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012|回復: 0

對亡者傷害最嚴重的兩件事(淨界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1-11 09: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4673783_1817795681897762_6206886601726847711_n.jpg 淨土(念佛)法門

對亡者傷害最嚴重的兩件事
——淨界法師

那麼印光大師說呢,這世間上有一種顛倒的眾生,這顛倒的眾生就是說,不管你在世俗的學歷有多高,你是碩士、博士,但是你對佛法的因緣根本不瞭解,不瞭解,你就會錯誤地去做一些不對的事情,對亡者有傷害的事情,這以下講出兩件非常嚴重的錯誤的事情:

第一個、悲痛哭泣:

那麼當然,身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是有情感的,我們面臨親人的往生,臨命終啊,我們自然會發洩我們的情感,會悲痛哭泣,這個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有一件事情我們要注意,就是說,不管是你的家人或者是你的朋友,死亡對他來說已經是不可避免,就是說,這個死亡它是不會因為你的哭泣而不死亡。那麼他本身已經離不開他的身體了,你在他的面前悲痛哭泣,又增加他的情執,使令他要離開他的果報體更加地困難。

也就是說,當我們想要去發洩我們情感的時候,你可以在其它的地方,離開亡者,你到隔壁的房間去,盡情地去表達你對這個親人的懷念的感情。那麼這個時候,臨命終的人,死亡對他來說已經是不可避免的,我們不必去做一些傷害他的事情。

所以,我們悲痛哭泣就會觸動他內心的情執,加強他的情執。他本身已經是內憂外患,已經是徬徨無助了,你這個時候哭泣,只有增加他的障礙,這是第一點,就是對他的內心產生傷害。

第二個、洗身換衣:

對他的色身產生傷害,洗身換衣,這個是很容易去做的。臨命終的人心是非常脆弱,極度脆弱。我們一個人身體健康,氣血旺盛,走路的時候,你碰我一下,我無所謂。

但是諸位要知道,臨命終的人他是內憂外患,他即將要失掉他一生所有的東西,他即將要面臨一個不可知的未來,他內心當中是極度的無助跟惶恐,所以你對他的身體的任何的干擾,對他的內心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那麼有些人就說,哎呀,這個亡者看起來很不好看,趕快給他換衣服、化妝啦,或者他的姿勢不對啦,換個姿勢,那麼這樣子,你這個身體的搬動,很容易去觸動他的嗔心,因為他內心已經非常脆弱了,經不起任何的干擾。

所以,這兩件事情都是非常嚴重的傷害。這都是只圖世人好看,不計貽害亡者。就是說,我們今天身為一個旁觀者,在外面的人,我們只重視世人好看,你看我把父母親化妝得很漂亮,我站在他們的面前哭泣了,表現了我的孝心。那麼我們只是考慮到自己的立場,我們沒有考慮到這樣子做,對一個臨命終的人產生一個無法彌補的傷害。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10000408658794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35 , Processed in 0.07529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