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28|回復: 0

<中元「光度三途」開示> (慧淨法師) 超度佛事,唯有念佛功德最大,最為第一,念佛利益,超越誦經、拜懺、 做水陸等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8-16 20: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247711_1001516829871026_7322205932538962984_o.jpg 淨土宗彌陀寺

慧淨法師2022中元「光度三途」開示

     超度佛事,唯有念佛功德最大,最為第一,念佛利益,超越誦經、拜懺、 做水陸等等。這樣的評判,有沒有經典的根據呢?是有的,而且很多。由於時間的關 係,在這裡就只引用淨土宗的根本經典《無量壽經》的一段經文做為根據。

《無量壽經》 說:

  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這段經文,說得清楚明白,而又簡潔扼要。

「若在三塗」的「三塗」就是「三惡道」,也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三惡 道的眾生都是苦不堪言的。

這一段經文的意思是說:如果在「三塗」地獄餓鬼畜生這樣極端痛苦的眾生,看 到了阿彌陀佛的光明,當下所有的痛苦就沒有了,就止息了,就不再苦惱了。好像光 明一進來,不論黑暗有多大,黑暗的時間有多久,當下都顯現一片光明。所謂明來暗 去,光明一來,黑暗整個消失。

「三 塗 極 苦 之 處,見 此 光 明 」,論三惡道的眾生苦得不得了,尤其是地獄,地獄 中的眾生,分分秒秒都是苦的感受,沒有其他的念頭,他們怎麼能夠念佛而「見此光 明」呢?這就必須靠陽間的親屬為他們念佛,這樣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照耀他們,把 他們攝取救度到極樂世界,這些經文依據,就是為什麼我們要以念佛超度祖先的原因。 因為這些經文顯明念佛很容易,而且念佛又能夠直接超度,也就是三惡道的眾生能夠 很殊勝地被超度,有這樣的原理。因此我們專以念佛來度脫我們的祖祖先先。

不管任何人,在任何時、任何處,只要虔誠的念佛,阿彌陀佛沒有不知道的,沒 有看不到的,沒有聽不到的。因為佛有三明六通,所以我們只要起心動念,還沒開口, 佛就知道了,阿彌陀佛就曉得我們念佛是為了什麼。譬如嬰兒還不會講話表達他的需 求,只會用哭的,肚子餓了也哭,身體冷了也哭,不舒服了也哭,雖然哭聲一樣,但 做父母的,聽到了嬰兒的哭聲,就能夠辨別知道嬰兒的需求,而給他餵奶,或者穿衣, 或者安撫。阿彌陀佛有三明六通,當然比世間的父母更了解我們,今天大家是為了超 度祖先而念佛,雖然念佛的聲音一句一句,每一句都相同沒有兩樣,但阿彌陀佛就知 道我們的心念,知道我們現在所念佛的目的,知道我們現在念佛的目的就是要超度祖 先,阿彌陀佛知道了,阿彌陀佛就放佛光照耀我們所要超度的祖先,不管我們的祖先 是在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乃至天上,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降臨照耀,就會消除 對方的業障,接引對方往生極樂世界。

也因為阿彌陀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而且不受障礙,就像《阿彌陀經》所講的: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 阿彌陀佛的光明無量無邊,照遍十方世界,天上有阿彌陀佛的光明,人間也有阿彌陀 佛的光明,乃至三惡道也有阿彌陀佛的光明,我們一念南無阿彌陀佛,立刻感召阿彌 陀佛的光明,而且不受任何障礙。我們為祖先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救度祖先們 往生極樂世界,不受祖先過去的業障,或是現在墮落在三惡道等種種的障礙,

《觀無量壽經》有一句經文說:「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意思是說,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十方世界,當然包含地獄、餓鬼、畜生的地方, 也全都在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當中,而佛光的照耀,目的是要攝取眾生。所謂「攝取」, 就是救度的意思,救度十方眾生出離六道的生死輪迴。也就是現在保護他,讓他消業 障、增福慧、逢兇化吉、遇難呈祥,到了他臨終的時候就接引他到極樂世界,從現在 一直到他臨終接引往生,都沒有片刻的離開,也不受任何障礙,所以能夠「攝取不捨」。

「壽 終 之 後 , 皆 蒙 解 脫 」,意思是說三惡道的眾生,看到了阿彌陀佛的光明,所 有的痛苦就沒有了,當下就結束了三惡道的罪業,最主要的是地獄道跟餓鬼道的眾生,當下就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壽終之後,皆蒙解脫」的意思。為什麼,因為地獄是 由地獄眾生他們自己業力所化生的,可以當下化生也可以當下化滅。餓鬼道有化生也 有胎生,但是往往都是化生的多,即便是胎生,也能由於阿彌陀佛的無礙光而被救度 到極樂世界。

由此可知,論及超薦、度亡,沒有比念佛更容易,也沒有比念佛功德更殊勝的 了!因此我們凡是要超度祖先,都要念佛,乃至有墮胎、流胎的婦女們,也都要念佛, 只要自己念佛,就自自然然能夠超度自己的胎兒,往生極樂世界。甚至我們看到其他 眾生的災難,譬如空難、海難、火難、水難、地震、海嘯、土石流,不管是天災、人 禍或其他意外事故而死亡,只要為他念佛,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會照耀在對方的身上, 消除對方的業障,而且接引對方到極樂世界。

⋯⋯⋯⋯⋯⋯⋯⋯

2022中元法會圓滿
7月29日至8月27日每日上午恭誦《佛說無量壽經》及念佛共修

⋯⋯⋯⋯⋯⋯⋯⋯

淨土宗彌陀寺
台南市南區惠南街93號
06-2921918
淨土宗永康念佛會
台南市永康區永中街60巷10號
06-2315218

⋯⋯⋯⋯⋯⋯⋯⋯

念佛共修、淨土講座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55 , Processed in 0.03228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