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477|回復: 0

雲宇宙 把佛光山搬進元宇宙(曹麗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0-18 21: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0817505_5909271505752427_22539840955892849_n.jpg 雲宇宙 把佛光山搬進元宇宙(曹麗蕙)

【人間福報/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當元宇宙來襲,宗教如何跟上時代浪潮,掌握科技弘法契機?佛光山攜手網龍網絡集團,透過3D建模,直接「把佛光山搬進元宇宙」,讓民眾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一秒登入「佛光雲宇宙」,參訪這個全球重要的信仰中心,體驗一場沉浸式的修行之旅。

「佛光山走過半世紀能與時俱進,重視科技弘法,其來有自。」佛光山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早在一九五三年,就應用幻燈片宣揚佛法,開佛教現代化佈教先河;資訊中心成立逾三十載,「資訊」更同列佛光山「下一個五十年未來展望方向」之一,這些都彰顯大師的思想是很「超前」的。

310975340_5909280862418158_4706754560402220698_n.jpg

模擬藏經樓  300人同霑法益

「佛光雲宇宙」幕後最大推手之一,為網龍集團董事長劉德建,他受到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的感召,協助佛光山資訊科技發展;雙方延續「佛國之旅」建置基礎,進一步合作升級為元宇宙,將實體佛光山建築空間場景,復刻搬進虛擬的數位世界,讓全球各地的人,都能來到元宇宙,身歷其境參訪佛光山。

「元宇宙是世俗的講法,佛光山近年因疫情催化,已全面開展雲端浴佛、點燈、修持的活動,因此決定將名稱改為『佛光雲宇宙』,既富佛教意涵,又符合時代潮流。」慧傳法師說明。

網龍集團董事長劉德建(右)受到星雲大師(左)「以教育培養人才」的感召,協助佛光山資訊科技發展。

「佛光雲宇宙」首發建置的場景,為大雄寶殿外圍和「成佛大道」,參與者可創建自己的角色,在3D場景內自由行走參觀,甚至打坐、問訊、合掌問好,貼近線下真實互動情境;當角色漫步東禪、西淨長廊,可分別欣賞佛光山與佛光會故事展覽,會議系統模擬藏經樓場域,當中放了很多蒲團,一次可以廣納三百人端坐討論、聆聽開示。

「如同建設實體佛光山一樣,在元宇宙虛擬建構好3D空間場景後,才能舉辦活動,吸引大家線上參與。」慧傳法師以實喻虛,透露明年在「佛光雲宇宙」將陸續推出春節點燈等活動,以及一系列豐富、有趣的元宇宙「修行之旅」遊戲。

「佛光雲宇宙」中,除了可以身歷其境感受佛光山,還有沉浸式修行體驗。

接引年輕人  打破時空局限

慧傳法師形容:「屆時當你自雲宇宙踏入佛光山,會率先引導你至不二門前廣場,接著不管是往大佛城、菩提路、普賢殿等方向都任你自選,不同路線有不同的修行體驗和闖關尋寶遊戲,要成功完成任務過關,才能獲得修行積分。」

他笑說:「達到一定積分能換獎勵,例如可到雲端大雄寶殿和實體春節點平安燈等」。

慧傳法師強調,未來進入「佛光雲宇宙」每天早晚課誦、報到共修、學習課程等都可累積積分,還能裝潢自己的虛擬佛堂,「但我們不只經營雲宇宙,而是盼最終能『把線上虛擬導為實體參與』,鼓勵大家親自前來佛光山修行體驗。」

慧傳法師表示,元宇宙是世俗的講法,名稱改為「佛光雲宇宙」,既富佛教意涵,又符合時代潮流。

目前「佛光雲宇宙」已率先推出電腦版本,不久後會支援手機、平板,甚至AR、VR等裝置。

「弘法佈教不能只在原有的佛教徒,或中老年人身上」,慧傳法師直言,發展「佛光雲宇宙」希望打破時空局限,透過方便性跟趣味的遊戲,接引更多年輕世代及對佛法有興趣的人,認識佛法內涵、人間佛教的思想,「這樣一來佛教的人口才會愈來愈多,這是我們的理想。」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 ... 3JRhBy5yOtJOPXhfgw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8:19 , Processed in 0.021597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