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02|回復: 0

是否適合出家?(釋印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1-13 21: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4895192_10226893443314601_3895830986878942428_n.jpg 是否適合出家?(釋印隆)

  許多佛弟子在一生的修學過程,多少都會遇到是否要出家的疑問:我是否適合出家?是否能出家?要到哪裡出家?

  要想成為一個出家人,一定要有終身奉獻於弘法利生的決心。而出家生活絕對是與世俗生活有別,不只是外相上,更多是在內心上的發心。當剃了這個頭、穿上這身袈裟時,你將不再是你自己的,是屬於三寶的,要有這樣的心念,才適合選擇出家的身份。因為檀越的護持,是希望你能成為一位弘法利生的僧寶,而不是只為自己著想的光頭俗漢。

  出家之後,所言所行都代表三寶,必須承擔如來家業的延續,心繫眾生的法身慧命,如此方能參與僧團的共住生活,因為當遇到境界時,心心念念的不是自己,而是如何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另外,出家真的需要福德因緣具足,時機未到,是無法出家的。印隆從十六歲時發心出家,但到三十歲才圓滿,中間也住過寺院、讀過佛學院、佛學研究所,但真是因緣到了才能順利出家。而出家因緣來自於自己的願力(不論是前世或今生)。也發現能出家、以及出家後能精進道心不懈,是有一些共同的特色,相信這都是願力所成就。

  出家切勿心急,正確發心為要!如《沙彌律儀》中所說:「要以好心出家」,這個「好心」就是正確的發心──出離心、菩提心、大悲心!聖嚴師父說:「因緣需要用心把握,假使因緣尚未成熟,不妨再等等吧!等待加上努力,才能在因緣成熟時好好把握。」

  也不要因為情緒的感受而出家,若沒有很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就需要好好思考,不能憑著一時衝動做決定。並一定要慎選依止的道場與善知識,這將影響一生乃至於無量劫的法身慧命。希望每一位有心求度出家者,都能清清楚楚自己的發心,是真實的為住持三寶、弘護正法、利益眾生而出家。

  出家不易,行持在出家這條路上更是不易!一定要有堅定的道心,若是信心不足,很容易起煩惱無明而退轉。唯有從心中所發起的堅固誓願,才會永不退轉,遇到任何境界,心中想的只有佛教、只有眾生,而沒有自己,如此方能面對一切磨練。

  佛陀教導我們,四眾弟子都可以修行與證果。而選擇出家或在家的身份,是對於此生生命的一種方式與目標,分別承擔不同的責任,沒有勝劣之分。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修行之路,出家眾專心修持與弘揚佛法、住持三寶,在家眾廣修供養、護持三寶,一起共同為眾生的離苦得樂而努力!

https://www.facebook.com/yinlung ... yyuqSQLMRWuJcBuQCC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1:26 , Processed in 0.02217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