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45|回復: 0

佛講用功的方法,而且是成佛最好,最快的方法(南懷瑾老師語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1-11 09:3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3401600_5578849758836117_8262395115745881867_n.jpg 南懷瑾老師語錄

佛講用功的方法,而且是成佛最好,最快的方法。善男子,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 這一段是大乘道平時修持的法門。在修持這個法門之前,先要認定「心即是佛」。一般人學佛修道都在希求一個東西,都向心的外面去找,因此,犯了一個最大毛病──不敢承認「此心就是佛」,這是眾生的大病所在。

人總是把佛、菩薩的境界幻想成非常高不可及,深不可測,所謂「高推聖境」。人都受幻想或回憶的宰制,就是不願面對眼前的現實。如果能夠很平實地認清平等的心就是佛,那又何必汲汲外求呢?

若能認清這個道理,那麼便能「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在任何時間,不起虛妄的幻想,此心就是那麼平靜就好了。假如真能做到了,這就是菩薩道,不須再念什麼咒,或是觀想、拜佛。這時就如蒼雪大師所說的:「南台靜坐一爐香,終日凝然萬慮亡,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什麼是佛呢?心即是佛。什麼是道?平常心即是道。如何平常呢?平常就是不加任何的方法。「不是息心除妄想,只緣無事可思量」,非常平實,這是真正的觀心法門,正修行之路,這也就是禪,如來禪所標榜的法門。

但是,你說我做不到,還是有妄想怎麼辦?「於諸妄心亦不息滅」,妄想來了就讓它來嘛!妄想自己會走,用不著急急忙忙拿個掃把去趕走他,他自來還自去。我在「楞嚴經大義今釋」上寫了十七首詩,透露了用功的方法,其中一首:

秋風落葉亂為堆  掃盡還來千百回

一笑罷休閑處坐  任他著地自成灰

我們的妄念像秋天的落葉一樣,到處飄,到處落,想要去空他,想要去掃他,那就差了。你把第一個妄念去掉了,第二個妄念又來了,你把舊的樹葉掃乾淨了,新的樹葉又掉下來,這樣你一天到晚忙不完。「一笑罷休閑處坐」,不如我不掃了,不管了,「任他著地自成灰」。妄想用不著你去空他,他自然就空掉了。唐代的詩人杜甫有兩句詩,可以拿來形容妄想自性空,

自去自來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

佛告訴我們第二步,「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什麼道理呢?因為你你很平靜坐在那裏,妄想來時,自己都知道。既然知道了,此時,妄想早已跑掉了。你能夠知道妄想的那個「知」,他沒有動過,他是「居一切時不起妄念」的。

接下來,佛告訴我們第三步,「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我們學佛的人往往認為妄想不對的,妄想來,我總要看住他,沒有妄想才是道。佛說你錯了,例如我現在講話是不是妄想?是妄想。不要怕妄想,妄想就妄想。妄想來的時候,不要再去研究這是無明啊!因緣啊!業力啊!「不加了知」。

第四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你就傻乎乎地坐在那裏,聽也聽到了,看也看到了,很平安,很自在,坦然而住,這樣就好了。你不要再去分辨這是不是清淨境界?這是不是空?這樣不曉得對不對?那麼簡單,應該不是吧?自己又騙起自己來了。

什麼是佛?心即是佛;什麼是道?平常心就是道;就這麼簡單。一切眾生何以不能明白?因為不肯平常。一個真正了不起的人,一定是很平凡的。真正的平凡,才是真正的偉大。一般人學佛修道何以不能成就呢?只因不肯平常。

各位看看學佛的人好忙哦!這裏拜佛,那裏聽經;又是供養,又是磕頭;又是放生,又是捐獻;忙得連自己家人都不顧。結果,什麼都沒有,當然沒有,因為太忙了,太不平常了。

諸眾生聞是法門,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是則名為隨順覺性。

佛說假如將來的眾生聽到我講的這個法門,信,相信「心即是佛」、「平常心就是道」;解,也理解到了;受,接受;持,照這樣修持。你說我有時做不到,忙時,開車時,做生意時,辦公時,都要用精神,動妄想,怎麼辦?此時如何修持?「住妄想境,不加了知。」這是入世的修持。等事情辦完了,則「居一切時,不起妄念。」好了,出世法與入世法都講了。

你不要聽了以後認為這樣才是佛法,那我吃了十二年的素,不是白吃了?又起妄想,又起後悔。吃素就是吃素,吃素與佛法有什麼關係?那是你培養自己的慈悲心、清淨心,很好。但是,可不要認為吃素就會得道。你能如此「信解受持,不生驚畏。」這樣就有資格學佛了,「是則名為隨順覺性,隨而順入菩提覺性。

善男子,汝等當知如是眾生,已曾供養百千萬億恒河沙諸佛及大菩薩,植眾德本,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

佛說假如有人聽了我剛才所講的修行正路,能夠「信解受持,不生驚畏」,此人過去生過去世曾經供養百千萬億位的佛和菩薩,已經種下了許多的功德,今天才會有這樣的智慧和信心。「佛說是人名為成就一切種智」,此人以後將會通達真空妙有一切法門和一切學問。那麼,在其他的佛學上,也有不同的說法。明心見性悟了道的人,稱為得根本智。得根本智的還要修,不算學佛完成,還要學佛法、外道法、魔法、世間法等等一切法,如此成就一切差別智。根本智也可以權作一切種智看,只要瞭解了自心,就可以開發一切智慧。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圓覺經略說》清淨慧菩薩╱p. 269

珍惜南老師的智慧法語
https://www.facebook.com/NanHuai ... r1yXo9GQSPjtAHPgfd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55 , Processed in 0.02304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