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17|回復: 0

佛有三身,說法的是哪一身?(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0-17 21: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1483076_645935913561504_4007400800267406607_n.jpg 學處|佛有三身,說法的是哪一身?(傳喜法師)

佛有三身,所謂法身、報身、應化身,
本覺性體即法身,始覺智圓即報身,慈悲應現即化身。

佛的三身

法身,梵語毘盧遮那,譯為遍一切處,唯指本來清淨理體。 法身又包含兩義:一、自性清淨法身,即眾生本具之天真佛性。 二、離垢妙極法身,乃諸佛修德究竟所證之法界理體。

報身,名盧舍那,意思是光明徧照,或者淨滿,唯指無上功德智慧。 報身也有二義:一、自受用報身,即諸佛智斷二德究竟實果。 二、他受用報身,為被十地菩薩機,隨其所好,見剎塵相好,一一相好,皆無分齊。

化身,比如娑婆世界教主本師名釋迦牟尼,此翻能仁寂默。 化身唯指隨機應現,如水中現月。 化身也有二義:一、應現身,示現八相成道,比如釋迦降生、出家、成道等相。 二、變化身,無而忽有,因眾生機熟時至,不待示現八相,即現變化身以度脫眾生。  (化身也可以叫作應身,應機示現的意思

其中,示現八相成道的,又有三種;一、勝應,即前面所說他受用報身,為被地上菩薩大機所現。 二、帶劣勝應身,為被三乘機而現。 三、劣應身,即為鈍機所見,示現丈六金身。 變化身又有二種:一、現佛界化身,如雲千百億化身佛。 二、隨類應現,應以何身得度,即變化何身,如三十二應身。 法、報、化三身,三即一,一即三,三一不可思議,名圓三身。

“佛說”究竟是何身所說

既然佛有三身的不同,那麼我們常常讀誦的經典裡,“佛說”究竟是何身所說呢。

有說“報、化非真佛,亦非說法者”,這是說報身佛及應化身佛皆不能說法,因為報身、化身非真佛。 這是因為擔心眾生執相迷理,因此唯示法性本覺為真佛。

有說,法身乃自覺聖境,無言無說。 離四句,絕百非。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無形無相,云何說法。 說法現儀皆化身佛所為。 這又是擔心人迷於法身,墮在情量,故說現化身佛,示身、口、意三輪,現身說法。

實際上,既然三身非一非異,自然不能偏執於是哪一身說法,而另外的不說法。 只是為了對治不同的眾生,而諸經所說不同。 諸佛說法度生,實則非法身亦不離法身,非報化亦不離報化。

如果明白諸佛化導眾生的種種差別,則認為法身佛說法亦可,如雲報化非真佛;認為報化佛說法亦可,如雲法身無言說。 或者認為三身合一才能說法亦可,如雲報化和法身,處處應現往。 或者三身各說法亦可,法報身為地上菩薩說,勝應身為地前及二乘說。 劣應身為一切凡夫說。 或者認為三身總無言說亦可,如雲:佛說法四十九年,未曾說著一字。

原本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實際理地,本無所說。 所謂道本無言,法本無說,如《金剛經》雲:若謂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 那麼為什麼又有佛說法度生呢。 須知道本無言,假言以顯道;法本無說,藉說以顯法。 若執不可說,則墮外道絕言見;若執有可說,則成謗佛之譏。 若達說即無說,不妨無說而說。 所以世尊說法四十九年,未嘗說過一個字;雖未嘗說過一字,而橫說、豎說、熾然無間說,無有窮盡。 佛法之妙,妙在於斯。

——轉自靈隱寺微信公眾號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66cccH1E8mNwc8qJzS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54 , Processed in 0.02907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