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87|回復: 0

十萬心經入伽藍 功德千秋屹巍然 - 阿貲達佛學會 抄心經 建佛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9-14 15: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7yvtBDkhm.jpg
十萬心經入伽藍 功德千秋屹巍然

阿貲達佛學會第一期建設祖寺咕嚕寺已圓滿,現將於日本群馬縣發起第二期建寺活動,我們敬邀大眾一起來抄寫《心經》入佛寺。每一份《心經》之抄寫,都會附有抄寫者姓名,迴向名字,日期等資訊,材料採用不易腐壞的紙材及天然顏料作成的墨水,可以保存好幾百年而不會褪色。《心經》抄寫完成後一同登記、回收,最後將其裝藏到日本群馬縣新建佛寺之佛像當中,我們的功德亦將隨佛像長存於世間。

詳情請洽 阿貲達顯密佛學會 :
https://www.facebook.com/azitatw/

桃園中心:
桃園市三民路三段288號5F
03-3334455

平鎮中心:
平鎮區和平路14巷5-3號4樓
03-4285335

台北中心:
台北市酒泉街54號5F
02-25865928


台中中心:
台中市大誠街83-7號


日本中心:
東京都新宿區天神町63-9-4F

------

慈誠羅珠堪布《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記節錄

般若波羅蜜多的重要性

釋迦牟尼佛圓寂的時候,將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門交付于阿難尊者,並鄭重其事地告訴他:“如果你把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所有八萬四千法門全部忘掉、全部損壞了,我也不怪罪你;但如果你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也即四句法)忘記了、丟失了,我就要拿你示問,並責罰於你!”

這就說明,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整個法門,都不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為什麼呢?因為,雖然人類有史以來的各種宗教、哲學等等,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唯有佛陀,才宣說過般若波羅蜜多空性法門。除了佛陀以外,任何宗教、學派,都說不出空性這麼深奧的道理,這是佛教唯一的特點。除此之外,像十善、十不善、前世後世、一般的因果取捨等等,在外道的經典當中也講過。再譬如說,諸如守戒、修四禪八定等等,也不只是佛法的特點。包括外道也有他們的戒律,甚至外道的某些戒律比佛教的還嚴格。此外,外道也有氣脈明點的修法,也有火供之類的修法,也有四禪八定等等的修法。

在阿底峽尊者進藏之前的很長時間,到印度去迎請他的西藏譯師一直亦步亦趨地跟隨著尊者。有一天,他跟著尊者來到了恒河邊,正好看見一個年老的婆羅門背著一個小孩的屍體,到了河邊以後,便放下屍體,在河水中洗得乾乾淨淨,並放在一邊,然後就開始打坐。過了一會兒,只見小孩兒復活過來,而老婆羅門卻斷氣身亡了。之後,小孩兒把老頭的屍體扔到恒河裏,便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西藏譯師見此情景,便詢問阿底峽尊者個中事由。阿底峽尊者告訴譯師,這是外道的一種借屍還魂的修法。

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可以將活生生的一個人的意識,遷移到另一個死人的身上,就像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或者像搬家一樣稀鬆平常,這就是修行的力量。

不止這一點,外道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神奇修法,但他們所欠缺的,就是空性的修法,不但沒有空性修法,也沒有一個徹徹底底的空性概念。外道書籍裏雖然也有空性的說法,但這種空性的範圍是很狹窄的,既不夠廣,也不夠深,更不能使人解脫。之所以佛陀會認為,般若空性之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不如般若波羅蜜多空性的一個偈頌,就是因為不但般若空性是佛教所特有的,而且最終的解脫也必須依賴於空性法門。

雖然在此之前,也需要出離心、菩提心等等一系列的修法,但最終的出路,卻是勝義菩提心,也即實相般若波羅蜜多。如果缺少了證悟空性的智慧,即使積累資糧、清淨罪業等其他方面做得再完整、再圓滿,也無濟於事,既沒有辦法成佛,更沒有辦法幫助他眾解脫,所以,空性是所有佛經精華的精華,是所有佛經的骨髓,這就是佛陀圓寂時對阿難說那段話的原因。

