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03|回復: 0

淨土法門非二力法門(文/慧淨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1-20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5872520_499520732221273_6386465283075610094_n.jpg 淨土宗彌陀寺

淨土法門非二力法門
文/慧淨法師

有的人認為淨土法門是二力的法門,雖然有他力,也必須有自力,或者自力一半、他力一半,或者自力一分、他力九分,總之認為要有自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種説法可以説是完全錯誤的。

我們説“力”(力量),是就娑婆到極樂世界來講的,要從娑婆到極樂世界,我們哪有什麼功夫、功德?如果説精進念佛就是自力,可是我們再怎樣精進念佛,如果沒有彌陀的願力,也無法往生;再怎樣精進念佛,如果不願往生極樂世界,也不能往生。

所以,從“緣”來講,完全都是阿彌陀佛的力量,我們只不過是願生彌陀淨土,而專稱這句佛號而已。

但是這句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已經具備往生的功德資糧了,不須要加上我們半絲半毫的功德,我們只要稱名念佛,就相應於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願。

所以,善導大師就説: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我們往生的功德資糧。

所以,從娑婆到極樂,完全是靠佛力,我們只不過是隨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説“十方眾生,要欲生我國”,那麼我們就“願生彼國”;阿彌陀佛呼喚我們,跟我們約定説“要乃至十念”,我們就專稱彌陀佛名地乃至十念,來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就如此而已。

我們強調往生完全是靠佛力的道理就在這裏。

本願稱名之傳承

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一脈相承,皆以稱名念佛為本願,故曰“本願稱名”,因稱名念佛即是往生正因、正業、正定業故。

善導大師是相承於誰呢?相承於龍樹、天親、曇鸞、道綽,善導大師集其大成,他們都是以稱名念佛為本願。

龍樹菩薩關於淨土法門的代表着作就是《易行品》,《易行品》就是在講阿彌陀佛的“本願稱名”,而且説本願稱名是“易行道”,同時用乘船來比喻。

龍樹菩薩在《易行品》中説:

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這是龍樹菩薩的傳承。

天親菩薩《往生論》説:

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如彼名義,欲如實修行相應故。

又説:

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
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由這兩段法語來會通,“稱彼如來名”就是佛的本願,唯有“稱彼如來名”才能呼應彌陀名號之中的光明功能,所以説“稱彼如來名,如彼如來光明智相”,也唯有“稱彼如來名”才能吻合阿彌陀佛這句名號的意義、功能,唯有“稱彼如來名”才可以稱為真實的修行,否則不是真實的修行。同時顯示,不論何人,只要“稱彼如來名”,都能快速擁有成佛的大功德而快速成佛。

這兩段法語就是天親菩薩“本願稱名”的傳承。

曇鸞大師的傳承,於《往生論注》言: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便得往生安樂淨土。

又言:

緣佛願力故,十念念佛,便得往生。經言“十念”者,明業事成辦耳。

這幾段法語,都很明確地在傳承本願稱名這個法脈。

道綽大師“本願取意文”言:

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這些都是有關“本願稱名”的內涵。一直到善導大師集其大成,善導大師關於第十八願的解釋就非常多。

⋯⋯⋯⋯⋯⋯⋯⋯

淨土宗彌陀寺
台南市南區惠南街93號
06-2921918

淨土宗永康念佛會
台南市永康區永中街60巷10號
06-2315218

⋯⋯⋯⋯⋯⋯⋯⋯

念佛共修、淨土講座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10006490050200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2:30 , Processed in 0.02896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