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69|回復: 0

三皈依,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7-28 20: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96031057_589406155881147_6904596835247167274_n.jpg 三皈依,沒有想像那麼簡單(傳喜法師)

我們的功課本《朝暮課誦》,中國漢傳佛教的道場都是按照這本書的。 書裡面有授居家二眾三皈儀規。

三皈儀規的注意事項

儀規的最前面是《注意》。 第一條需要注意的就是“受皈依者,須先將本儀規閱讀一遍,俾知儀式大概及和尚開導語句,免臨時茫然”,我們需要對這個儀式有所了解,才不會茫然。

“第二、唱和或答語之字句,如能預先讀熟最好,否則須要審閱慎答。最好能先演習一次。”這個皈依儀軌如果能預先演習一次,那最好了,這樣整個三皈依的過程,它的莊嚴度會有所提升。

“第三、和尚頂禮三寶時,須一心作觀。祈求加被,代佛宣化,紹隆佛種,發殷重心。”這個“觀”是觀想的觀,實際上要讀第四音“guàn”。 當和尚在頂禮三寶的時候,我們要觀想三寶是現前的,諸佛菩薩、賢聖僧團是現前的,然後祈求加被。 也要觀想和尚這個時候在我們面前就代表了三寶,所以我們要同時把傳三皈依的這位師父,觀想成是“代佛宣化”,觀想他代表三寶、代表佛來傳予我們三寶的身份,所以我們要發殷重心。

“第四、受皈依者亦應清淨身口意三業,誠心受持。須知以此皈依十方一切三寶,永為佛子,不僅是拜一位師父,以此功德,不失人身,應生歡喜心,對師所說須聽受清楚,方得皈戒之體,切須注意。”不要認為師父給我們傳三皈依,我們只是拜個師父。 民間很多都是這樣,他們認為自己就是拜師父的。 民間還有一種說法叫“寄拜”,比如孩子養不活,多病多災,就把孩子寄拜到觀音菩薩這裡,他們叫“寄拜”給三寶。

這些都是民間對於皈依三寶種種功德寄予的希望,這確實有保佑的功能。 但是真正的皈依三寶,不僅是寄拜給觀音菩薩了,也不僅是拜某位師父、把某位師父作為皈依處,而是師父代表三寶,賦予我們三寶弟子的身份。 我們皈依的對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三乘法寶,一切賢聖僧團,乃至凡夫僧團,也就是僧寶。 所以說,以此三皈依的功德就不失人身。 所以皈依者“應生歡喜心,對師所說,須聽受清楚,方得皈戒之體,切須注意”。 師父要講清楚,受皈依的人要聽清楚。 沒聽到或者沒聽懂不得三皈體。

“第五,誦念懺悔文時,座上師當運大悲拔苦之心。受皈依者應生深重慚愧之念,如法懺悔。庶使罪花凋謝,業果棄捐。”這裡先是對主法法師的要求。 主法法師帶領大家念懺悔文的時候要觀想諸佛菩薩放光加被,觀想諸佛菩薩的功德灌頂加持。 受皈依者應以虔誠之心,如法懺悔。 這樣受皈依者在心地上會有所震動,然後他們過去、現在身口意所造之業會在佛光的加持下得到淨化。 主法者和求受三皈者都要熟悉這些內容,在念懺悔文的時候隨文起觀,這是最好的。 上下一心,這種震撼力特別大。

懺悔的意義

每每我們念懺悔文的時候,都眼含熱淚在念。 懺悔時要觀想諸佛菩薩放光加被,觀想諸佛菩薩的功德云形成五色祥雲籠罩在我們的頭頂上,然後我們懺悔的時候身心震顫,大地震動,我們的每個細胞都震動,然後虔誠地懺悔:無量劫來以至今生,我們殺過聖賢,違背三寶,違背良師,狎近惡友,斷學般若,焚毀塔寺;別人修行我們侵損別人、染污別人。 所有想不到的壞事,我們生生世世都乾過。 在這世間只要看到、想到、聽到過的那些壞事,我們生生世世都乾過,並且有可能百千萬倍地超過別人。 再可惡的事、再兇惡的人,實際上我們都做過、都扮演過。 要這樣子向三寶來懺悔自己的罪業,這就叫“發露”。 一旦發露了,我們就敞開心扉了,佛的加被光明就能夠照徹我們的身心了。

當我們打開心靈的時候,佛才能加被到我們。 如果包藏著自己,偽裝著自己,佛也救不了我們。 越是敞開心扉,越是虔誠地懺悔,諸佛的力量越是會融入我們的身體。 這樣我們身體的黑暗、負能量就全部清倉倒掉了。

有時候懺悔是交相交互的。 很多人會想到自己曾經的罪惡,想到自己受過的委屈、不公的待遇。 事實上別人對我們的傷害,我們生生世世都這樣傷害過別人,所以懺悔要發自內心,然後身心震顫,淚水橫流。 有的人是因為跪得太疼了,一疼,懺悔找到感覺了。 因為人生痛啊,痛苦太多了。 由這個痛就引發了對輪迴更多痛苦的懺悔。 所以,吃過苦的人就會多一分同理心,多一分將心比心。