證悟般若波羅蜜多的方法

顯宗或者中觀抉擇空性的方法,都是用理論、邏輯來進行推理;而密宗卻有好幾種方法,比較普通的,是氣脈明點的修法,這種方法不需要邏輯、理論,直接通過修法,就可以證悟空性;另外還有大圓滿、大手印的修法,這些修法都不需要氣脈明點的修法,像禪宗的修法一樣,直接證悟心的本性。

雖然今天我所講的《心經》,是屬於顯宗自空中觀的經典,不過,在藏傳佛教解釋《心經》的論著當中,卻有很多與眾不同的特殊見解:有解釋為自空中觀的;有解釋為他空中觀的;有解釋為密宗的;甚至還有解釋為大圓滿的,但我們今天不談密宗,而只涉及到顯宗的部分見解。

般若波羅蜜多等佛經的分類

佛經有三種:第一種,是佛陀自己親口說的佛經,《般若攝頌》就屬於此類佛經;第二種,是佛陀加被的佛經,也就是經佛陀加持以後由別人說出來的佛經。《心經》就屬於加被教的範疇;第三種,是佛陀開許的佛經。所謂開許的佛經,是指在有些佛經的前面,會出現緣起的內容,中間會出現一些像“世尊白言”、“阿難啟白”等等之類的連接文,最後還有聽眾隨喜讚歎的文句。這些詞句都不是佛說的,而是後人加上去的,但這些都是佛陀允許的。佛陀曾告訴弟子們,以後你們在結集佛法的時候,前面要加上緣起,中間要加連接文,最後要有交待,這樣世人才能看得明白。換言之,穿插於前、中、後的這些部分,被稱為“開許佛經”,它既不是佛陀親口所說的,也不是因佛陀加被的力量而說出的,但卻是佛陀所開許的內容,所以被稱為“開許佛經”。

其中佛陀加被的佛經又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佛身的加被教。比如說,釋迦牟尼佛將手伸出放在一個人的頭上,那個人立即就證悟了很多境界,並說出很多空前的佛教理論,這就屬於身體的加被經教;第二種,是佛語的加被教,也即佛陀告訴周圍的某人,你要去說什麼什麼法,雖然那個人以前沒有太大的能力,但依靠佛陀的語言,立即當下證悟,同時又說出很多前所未證的佛法理論;第三種,是佛意的加被教,《心經》就屬於意加被的佛教。如何加被呢?釋迦牟尼佛入定以後,身旁的舍利子就詢問觀自在菩薩,修般若波羅蜜多的人應當如何去修。舍利子發問的動機,來自於釋迦牟尼佛禪定的力量,是禪定當中的釋迦牟尼佛促使他去詢問的,所以被稱為“意加被經”。這三種佛法的來源,都是佛的加持,所以都屬於佛經。

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一次,一個時常與佛陀作對的魔王前來作障,文殊菩薩以禪定之力加持魔王,令其坐在獅子寶座上說法。令人驚歎不已的是,從魔王的口中,居然說出了“消滅魔王”、“除掉魔王”、“降伏魔王”的法,這也是佛菩薩所加持的佛經,後人也將其列入了佛經。如今,在藏、漢文的《大藏經》中,都有這段佛經的內容。雖然這段佛經既不是佛說的,也不是菩薩或者阿羅漢說的,而是魔王說的,但魔王是因為被加持才說出這段內容的,所以也叫做佛經。

無論加被的也好,開許的也罷,所有的佛經,都是依靠佛陀的力量才產生的,如果沒有佛的加被,誰也不能自己說出這些深廣妙法。無論產生的因緣如何,所有的佛法都具有同等的加持。

藏文版的《心經》包含了三種佛經的內容,其中的主要內容,是加被佛經;而唐玄奘譯本的《心經》,卻缺少了前後的一些內容,只剩下加被佛經,佛陀親口說的教法與開許教的部分已經沒有了。今天我所講的內容,主要是“意加被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1:43 , Processed in 0.021029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