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89|回復: 0

五毒月,送你一個養生妙方(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6-6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86380586_4965801266865638_5809797377526186517_n.jpg 五毒月,送你一個養生妙方(傳喜法師)

夏天正是長養的時候

修行正當時

五月對我們修行人來說特別寶貴,現在的每一天都很珍貴。

現在正值小滿節氣,是勃勃生機的時候。 我們老祖先有一句話叫“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正是長養的時候。 現在我們白天要出坡,這是淨化氣場和業力的一種方式。 我們白天干活時,出了汗以後,要到有微風的地方吹一吹,讓汗散一散,揮發一下。 出完汗毛孔是張開的,這時候不要立刻到很涼的地方,一到涼的地方肌膚就會收縮,一收縮就會把汗閉住,寒氣一旦閉進去之後非常難以排出來,那樣我們就會受傷。

小滿時節,修行正當時

出了汗之後稍微避掉一點太陽,到

有一點風的地方把汗散一散,讓心定下來,讓神收回來。 如果心神定下來了,我們出汗只會排毒,不會耗氣,如果神不收攝,那出汗就會散氣。

出汗有很多好處,可以排毒,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可以把肌膚裡面不好的東西排泄出來。 但世間的人一般沒有正念,出汗的時候他的心是散亂的,那麼氣就會散。 如果心定了,再怎麼出汗氣都不會散。 這樣身體裡面好的部分會保留下來,不好的東西會宣洩出去。

筋骨只要鍛煉起來了我們就不一樣了,這個色身是業障聚,但是它可以調,這個業報身是可以調的。

現在是五月,又逢小滿節氣,這個時候精氣神都容易滿。 世間人最怕的就是滿,滿會招損。 對於修行人來說,我們喜歡滿,好不容易有一次滿的機會,但是我們還是要很謹慎、很小心。 五毒月這種說法是針對世間人的,對於修行人來說,這是很好的時節。 我們要珍惜現在的每一天,每一天、每一個時辰都有它的微妙之處。

由小入大

尊重一切

在《大乘瑜伽金剛性海曼殊室利千臂千缽大教王經》中,文殊菩薩講到,祂有願力、有威德力,這個金剛性海能令眾生疾趣菩提。 本來證悟菩提需要無量阿僧祇劫,但是文殊菩薩以其威德願力可以讓我們疾速地成就。 為什麼我們要學教法呢? 因為沒有這個基礎就沒辦法研習更加甚深的內容。

學戒也是這樣的,我們要先學共同乘的、人天乘的、學遵循因果規律方面的。 我們如果持戒持得好就人天增上,持戒是有功德的,而破戒會有罪過。 但如果僅依著上述戒律的層面,不足以把所有的罪全部懺掉。 如果按照小乘戒做對首懺的話,有的罪是不通懺悔的,那該怎麼辦?

佛陀為了救度我們,以他無上的威德力開顯了更加殊勝的教法。 我們要充滿慚愧,要尊重佛陀所製定的所有戒律,不要得少為足。 深入地學習佛法之後,我們會發現佛法微妙,難思難議。

在《法華經》裡面,開篇就是一段偈文: 假饒造罪過山岳,不須妙法兩三行。 假饒造罪過山岳,如果按照小乘懺法,這就沒辦法懺了,但是《法華經》裡說,不須妙法兩三行,就是這麼奇妙。

我們每天早課必讀的《楞嚴咒》,就什麼罪都可以懺除。 你到《楞嚴經》裡看看,什麼罪《楞嚴咒》懺不掉? 這是很神奇的。 在《地藏十輪經》裡佛陀講到,即使當面看見出家人有不如法的行為了,你都不能起分別念。 因為他是出家人,身份不一樣。 在《藥師經》裡佛陀也講到,即使你看到出家人犯戒了,但是他用經中的方法一修,就恢復清淨了。 不要他清靜了,你還在那兒煩惱呢。 別人依經起修,“欻”的一下罪業沒有了,金剛寶戒又恢復清淨了,你還在那糾結呢。 哪怕就是通過一般的作法懺來懺悔,懺完之後也是不能再說的。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不斷地思考,逐步地學習。 我勸你們也要這樣,不要生定解,生定解就會入群邪。  《楞嚴經》雲: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這句話是真理,用在哪裡都恰如其分。

不可思議的佛法

按照地藏菩薩的法身見地來說,我們眾生的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 所以按照不同的標準制定的懺悔方法也不一樣,如果我們證悟了法身的智慧,那什麼業滅不掉啊? 大乘的滅罪方法,是依於金剛體性的。 即使你聽到了,開始修了,也不代表你就明白了,還是要慢慢地去領悟的。 佛陀講的教法是準確無誤、真實不虛的,但如果自身的資糧不夠,你是領會不到的,即使如此你依然要虔誠地去做,這一定是有用的。

就像我們每天吃著可口的飯菜,並且吃了都能消化,但這並不代表你需要了解每一道菜的製作方法,以及人體消化吸收的原理。 手機我們都用得特別溜,但手機裡面任何一個元器件拿出來,你都不知道它的原理。 佛法也是這樣的,是非常精妙、不可思議的。

五月對我們修行人來說特別寶貴,現在的每一天都很珍貴。 我們每天要守護好自己的身口意,讓自己不斷進步。 年輕人要多出汗、多排汗,排了然後再長。 今年長好了,基礎就有了。 人生短短的幾十年是非常寶貴的,在菩提道上的每一年、每個月、每一天都有其不共的功德,我們要好好地守住。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1zPKw3y1Jed2VuYs3z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7:04 , Processed in 0.02242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