所以第五條就要求住持三皈的師父他要有這種大悲救苦之心,然後受皈依的人“應生深重懺悔之念,如法懺悔,庶使罪花凋謝,業果棄捐”。 明明我們已經造作了那麼多的惡業,就像播下了苦難的種子一樣,就像自己已經吃下了毒藥一樣,有的正在發作,有的將要發作。 通過懺悔可以感得這些惡業的花朵凋零。 造了惡業要感苦這是因果規律,我們通過懺悔就可以中斷這個程序,所以罪花可以凋謝,惡業的果報可以棄捐,可以不遭受這個果報。

懺悔有什麼好處? 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就知道,我們犯錯了,冤枉別人了,要跟他求懺悔,跟他說“對不起”。 求懺悔了,才有機會被原諒,懺悔了,憤怒就會被化解,嗔恚報復的心就會被消除。 世間上有兩種清淨之人,一種是斷除諸惡的聖賢;一種是犯錯改過的人。 這兩種人都值得尊敬。 懺罪就像洗衣服一樣,可以把我們的罪業清洗乾淨。  (故經云:佛法有二種健人:一者不作諸惡,二者作已能悔。)

《香贊》的內涵

三皈依時候的《香贊》也很特別:

性覺靈明,寂照真常。

昔迷今悟露堂堂,三寶是慈航。

一瓣心香,皈禮法中王。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性覺靈明”是什麼? 就是每個人都有的佛性,它的功能是“寂照真常”。 輪迴涅槃它都照著,輪迴在它的鏡子裡照著,涅槃也在它的鏡子裡照著;凡夫在它的鏡子裡照著,聖人也在它的鏡子裡照著。

“昔迷今悟露堂堂”,是指過去我們沒學佛,不知道自己有佛性,有光明寶鏡,那才是我們的真常之性。 過去我們不知道,所以造罪、輪迴。 現在學佛了,我們明白道理了,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三寶? 因為三寶事業在世間就是為了喚醒和培養我們的。 所以“昔迷今悟”啊,那悟了之後怎麼樣? 佛性叫“露堂堂”。 這個“露”,就是說它露在那裡,沒有人遮擋,也沒有人剝奪。 我們的佛性別人能剝奪嗎? 剝奪不了,沒有任何人能剝奪。 我們的佛性不是父母所生,也不是閻王能夠判的,所以叫“露堂堂”,用這三個字來比喻我們的佛性。

“三寶是慈航”,由外顯的三寶可以引發我們內在的三寶,從而渡過生死大海。  “一瓣心香”,這“一瓣心香”代表我們虔誠的心,虔誠的心才是香。 香有多種含義,持戒,戒惡修善,這是人的一種香潔的品格。 不說惡語、不兩舌、不妄語,都講真實語,那我們就口吐妙香。

所以這個香在佛教裡既不是指花香,也不是檀香木的香,而是指我們的戒香、定香、慧香、虔誠之心的香。  “香雲蓋”是指我們戒、定、慧、虔誠的心所匯聚的香像雲一樣地覆蓋著我們的物理環境,覆蓋著我們的身心世界。 好比這已經不在三維空間了,我們已經在多維時空裡編織、描繪圖畫了。 這是很重要的,了生脫死還是繼續輪迴,從這裡就開始分道揚鑣了。 世間的人在三維世界裡轉,而佛弟子有心靈空間、有精神空間,並且賦予行為、口業、思想以內涵。

三皈體

為什麼要跟大家著重講這些? 因為要把大家講明白。 要讓大家明白三皈的內涵,這樣受皈依的人才能得三皈體。 住持三寶幾千年來將佛法傳承至今,其在世界上的意義就是為了啟迪每個眾生的自性三寶。

我們每個人的心都具有如明鏡一樣的正覺,這個正覺就是我們自性的佛性。 如果回歸了正覺、覺悟了佛性,我們就會對自己的行為進行抉擇,就會戒惡修善,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對於法有所抉擇,讓自己保持覺悟,念念不迷,這就是自性法寶。 我們能夠明善惡,去惡向善,從而保持身口意及六根的清淨,六根都攝,淨念相繼,這就是自性僧寶。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性佛寶、自性法寶和自性僧寶,我們要用自性三寶去皈依住持三寶、皈依果地的三寶。 這樣我們以自性三寶為因就會入到諸佛菩薩果地三寶的果海。 這個果海是解脫的,所以我們的自性三寶就是解脫的因。 這個因加上住持三寶殊勝的緣,這一生我們就會現前得到解脫自在的生命。

所以我們要皈依住持三寶、事相三寶,也要皈依理體三寶和自性三寶。 這樣我們的因地就會非常飽滿、真實,我們就成為了真實的三寶弟子,我們的生命裡就像植入了這樣一個軟件——三寶的軟件,三寶的體。 這樣我們因地的自性三寶和果地的住持三寶就形成了體。 此時此刻,我們的生命跟這個道場、乃至跟文殊菩薩五台山又形成了一個體。 這樣從物理空間到精神空間都形成了體,這個體被納入到我們的生命中,就形成了我們的三皈體。

三皈依儀式之後,我們不斷思維,會逐漸深入理解上述的法理,然後我們的三皈體會越來越壯大。 這不是一步可以達到的,吃飯要一口一口地吃,學佛也是這樣。 三皈依的儀式,有簡潔版的,有比較莊嚴的完整版的,但最終還是要靠我們日常不離三寶,常常聞思。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z3VHs7BddMPoHvFuu7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23 , Processed in 0.02237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