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62|回復: 0

觀世音菩薩是最勤的菩薩、最精進的菩薩、不願意休息的菩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9-5 21: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5260628_500030628795901_9166856954577812262_n.jpg 比丘近日:


上人開示 "觀世音菩薩是最勤的菩薩、最精進的菩薩、不願意休息的菩薩。他願意一天到晚救度眾生,不怕工作多,不怕眾生困難多,所以可以說是最忙的菩薩,他不是懶菩薩,不是歡喜休息的菩薩,是最勤的菩薩,他一隻手救人救得少,兩隻手救人也救得有限,所以他就要千手千眼——千手就可以救大千世界的眾生,千眼可以照顧大千世界的眾生,他所照顧的眾生都是受苦的眾生。所以,救度的眾生也是有災難的眾生。

「觀世音」菩薩的「觀」就是觀看。觀看什麼?觀看這個世界,世界上的什麼呢?音聲;「觀」是能觀的智慧,「世」是所觀的世界。觀是「能觀」,世是「所觀」。所觀的世界的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在困苦艱難的時候,就想起來,想起誰來呢?想起大慈悲父、想起大慈悲母。大慈悲父是誰?觀世音菩薩;大慈悲母是誰?是觀世音菩薩,想起來怎麼樣呢?他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他一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用千眼智慧眼看見,用千耳智慧耳聽見,於是乎,就用智慧救這個眾生。因為眾生不是分開有災難的,若百千萬億眾生同時都有災難,那麼在同時有百千萬億眾生,稱念「觀世音菩薩」,同時都得到解脫,同時都得到快樂。因為這樣子,所以叫「千手千眼觀世音」。

現在說一個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感應故事。在中國晉朝,有一位竺長舒的人,本籍印度,平常專誦《普門品》,後來他到蘇州去住。有一天鄰居家失火,他家的房子和鄰居是連在一起的,火趁著大風的威力,相繼焚毀房子。竺長舒的房子正在風吹的下方,他心想:勢必難免被火燒屋。就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炎炎的火勢燃燒快到他家時,忽然火勢回轉,火也滅了,整個縣城的民眾都非常驚異。

這時,有個惡的年輕人,驚異他的靈異,在下半夜風勢很急的時候,惡的年輕人投火到竺長舒的房子,但是,投了四次,火都熄滅,非常吃驚和感慨。於是,在隔日天亮時,向祝長舒叩頭請罪。竺長舒說:「我沒有神通,是常虔誠誦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得菩薩慈護,每有災難都脫免。」

上人開示:虔誠誦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所有求願、所有你想要求的什麼,無不果隨者,無不遂心滿願的。可是你們還要記得了,除一樣,除什麼呢?就要除懷疑的心。你若是生少疑心者,必不得果遂也。你要有一點點、一根頭髮這麼多的懷疑心,也達不到你這種的願望,所以必須要真了。

上人常說:你捨不了疑,就生不了信;捨不了疑,就得不了悟;捨不了邪,就歸不了正;捨不了假,就成不了真;你捨不了死,就了不了生。所以,不能生懷疑心,生少疑心者,必不得果遂。這必得果遂,要沒有一點懷疑心,有一點點懷疑心,就不成。

再來說一個懺罪病脫的感應故事。在中國明朝,天童山有一名僧照的出家人,平素多病。在明朝洪武丙辰,病情日重,有人勸僧照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僧照就依言誦持觀世音菩薩聖號,每日念一萬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隔年十月十七日的午時,自念病情離死不遠了,不如改念阿彌陀佛佛號,剛興起此念頭,忽然見到一位貌美的女人,身穿華服,手持淨瓶,從屋外進來,站到他的面前。僧照驚訝失措,然後靜下心來諦觀,知道是觀世音菩薩示相,僧照就涕泣發露,求哀懺悔。轉眼間,觀世音菩薩就不見了,他的病過五日就全沒有了,恢復健康。

上人開示:人對事情不明白,就會造地獄的因,餓鬼的因、畜生的因。因為不明白,就會生起貪心、瞋心、癡心,會造種種的罪業而墮入三惡道。修行就是要除去貪心、瞋心、癡心。而此貪心就要變成佈施、瞋心就要變成慈悲、癡心就要變成智慧,才能了生脫死,得到解脫。

那麼要如何修行呢?《普門品》中載: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嗔;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多於淫慾就貪淫慾的心,我們專一其心,虔誠地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時間久了,漸漸地就會遠離貪心、瞋心、癡心,出生智慧而得到解脫。"

http://www.cttbchinese.org/fayubinfen/?p=971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7:32 , Processed in 0.01949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