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68|回復: 0

為什麼阿彌陀佛五逆謗法都救,卻不救雜行人?(淨土宗彌陀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18 21: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19217920_892270841903946_777417861557225919_n.jpg 淨土宗彌陀寺

【淨土釋疑】
為什麼阿彌陀佛五逆謗法都救,卻不救雜行人?

問:阿彌陀佛連十惡五逆、謗法闡提的人都救,只要他們臨命終念佛,百分之百都往生;但是卻不救雜行雜修的人,說「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 這是為什麼呢?難道念佛之外多持個經、念個咒,有那麼大的影響嗎?

答:這是很多人誤解的,這是錯誤的。阿彌陀佛的救度,第十八願說「十方眾生」,不漏萬機。並不存在五逆謗法都救,行善積德、雜行雜修的人反而不救,好像佛心有偏頗。其實佛心是平等的,平等普救。所以,雖然原來是雜行雜修的,如果轉過來念佛,當下蒙佛救度。

這個五逆謗法的眾生,他不會依仗自己的五逆謗法,所以他要不就不歸命,要歸命就是全體、全身心的。所以他的得救也就徹底、百分之百。而雜行雜修的人,往往會依仗自己的修行功德,這樣的話,他的歸命心就有缺失。

所以,不是佛不救這些人,而是這些人自己發生了障礙。

如果不執著自己的修行功德、自己的力量,而迴心歸投阿彌陀佛,那麼,點滴諸善迴向皆得往生,也都百分之百往生。惡都不障礙往生,何況善行呢!

所以障不障礙,不是看他的行業是善是惡,而是看我們的心到底有沒有完全歸命。

完全歸命、不完全歸命,怎麼體現出來?就是體現在他往生的業行。完全歸命,他就一向專念;不完全歸命,他在一向念佛之外,就再加上這個經,再加上那個咒。這就好像世間人戀愛結婚一樣,不是對方不愛你,是你自己三心二意,你感受不到對方全然的愛心,婚姻生活也不可能幸福。

如果是專修念佛,全然歸命,但是自己有某種因緣,特別愛好某一部經,暫時放不下,願意念,那倒不影響。那個時候你誦別的經,誦別的咒,都和真諦往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關係,而只是一種習慣、愛好。

所以,它的功德善力,都裹挾在這句名號當中,成為一味清淨的念佛功德,不影響往生,往生也是一樣的,百分之百。

關於這一點,希望多聽聞,多思維,不要落入誤解。

「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是說雜行人當中,能夠完全放下、徹底歸命、三心具足的人少,百中只有一兩個,千中難得三五個,所以才變成了「百時稀得一二,千時稀得三五」。

如果他本來是雜行之人,現在以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歸投佛力,當然仍然是百分之百往生。這樣的往生不是靠雜行往生,而是靠念佛往生。

總之,心中知道往生完全靠佛力而念佛,這就是具足三心;心中以為要靠自己的某種力量幫助達成往生而念佛,這個就雜有自力。後一種情況往生不定。

這就好像我們生病看醫生一樣,不管你得的是什麼重病,這個醫生一味藥就可以把你的病治好。

你原來看過別的醫生,他給你開了方藥,可是沒有什麼效果。你轉過來找這位神醫,神醫說:「以前的藥全部都停掉,你專服我的藥,我就專門負你的責任,百分之百沒問題。但如果你服我的藥,又服別人的藥,這兩種藥的方向不一樣,我就不能給你打包票,服藥的效果就打了折扣。」

五逆謗法的人雖然病很重,但是他老實聽話,專門服這一味六字名號藥,當然肯定往生。

原來雜行雜修的人,身體比五逆謗法的好一點,也可以,雜行雜修是你以前服的一味藥,也沒關係,神醫給你一看,說:「可以了,從現在開始,你專服六字名號這一味藥。」可是你偏偏不是專服,你服了這味藥,還要去服原來別的醫生開的藥。寒熱的體性、藥理的路子,肯定打了閑岔,這樣效果就不一樣了。

--摘自《淨土宗雙月刊 NO.36》

⋯⋯⋯⋯⋯⋯⋯⋯
淨土宗彌陀寺
台南市南區惠南街93號
06-2921918

淨土宗永康念佛會
台南市永康區永中街60巷10號
06-2315218
⋯⋯⋯⋯⋯⋯⋯⋯

念佛共修、淨土講座
臨終關懷、往生助念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15 , Processed in 0.02389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