越來越增上,無明就越來越消減、越來越學會修行。 我們的修行就是這樣,慢慢地摸到一點支撐點,能摸到一點平衡,像小孩踉踉蹌蹌開始學走路了。 這就有父母拉著你、扶著你,放手怕你摔倒,拉著你又怕你學不會,慈眼看著你,溫柔的手又扶持著,我們的成長就是這麼慢慢起來的。

所以當我們修行得力的時候,

是不忍心聖教衰落的。

為什麼一個人修行增上的標誌是

不僅智慧開了,

而且對眾生的慈悲會增長?

因為你知道我是因為這個病痛苦不堪,

我現在吃了解藥我得救了,

那眾生也是如此,

他的煩惱、無明也是可以破的。

我們不要對不懂佛法的人不耐煩,

他的不懂就是你的過去,

你過去也不懂的。

你不放棄他、慢慢來,


他的明天就是你的今天,

他的現在就是你的過去。

為什麼這麼做?

因為我們也是這樣被諸佛菩薩救的。


所以就會不忍聖教衰,

不忍眾生苦

這就是自然而然一種佛法的情操。

我們打開大乘經典,加持都是超時空的,都是佛陀無漏光明的悲憫。 這不是世間的情感,佛是有體、相、用的,“用”是不離相的,“相”是不離本體的。 因為這個“體”是超時空的,所以“相”也是超時空的,所以“用”也是超時空的。

一位法師在講經說法的時候,不論講大乘,講小乘的經典都是超時空的。 法師講小乘的心,也是大乘的心啊! 他講小乘是為了度小乘眾生。

三寶的利益從恭敬心中求

若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應當恭敬供養,親近善知識,何以故? 欲速覺一切智故。 彼菩薩摩訶薩恭敬供養,親近善知識,起十種心。 何等為十? 所謂:於善知識起給侍心、不違心、隨順心、歡喜心、不求利心、一向心、同善根心、同願心、如來心、同滿行心。 佛子! 是為菩薩摩訶薩於善知識起十種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離世間品》


所以只要是佛法,我們就應當恭敬,從恭敬中必然會得到佛法的功德。 印光大師說三寶的利益是在恭敬心中求。 不僅打開經典時,我們應當如面臨聖容一樣,法師在這裡講,我們這通過錄像傳遞著法師的音容笑貌,映入我們的心裡。 即使視力不好的,也應滿懷感恩,盡量多看法師的音容笑貌。 在感恩心中,你才能夠跟法師弘法的悲憫之心、悲智的心相應。 倘若你以冷眼旁觀、若有若無、玩世不恭的心聽法,是不會與法師相應的。

善男子! 於是佛法中倍應恭敬愛念生清淨心,於善知識中應生如佛想。 何以故? 為善知識守護故,菩薩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常啼品》

我們應當生起這種感恩心:“佛法的音聲所在之處即為有佛”,法師在座上弘法即為是佛現前。 釋迦佛陀出生的時候,我的業障重,沒有遇到,但在末法時代居然還有善知識,顯現跟我們一樣的凡夫身,現前來度化我這個剛強罪惡的眾生,不捨棄我。 你若真有這樣的感恩心,自然而然眼中就會含著淚在看;聽著每一句話都震動你的耳膜、震動你的心靈;然後震動你內在的智慧體,如來藏裡面功德性的體就慢慢現出來了,因此我們眾生無明的、心裡業障的部分就開始被淨化。

聞法方式

聞法可以淨業障,可以增福慧,上根器的當下開智慧。 什麼是上根器? 就是如理如法的狀態。 當你的狀態越如法,當下就得受用,就能開智慧;如果你如法的程度越低,得益就越慢。

我們要注意了解不如法的聞法方式,盡力根除。

法器之三過

一、耳不注如覆器之過:

二、意不持如漏器之過:

三、雜煩惱如毒器之過:

(六垢)分六:

一、傲慢;二、無正信;三、不求法;四、外散;五、內收;六、疲厭。

五不持:

一 、持文不持義,二、持義不持文,三、未領會而持,四、上下錯謬而持,五、顛倒而持。

我們了解了正確的聞法方式,將終身受用不盡,踐行正確的聞法方式,你的收穫也會完全不一樣。

甚至聞法也有前行、正行、後行,聞法前要發菩提心,為天邊無際的眾生、為一切法界如母有情的究竟解脫而聽經聞法。 因為聞法才能起信,不僅大乘的起信從聞法中來,小乘的起信也都是從聞法中來的。 聞法方式如法與否也都是從聞法中了知的,不聞法你怎麼會知道如法不如法。

——三參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76774641000445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47 , Processed in 0.0220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