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17|回復: 0

三伏天裡的養生妙方(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7-20 20: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4558913_583346119820484_2781556742640763443_n.jpg 三伏天裡的養生妙方(傳喜法師)

三伏天
PRACTICE

安居的儀式並不是始於佛陀,在印度的九十六種外道裡面,有很多的外道也是實行安居的。 在印度最熱、雨季來臨的時候,出去行走特別不方便,所以佛陀也隨順這樣一種修行的習慣,我們佛教也制定安居。

中國文化里實際也包含了這個。 比如三伏天,也被稱作“伏日萬鬼行”。 這裡的“鬼”實際上既有人格化的,同時又指陰氣。 伏天不適合外出,中國的文化里也提示大家大熱天不要出遠門。 這個“伏”,既是指很熱的時候,也是指我們應當停下來,要伏藏,要調理,要自我修身。

這個時候暑氣最重,這個熱本身就有毒,叫暑邪。 天熱的時候,各種生物繁雜,我們自己身體內部也是這樣。 因為熱的緣故,我們的肌肉、我們的皮膚都會處於比較開放的狀態,我們的能量場跟外在是一個耗散的過程。 所以這個時候也是百毒入侵的一個機會,我們人應當固本。

所以伏天,實際上就像五毒月一樣,夫婦最好不要在一起,要修身、固元。 雖然出汗,但是通過出汗又可以把身體裡的邪氣排出去,所以這是調理身體的時候,恰恰也是“冬病夏治”的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既要防止外邪內入,又要利用這個開放的機會把內在的疾病耗散掉,把它排出去,所以伏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 在中國的文化里,這個“伏”是指:一個人要潛藏下來,伏藏下來。

安居實際上也有這個意思:安下來,定下來,一心修行;外護的佛弟子護持好這些修行人,讓他們用功辦道,因此修法的和護法的兩個人都具有極大的功德。 我們有這種文化,也要讓每一個中國人有這樣的文化,然後在這個期間這樣去休養身心。

發願斷除淫根

農曆五月是天地交泰,“三伏天”也是。 佛教裡,蕅益大師發願,第一願度爸爸,願度慈父某某某及我歷生的父親,令他們解脫輪迴,速成佛道;你們聽到我的這個願,聽到我的名字,所有聽到的人的父親也得到超度。 第二願就是度他的悲母某某某,脫離輪迴,速成佛道;及歷生的悲母,乃至聽聞我名號的人,聽聞這個願的人,所有你們的母親也都能夠如是。 第三願是願法界一切的眾生都成佛道,我才證無餘涅槃。 這個願就等同觀音菩薩、地藏菩薩的願了。

然後接下來就是發願斷除淫根。 淫這個漏能斷掉,身體就會棒棒的,那你幹任何事都有精力;否則自己的健康都保不住了,佛法的事業你怎麼能承擔呢? 古人常說“萬惡淫為首”。 所以佛教居士五戒裡面“不邪淫戒”(”邪淫“相對於在家人”正淫“而說,指非時、非處、非地、非夫妻間之淫,稱為”邪淫“)夫妻也是有應當遵循的規矩的。 初一十五,天地日月、天下善神巡行,不能同房的;“五毒月”也不能同房的;“三伏”,夫妻也不能在一起的。 老祖先的這些規定都特別有道理。 我們老祖先講“慎獨”啊! 人在暗室,你的起心動念天知地知,鬼神都知。 念頭是如此,行為也是如此。

所以說“不邪淫戒”實際上很細微的。 在時間上,父母的生日、父母的祭日、諸佛菩薩的聖誕日,這些特殊的日子夫妻是不可以同房的。 空間上在哪兒也有講究的。 即使是夫妻,不僅在空間和時間上都不違背戒律,還要恭恭敬敬,為子嗣故很虔誠地拜天地,心裡面憶念祖宗加被,作為夫妻延續香火,這才可以。 地球上所有人類的祖先都把這個抬到很高的宗教高度,這才誕生了我們人類的文明,我們才能相續。

德重鬼神欽

比如居士五戒的第一條“不殺生戒”,就是指除了不殺人,不隨喜別人殺人,還要遠離跟這個殺業相關的職業。  “八正道”裡叫“正命”、“正業”,這都是跟佛教的規矩聯繫起來的。 所以一個人一輩子要做個乾乾淨淨的人,要能俯仰於天地間,受天神崇護、諸鬼尊重,這叫“德重鬼神欽”。

我們要好好修,我們得了人身的寶要真讓它放光,不要愧于這個人身。 因為通過這個人身可以成就偉大的事業,通過這個人身也能夠造下地獄的惡業,我們要決定、發願。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RiG48d8LVoevbsAS3u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56 , Processed in 0.02602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