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934|回復: 0

【享用不盡的福報 該如何獲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6-6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85834130_5524427340903514_7072631081029465543_n.jpg 【享用不盡的福報 該如何獲得?】

【本報綜合報導】一個人的福報有多少,就好像銀行裡的存款,再多,如果揮霍無度,也有用盡的時候,所以佛教勸人要惜福。福報是每個人的資本,要慢慢用,要用得適當,用得有價值、有意義,來看高僧大德如何節儉、惜福、積福的故事。

虛雲老和尚很節儉惜福,他睡的草蓆破了,弟子們幫他用布補好又破,實在補無可補,弟子們想跟常住換一張新的草蓆給老和尚。不料虛雲老和尚聽後,便大聲地說:「好大的福氣啊!要享受常住上一張新席子。」弟子們便再不敢作聲。

虛雲老和尚常開示:「修慧必須明理,修福莫如惜福。」要弟子珍惜生活上的一切福德因緣,猶如銀行存款般,不斷累積。並說,有福德的人,修行起來也會比較順利,若無福德,無論修那種法門,都會有種種障礙。

修慧必須明理

修福莫如惜福

印光大師一生,對於惜福一事最為注意,衣、食、住、行皆極為簡單粗劣,力斥精美。印光大師每日早飯,僅粥一碗且無菜,曾言:「初至普陀時,晨食有鹹菜,因北方人吃不慣,故改為僅食白粥,已三十餘年矣。」午飯,菜一碗,飯一碗,飯菜食盡,先以舌頭舔碗,復以開水滌蕩以漱口,每日早、午兩餐皆是如此。

印光大師惜福,不僅僅是對自己,對待客人,僧眾亦是如是要求。如果客人吃飯之後,碗中有剩飯粒者,必定嚴厲呵誡,「汝有多麼大的福氣,竟如此糟蹋!」只要印光大師,見到你有浪費之事,必會呵誡。除飲食外,其他惜福之事物,皆是如此。

弘一大師從小家庭教育非常好,他父親請人寫了一幅大對聯,「惜食惜衣非為惜財緣惜福」,高高掛在大廳抱柱上,哥哥時常教他念這句子,念熟了,每當穿衣吃飯都十分注意,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糟蹋;他母親和哥哥怕他不愛惜衣食,損失福報以至短命而死,因為在古人看來,如果一個孩子福報損失殆盡,命就沒有了。

出家後,弘一大師仍保持著惜衣食的習慣,生活用具破爛了就請人用針線縫縫。他常常跟人說:「我們即使有十分福氣,只享受三分。所餘的,可以留到以後去享受。」

莫以福小不為

點滴積聚福報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非常珍惜與每個人的一言半語,讓他有所受用,並說其一生,就是靠著這許多善言法語成長了自己。

他曾自述:「曾在焦山見過太虛大師,他從遠遠地方迎面走來,我就在路上側身站立,他看了我一、二分鐘,只跟我講『好、好、好』三個字,我一生就受用無窮。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一個好的出家人,我一定要好好的弘揚佛法,我一定要好好的善待信徒,我要報答師恩……因為太虛大師說我『好、好、好』。」所以,星雲大師說,其提倡的「三好運動」,鼓勵大家實踐「三好」,也與太虛大師這三個「好」字有關係。

福從哪裡來?都是過去廣結善緣,慢慢培養的福德因緣。

星雲大師說,平時看到人點頭微笑、親切問候,或是舉手之勞的服務,乃至見人有難熱心幫助等;能夠成就他人的善事,隨時多做好事,這些都是和人結緣的方法,如此自然會增加福報。因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相互依存成就,共存共榮的生命體,所以想要獲得福報,廣結善緣、勤修布施,必能累積今生、來世無量的福報。

過去佛陀在因地修行時,也是經過累劫的修福修慧,直到福慧具足圓滿,方能成就佛道,因此佛陀教示弟子要開發智慧,勤修福德。福德因緣是成道資糧,因此佛弟子莫以福小而不為,圓滿的福報,也是從小小福報點滴積聚而成。

圖/游智光

點我看原文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79120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29 , Processed in 0.025830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