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051|回復: 0

「頑空定」的念佛法 (南懷瑾老師語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2-12-26 08: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21802807_711531830595778_6253341733868419664_n.png 「頑空定」的念佛法 (南懷瑾老師語錄)

當年我在大陸喜歡跑廟子,杭州一帶的寺廟都熟得很,認識很多和尚朋友。像杭州的花塢,在當地也算是著名的風景區,密佈了大小庵堂。很多富貴人家的小姐出家,或是帶髮修行,都集中在這一帶。一個尼姑一個庵,頂多兩三個姊妹朋友住在一起,像個公館,生活不靠化緣。裏面佈置得窗明几淨,格調優雅,不准閒人隨便進去。

就在杭州靈隱寺旁的一間小廟,我同一個和尚交情很好。有一次,我問他有沒有好方法,可使念佛或者打坐容易入定?和尚說:有啊,但是我不能教你,因為當年學的時候,在師父面前跪著發過誓,這個法不能講的。我說那跟外道有何不同?他連忙說,不是不是,不能講是因為你根器好,教你這種法,怕耽誤了你。這位和尚太愛護我了,這些話等於替我戴高帽子。我說算了,你別把我看得那麼高,我這個人人小、眼小、鼻小、心更小,成不了大事,你就將這小法教給我;況且大由小做起,積小自然成大,何必藐視小法呢?

最後這位和尚朋友拗不過我,只好臉色一正,很嚴重地說,這叫頑空定,雖能得定,但等於冥頑不靈一樣,類似本師釋迦牟尼佛當年跟外道所學的無想定,不能隨便教人,現在既然你這麼講,教你無妨。於是慎重地上香供養,我也跟著在佛前頂禮磕頭。然後要我坐在佛前盤腿而坐,我說這幹嘛?他說打坐念佛。怎麼個念佛呢?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聲音在體內由頭頂往下沉,每個字音稍稍拉長。南──,念南時聲音開始感覺下沉,身體放鬆;無──,更下沉,更放鬆;如此,阿──彌──陀──,接連下來,到了陀聲音差不多降至腹部。然後,佛──(以兩唇輕而鬆作呼音),有如放長氣一樣,由腹部放下去。這一放,放到地下,放到十八層地獄,放到地藏王菩薩那裏,一路直透下方世界,無比虛空之處。

我一聽,認為有理,便依法行事,照念不誤,不消一會兒,便達忘我之境。此法雖是頑空定,當時這位和尚認為不可以傳人,但後來我倒覺得這個方法很好,尤其有益於現代人常患的高血壓症。現在他人已涅磐,我就代他轉做功德,告訴大家作為助道法。

依此法修行,萬一唸到佛字時,覺得聲音和氣沉下去又溢回來,那便重新再來,反覆練習,直至意識澄清平靜,然後再以一般方式念佛。那麼,這樣念佛能否達於一心不亂呢?還不能。

恭錄自袁煥仙‧南懷瑾老師合著《定慧初修》念佛如何得到一心不亂╱ p. 295

https://www.facebook.com/NanHuai ... m4zG1XHCS1kbRfdyJ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22 , Processed in 0.023053 second(s), 20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