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361|回復: 0

善調身心-心情、精神調好了,道業才能進步 精神、心理要調錯誤了,以至於出種種的事情 種種的災禍,受種種的苦惱。(懺公上人開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18 21: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0322080_485065423656090_8628273491860570453_n.jpg 正法久住 - 淨律學佛院

懺公上人開示

善調身心

心情、精神調好了,道業才能進步

精神、心理要調錯誤了,以至於出種種的事情

種種的災禍,受種種的苦惱。

    天臺止觀,在我們中國的佛法,那是最重要最重要﹗流傳到現在,天臺止觀,一提起來,大家都很尊重。其他宗的止觀,就不如天臺宗普遍。止觀有正修行,這是基本的;正修行之前有前方便–二十五方便。

    二十五方便第四、「調五事」︰調飲食第一、調睡眠第二、調呼吸、調心情 …… 調這些很重要,調我們的生活。心情、精神調好了,道業才能進步;精神、心理要調錯誤了,以至於出種種的事情、種種的災禍,受種種的苦惱。

    所以,調飲食,說是不多不少;睡眠,叫它恰好,也是鍛煉不是一次把它睡掉,昏沈顛倒,什麼也不知道了,要清醒、警覺一點。進一步調心情,不要悲觀,不要情緒不佳;也不要太歡喜了,樂極生悲。保持寧靜的心情。

    再是,尤其要遠離八關齋戒這些境界︰歌舞倡伎、男女雜亂的地方,我們要躲避才好。

    同時,我們自己用功也要「反聞聞自性」,「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色聲香味觸法都是六塵的相,眼耳鼻舌身意都是六識的相,都是法相;而不住生心是法性。我們要反觀觀自性,這是修行的基本。

不過觀自性之前,要反省自己起心動念的心理現象,不要起欲念、怨仇、惱恨、報復的心理,也就是不起貪心、也不起瞋心、也不起愚癡心,想不到的事情、我不去想,無謂的事情、我不去管。沒有貪瞋癡心,尤其沒有過度的、激烈的貪瞋癡這些,精神就能調好。調好了,幸福光明,道業才能進步、才能成就,要緊﹗要緊﹗

良因曰:

    凡事要成功有他的條件,失敗也是一樣,必然有他的因素,這些都不會是偶然,或者純粹運氣的。世間法是如此,佛法也是一樣的道理。

    一樣的起步修行,有的人是不斷的進步,對未來充滿了歡喜與希望;有的人卻因老是不見消息,所以對未來是消極而悲觀的。構成這樣差別的原因,除了宿世善根、業障的差別之外,再來就是今生修行的方法,是否掌握到重點,以及生活細節上,有沒有照顧好。

    就重點來說,修行的目的是為了調伏煩惱,而不是修行本身。不是因為我是佛教徒,所以必須修行、聽經,或者因為喜歡而如此為之。所作一切都是為了調伏煩惱,安定這念心。如果重點沒有掌握到,往往在佛堂時,可以得到片刻的寂靜,但只要出了佛堂,一樣做業力習氣的忠實奴僕。

    掌握到重點之後,再來就是方法。方法不僅是功課排定好,更要重視細節。有時一架飛機的出事,只是其中一個小零件的故障,而偏偏這零件卻是在關鍵處。同樣的道理,透過 上人的開示,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所謂修行不僅是用功時,乃至日常生活上的種種細節,往往也是成敗的重要關鍵。在穿衣、吃飯、睡覺等再平常不過的瑣事當中,往往隱藏著成敗的關鍵,因此不可輕忽。

    在 上人的開示中,可以淺嘗到小止觀中,二十五方便的重要性。 如果發心修行、求解脫者,對於二十五方便應當深入研究,更要切實篤行。已經做到的就讓它保持下去,乃至做得更好;做不到的地方也標列出來,嘗試著儘量去做。 漸漸地,會發現修行的進展,那是完全不同的。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 ... ;id=10006474336443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6:37 , Processed in 0.021157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