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72|回復: 0

佛陀出家紀念日開示特輯 | 莊嚴中的最莊嚴,殊勝中的極殊勝(傳喜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3-3 15: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334444570_224830226779476_7183543168000366444_n.jpg 佛陀出家紀念日開示特輯 | 莊嚴中的最莊嚴,殊勝中的極殊勝(傳喜法師)

分清修行人跟沒學佛的人的界限

悉達多太子在二月初八的夜晚騎白馬,越東門而出家。 當祂從門上飛過的時候,預示著祂將帶領我們眾生超越生老病死的軌跡。 這是越進解脫的門徑,祂和眾生的生命軌道從此不同了。

我們佛弟子皈依三寶了,我們的軌道就不一樣了。 我們不能一邊作為信佛的人,甚至是出家人,一邊還想著輪迴的事情;不能一邊成為一個修行人、佛弟子,但一邊又搞不清楚界限。 出家人跟在家人,修行人跟沒學佛的人的界限到底是什麼? 我們很容易混淆這個界限,就又把我們拉回到以前的狀態了。

從世俗上來說,東門代表生老病死的生,有生就有老、病、死,死亡是最終的結局。 悉達多太子騎白馬、越東門,不是從生死輪迴的門洞裡走的,佛陀是超越了生老病死的大門從門洞上越過的。 佛陀分清了這個界限,祂摒棄了生死輪迴,選擇了菩提涅槃,我們也要分清楚這個界限。

珍惜修行路上的善緣

悉達多太子騎白馬、越東門而出時,是四天王在下面馱著白馬的。 佛陀越東門而出家,是多少善緣成就的啊,作瓶天子提醒著祂:倒計時,你時間已到,你該出發了。 佛陀的白馬都特別懂事,半夜裡它不睡覺,它靜靜等著佛陀。 車匿來牽它的時候,它特別乖,不發出聲音。 這匹犍陟[ jiān zhì]馬它是跟佛陀同時降生的,佛陀降生了,這犍陟馬也生出來了,與此同時,菩提迦耶的那棵菩提樹也抽芽破土。

佛陀要來人間,來示現八相成道,尚且需要這麼多諸善因緣,更何況我們呀! 我們在這裡修行,這個寺廟是不是我們的助道因緣啊? 那麼多同參道友,是不是我們的善因緣啊? 都是的啊。 這都是我們需要感恩的善因緣啊。

當犍陟馬馱著佛陀離開王城來到河邊的時候,夜已深,周圍非常安靜,已經沒有人能追過來了。 於是,佛陀翻身下馬,靜靜地坐在溪邊的石頭上。 在天即將破曉的時候,佛陀決定告別以前的生活,祂把自己頭上的珠寶裝飾,身上所披的瓔珞,以及隨身攜帶的金銀珠寶、琉璃寶器都取下來,交給車匿。

當佛陀交代車匿把這些分別交給父王、姨母和耶輸陀羅時,車匿忍不住輕聲哭泣。 一旁的犍陟馬也非常懂事,它匍匐下身體,用它的嘴親吻佛陀的雙足。 此生,馱著佛陀走上出家之路,它的任務完成了。 從此,這匹犍陟馬不再進食,佛陀修行了,它的使命就完成了。 然後,佛陀把自己的頭髮用祂的佩刀割斷,在旁等候已久的天人即刻把佛陀的頭髮迎請到天上供養。

這些場景,是多麼令人感動啊! 同樣地,我們能夠修行、能夠出家,那些陪伴我們、成就我們的人也是非常寶貴,非常讓我們感動的。 我們此生擁有了寶貴的人身,身處清淨的道場,現在又有了這種學習佛法的殊勝機緣,並且還有這麼多同參道友的勉勵和陪伴,這是多麼稀有難得啊。

清淨才是世間最莊嚴的。 清淨當中還有佛法,每天還演暢著佛法,這是莊嚴中的最莊嚴,殊勝中的極殊勝。 娑婆世界裡,億劫輪迴中,何處能讓我們安止身心,得到清淨? 何時能夠聽聞佛法? 聽到解脫道?

而我們現在就已經擁有了這一切。 這一切的顯現都是佛陀的大悲心所化啊。 一所寺院的存在,是佛菩薩悲願的化現,需要眾多的資糧和多人的護持,更何況寺院裡還在演暢佛法,還在黑暗中挑起明燈,這是多麼難得、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 我們身處其中,一定要倍加珍惜,精進修行。

-傳喜法師

https://www.facebook.com/huirisi ... bg6NRdjTg2JsBYjsFH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21:45 , Processed in 0.02632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