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992|回復: 0

[視頻] 《彌陀的願心》慧淨法師 主講 |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23-5-19 14: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彌陀的願心》慧淨法師 主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4TTuZ_42s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慧淨法師講述
https://plb.tw/tc/book_3_in.aspx ... 53cc2f¶m=pn%3d4

《無量壽經》之中的【讚佛偈】為什麼要特別研討這整首【讚佛偈】呢﹖

就是要追究淨土宗的根源;為什麼要追究淨土宗的根源呢﹖就是為了要標舉出淨土宗是救度的法門,是易行的法門,是他力的法門,是殊勝的法門。【而所謂的「救度」,是完全來自於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願心】。「願」就是廣大的弘願,「心」就是無盡的悲心。

    我們如果了解淨土宗是阿彌陀佛願心的救度,就曉得這是他力易行的法門,不是自力難行的法門,就會讓我們今生今世對往生極樂世界有決定的信心,不會念了一輩子的佛而心仍忐忑不安,有所憂慮,同時也可以糾正長久以來種種解釋淨土法門的偏差。

    淨土宗的正依經典是「淨土三部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雖是三經,但根源是來自於《無量壽經》,因為唯有《無量壽經》講到阿彌陀佛於因地法藏菩薩的時候發四十八大願。因此,四十八大願是法藏菩薩成為阿彌陀佛的因,也是淨土宗的因,也是我們十方眾生之所以能夠得救、往生成佛的因。

追根究本,阿彌陀佛之所以成為「佛中之王,光中極尊」,就是來自於他的願—四十八大願。

    而法藏菩薩之所以發下四十八大願,他的動機、根源在那裏?就在《無量壽經》的《讚佛偈》之中。

先有《讚佛偈》,才有之後的四十八大願;亦即四十八大願是發軔於《讚佛偈》,也以《讚佛偈》為其張本,因此,《讚佛偈》是四十八大願的根源。先有《讚佛偈》,才有四十八大願;有了四十八大願,才有阿彌陀佛,才有極樂世界,才有十方眾生的往生,才有救度法門,才有整個淨土宗的教理架構,這些推其根源,就在《讚佛偈》。

    所以,【《讚佛偈》是阿彌陀佛願心的根源,也是淨土宗的根源】。

    所以,從《讚佛偈》來了解阿彌陀佛,來了解淨土法門,是最純粹、最正確的,可謂「原汁原味」。

    淨土法門,先不講歷代的菩薩怎麼解釋、祖師大德怎麼解釋,先就阿彌陀佛的【願心】去理解,也就是他還在因地的時候,他怎麼講﹖我們直接從法藏菩薩的願心來理解淨土法門,也可以糾正歷來許多對淨土法門錯誤的解釋。

《讚佛偈》是法藏菩薩無盡悲心的完全流露。
(上述摘文來源:本YouTube字幕及本書)

○(講義)
「彌陀願心」的根源—《無量壽經》「讚佛偈」

https://plb.tw/tc/huijing_9_in.a ... -7FyUnhY_hjJWj4E7eU


7500872152423231446.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8:22 , Processed in 0.02659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