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55|回復: 0

[因果輪迴] 擺脫苦難的方法(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9-10 21: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01971946_617653569723072_6105402503305609623_n.jpg 擺脫苦難的方法(傳喜法師)

輪迴的真相

《地藏經》中,佛陀升忉利天為母說法,是用祂跟媽媽之間的見面,來度化所有輪迴中的母親、所有法界一切眾生。 眾生之間都曾互為父母眷屬,同時在輪迴的路上又曾互相傷害。 佛陀升天跟媽媽見面,為媽媽宣講佛法,是在為眾生揭示這個世界輪迴的真相。

當佛證得清淨法身的時候,祂的法身遍一切處。 佛,祂是光明清淨的,但是對於迷惑的眾生而言,在同一體性,又分出了佛的光明和眾生的痴暗;分出了佛的解脫、威德自在和迷惑眾生的顛倒、纏縛以及種種罪惡帶來的痛苦的果報。

三千多年過去了,這個特點沒有絲毫的改變。  《佛遺教經》雲:“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 在任何時代,只要有福報的人聽到佛陀的真理之聲,能反思,能改變,能配合佛走解脫之道,就可以從苦難中脫離出來。

解決苦難的方法

以佛的視角來看,世間的一切,哪怕生老病死都是佛法。 我師父悟公上人經常說,修行人要 “生無災難病苦,死往極樂淨土”。 除了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需要積累資糧,我們還要不停地將資糧迴向,要確保在地獄裡、在三惡道裡都沒有我們的身影,人間的苦難之處也沒有我們的身影。 這是我們要通過修行自己確保自己的。

同時,當我們經歷痛苦的時候,我們要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 我們內心裡真正要皈依的是什麼? 我們念佛能不能得三昧,能不能念到 “一心不亂”,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每天要很用功地與三寶相應,努力地得法受用,持戒要清淨,禪定要得定,修慧要甚深。 我們如果持戒清淨,一年、三年、十年,這個清淨的功德是不得了的。

如果修禪定,能入到很甚深的定,與天地同體,與浩然之氣連接,那我們的五臟六腑瞬間就能修復。 如果有甚深的慧觀、慧見,能夠照見五蘊皆空,這個觀照的般若之力,本身就是具有修復功能的。 祂遇寒則熱,遇熱則涼,在冷的地方祂是般若火,在熱的地方祂是無上清涼。

藥師法門為什麼由文殊菩薩來啟問? 因為文殊菩薩代表般若智慧,只有般若的體性,才具有修復的功能。 諸佛能救度眾生、拔苦予樂,靠的就是般若的功德力。 我們如果能證得般若的功德力,我們就會自我修復,不單單能自我修復,跟我們有緣的人都能得到修復。

所以我們要能現前佛法的受用,同時也要修一點功德迴向眾生。 我們皈依三寶、修持佛法,整個生命得法受益時,不僅一個人受益,所有跟我們有緣的眾生都能受益。

解決苦難最究竟的方法是皈依三寶,好好修行。 當資糧積累夠了,機緣到了,一下就解脫了。 但如果解脫的種子沒埋下去,貪、嗔、痴、慢、疑等輪迴的種子卻埋了一堆,就太可惜了。

解脫的資糧

我們在建設寺院,實際上這是非常奢侈的修行體驗。 我們在家裡都不怎麼幹活的,甚至有的人在社會上已經小有成就,但在這里大家卻能夠全心付出,哪怕只是乾一點小小的活。

幹活本身的價值可能並不高,但是這個場景很重要——我們在聖地。 就像我們朝聖時三步一拜,能夠放下身心,克服各種困難勇往直前,去重複看似簡單的動作,但它的價值早已超越動作本身了。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心靈會越來越乾淨,我們會體會到自己的生命與天地同在。 同樣的道理,我們在做義工的時候,不管手裡搬的是一塊建築板,還是一塊磚頭、一塊黃金,這都沒有什麼區別。

在寺院裡做義工,就是在積累福報資糧。 而且我們大家都是自發的,這樣的發心 “捨一得無量報”。 在歡喜心、法喜心中,來到佛門朝聖,做做義工,為寺院建設添磚加瓦,這是功德無量的事情。 這已經不能用世間的價值來衡量了,這是我們解脫的資糧。

我們在三寶地,每天五堂功課,出坡勞動,聽經聞法,這是多麼殊勝莊嚴的事情。 佛門清淨之地,其功德力是一天一天疊加的,我們每個人的功德力也在一天一天地增長。 我師父講過,寺院還有一個名字叫 “伽藍”,意思是說,修行人就好像菩提樹苗一樣,在一天一天地茁壯成長。 我們大家要珍惜當下,好好修行,還要發菩提心,廣度眾生。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Y3uaLnw7DSReuwybdd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17 , Processed in 0.02359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