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40|回復: 0

恭敬僧寶的意義 (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0-9 21: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0954424_639574237531005_603906957251995449_n.jpg 恭敬僧寶的意義 (傳喜法師)

切換生滅和常住的頻道

大乘常住三寶的“常住”,這兩個字來自於《涅槃經》。 佛是常住的,所以佛能帶領我們從生滅進入到常住的世界。

生滅的世界是危險的。 三界如火宅、六道乃牢獄。 眾生雖然生在娑婆世界,卻大多對這個世界的真相一無所知。 在《法華經》中,佛比喻我們如貪玩的孩童,在即將倒塌的火宅之中,沉溺於眼前的遊戲,全然不知自己身處險境之中。

佛以慈悲故,為我們宣講這個世界苦的真相,並告訴我們超越苦的方法,教導我們要從娑婆世界的頻道切換到極樂世界的頻道。

道在人弘  法賴僧傳

一個人不再貪求世間,有能力切換頻道了,那他就可以救度眾生、改變世界了。 表面看,佛教好像是消極地要逃離這個世界,但一個人恰恰要具備這種逃離的能力以及智慧,才能夠回過頭來告訴別人如何逃離。

就好像地震了,如果你就是受害者,那你還能救誰? 而經過訓練的消防員就可以帶著設備衝進火海救人。 所以,我們首先自己要具有離苦得樂的能力,才能在滾滾的輪迴波濤中,做一名“逆行者”。

出家人就是娑婆世界中的“逆行者”。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道的弘揚是靠人去完成的。 光捧著佛經是不會得到三皈體的,三皈體是需要出家人來傳授的。 三皈體、戒體、定慧都要靠出家人來傳,如果沒有出家人的代代傳承,佛法不會延續到今天,眾生也不會有解脫機會。

我們能聽經聞法、能得受三皈五戒、八關齋戒、乃至菩薩戒,皆仰賴於僧寶;而眾生能夠聽聞佛號、求生淨土,也是僧寶弘揚佛法的結果。 所以我師父就講,佛我們要信,法我們要學,對僧我們要敬。

恭敬僧寶 做合格的佛弟子

恭敬三寶裡面,佛弟子最容易忽略的就是恭敬僧寶。 如果對僧寶不敬,那怎麼能學法呢? 如果不學法,又如何能生信呢? 僅僅看到佛像,讀誦經書我們是不能了解佛、明白法的,只有通過僧寶的傳承講授,聽經聞法開智慧,我們才能真正地理解佛法。

所以,《地藏十輪經》裡說:“輕毀剃除鬚髮被赤袈娑出家人者,即是輕毀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佛陀又追加一句,就算你輕慢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不能輕慢現前僧寶。

我們所有一切的覺悟都基於三寶的住世。 三千多年來,佛法能傳承至今全賴僧寶弘傳,只有僧寶才能夠住持三寶。 所以,我們要恭敬佛、恭敬法、也要恭敬僧,這是作為佛弟子最基本的功課。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htabNng32bPo4NMcVb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3:48 , Processed in 0.02014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