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737|回復: 0

打坐念什麼咒比較好入定?(傳喜法師/三參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5-3 09: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78965600_4863670833745349_6643569611821248687_n.jpg 打坐念什麼咒比較好入定?(傳喜法師/三參法師)

轉化業報身

平時打坐的時候,最好心裡面默念一下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之後,觀想佛、法、僧光明照耀加被,然後呼吸進來的是佛菩薩加持的紅色的光。

無量劫的業在哪兒? 無量劫的業就在你當下的身體裡,當下的身心世界就是無量無邊劫來的。 所以一念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在哪兒? 就在當下。 你當下念的佛,就消當下的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我們這個身叫業報身,無量劫以來身口意一切業的種子都在這個里面。 當智慧的光明進去的時候,就會把裡面的業障攪動。

所以它不僅僅是左脈和右脈的關係,實際上這個脈只不過是一個通道而已,身體是個容器。 觀想佛菩薩的光明進去,然後把那些煩惱的業障噴射出來,全身每個毫毛孔都充滿了光明、佛的功德,這樣觀修沒有危險、沒有副作用。

打坐時持咒

打坐入定時,我們心裡如果能持著咒語,比如“阿彌德瓦舍”,這個咒語就像是整個從頭灌下來的,它跟我們禪定特別相應。 有的人持“嗡瑪呢唄美吽”,嗡瑪呢唄美吽比阿彌德瓦舍實際上難度又會大一點。

有一些咒語特別適合入定,佛的心咒就是佛心,定在這個咒裡面,就是定在佛的心裡。

像釋迦牟尼佛心咒“嗡 牟尼 牟尼 瑪哈牟那耶梭哈”,念著也容易入定,就像定在釋迦佛陀的心裡,“嗡牟尼牟尼瑪哈牟那耶梭哈……”,這就是是佛的咒自然的聲音。

有時候我們修叫相似修,但也可以引發佛陀心咒的無言之聲,引發了就會特別受用。 所以有為修法是為無為做資糧的。

不同咒語 受用不同

如果昏沉了,那我們可以再轉持文殊菩薩的心咒,因為文殊菩薩“嗡 阿惹巴匝納德”,它是總持了法身、報身佛的、五方五部佛的功德,乃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功德,所以心裡念就不容易昏沉。

如果在入定的時候持六字大明咒,要比五字真言簡單一點,也比較容易融在這個定當中,這是我自己個人的對比。 如果是持“嗡阿彌德瓦舍”,又比六字大明咒更容易入定。

如果平時在念修六字大明咒,我們要儲備大悲資糧。 我很留意,只要能策發悲心的,都把滿滿的悲心輸入到六字大明咒裡去。 除了六字大明咒本身的微妙心印之外,它本身就是一個大悲藏。 所以眾生才能感受到祂光明熾盛,拔苦予樂的一種力量。

我們學文殊菩薩五字真言時,除了有五方五部佛的方位,這個咒語裡還有報身佛、法身佛的功德,有戒的功德、定的功德、慧的功德、解脫的功德、解脫知見功德。

至少你要知道,文殊菩薩五字真言裡除了有五方的空間感,還有這些寶藏,充滿了五分法身的德。 這個容器不是空的,它是裝滿了功德的,它是金色世界,充滿了金色的資糧。

因為平時我們在持、在修佛菩薩心咒的無量無邊的功德,才能把它開啟。 我們念這些咒,修這些法,自己要去修的,祂是大悲藏,但如果你連自己的悲心是什麼都不知道,怎麼能策動大悲體性呢?

如果有了大悲的資糧,又加上定,修起來還了得! 當你有了這個功德力,這樣一念,世界就被旋起來了,眾生也被超度了。

修行要親近有真實功德的善知識

我見過一位修行人,他帶著大家念六字大明咒,他一開口,大家淚水嘩嘩就下來。 這就是一個修行者一輩子修六字大明咒的功德,這就是悲心啊!

所以當這位尊者念著六字大明咒在拔苦予樂的時候,我們是不由自主地,不需要分別意識的,每一個細胞、每一個毫毛,跟我們有緣的無量眾生都會感受到那種光明、那種救拔,所以我們會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這就是修這個法的功德。

所以同樣念六字大明咒,你投注著悲心去唸,祈禱著大悲觀世音菩薩去唸,用你的悲心去感受大悲觀音菩薩的悲心,然後去感應,讓你持的這個六字大明咒真正放出祂本有的光明來。 每一字都遍攝六道眾生,廣度眾生,這是不一樣的。

一個具有空性加大悲藏的行者,跟普通人平時念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所以修行要去親近這種具有真實功德的人。

平時我們念修也是很好的,就像真如熏無明。 但你真是用真如體在念咒,是你的真如熏自性眾生的無明,那就不一樣了。 我們現在都是藉諸佛的真如來熏我們的無明。

我們佛弟子要有這樣一種心,不論你修什麼法,當你遇到這些殊勝的聖者,你要去親近他,恭敬頂禮、參悟、去感受祂的這種修行功德。 這樣我們就會知道應該怎樣真實地修。

但是當我們趨向真實地起修,業障都容易翻起來。 所以我們要看好自己的身語意,不然,就會如同佛陀講《法華經》五千弟子要退席。 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這種惡業的,法越殊勝,我們煩惱起得越大。

你們自己可以從找,用哪一個咒能把自己的心定下來、沉澱下來。 師父講的只是師父的感覺,你試了之後才會真正知道。 昏沉的時候試著念“嗡阿惹巴匝納德”提一提,像戴上了五佛寶冠一樣的,它是往上面的,屬於報身佛。

現在除了出坡、五堂功課,師父講的這些你們都要記住了,要去修。 所謂的愚夫愚婦也是這樣,師父講到哪兒,不要有分別心,踏踏實實、開開心心地試,要像小孩一樣,天真爛漫地去行。

修行要大大方方的,修行是大丈夫的事情,自然坦蕩盪。

為什麼善財能夠成為模範? 善財,具有福德深厚的一個小孩,純善、善良、開放,尊敬一切有德者,具有那種質樸、純然的美。 修行就要有這樣一種童真之心。

文殊菩薩也給我們這樣示現,叫孺童文殊。 童真本身就是一個菩薩的功德相,也是八地菩薩的果位,所以童真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哪怕你活到一百八了,心也要像十八歲一樣。 不要佛法歸佛法,我的煩惱歸煩惱。 要用佛法來對治自己的煩惱,這才是真實的修行人。

——三參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posts/486367056041204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7:57 , Processed in 0.02811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