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07|回復: 0

菩薩初登歡喜地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8 22: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準提佛母 048.jpg


菩薩初登歡喜地

十地菩薩的第一地是歡喜地,在菩薩初發心登地的時候他就離諸怖畏,獲得大歡喜。這也是初地菩薩為什麼叫歡喜地的原因。我們天天懷有恐懼,有很大的不安全感。如果這不安全感丟掉了,那身心是多麼的快樂和自在啊,能不歡喜嗎?就像《心經》裏面說的:“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所以這個時候是非常歡喜的。

《華嚴經》裏面是這樣說的,登地菩薩遠離五種恐怖。哪五種呢?一個是不活恐怖;第二是惡名恐怖;第三是死亡恐怖;第四是墮惡道恐怖;第五個是無大眾威德恐怖。

第一個生存恐怖,我們總是怕將來會怎麼樣怎麼樣,怕將來生病沒有錢治療,怕將來老了沒有飯吃,怕……登地菩薩離我相了,當然也就不貪戀自己的色身了。這個色身能離開了,還有什麼離不開、舍不掉呢?他沒有什麼可怕的了,所以一切的財、色、名、食、睡對於他來說有什麼用呢?所以他沒有存活的恐怖了。

第二個惡名恐怖,我們都怕有一個不好的名聲,怕因為這不好的名聲被人罵,哪怕是被人背後戳脊樑骨也怕,怕得不到別人的認可,怕……。總得來說,都是怕得不到五欲了。登地菩薩不這麼想,他的心不希望供養恭敬,反而自己應供養眾生、供給所 需,所以他沒有惡名聲恐怖。

第三個死亡恐怖,我們人人怕死,怕死得時候的八苦交煎,怕……人人都這樣,面臨自己一無所知的新環境,一切是未知數就會怕。何況死亡誰都會經歷,但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登地菩薩沒有了我見,沒有了我這個東西,認識到了我的“空性”,所以他是證到了自己沒有生, 哪里會有死呢,所以他沒有死亡的恐怖。

第四個墮惡道恐怖,我們都怕死了墮落到地獄裏面去受苦,怕墮落到餓鬼道裏面去受罪,怕……這也和第三個一樣,一切的未知道的東西是最可怕的。登地菩薩沒有這個問題,因為他一但登地就永不離菩薩道,永不離諸佛菩薩,所以他沒有墮惡道恐怖。他只要不退失菩提心就永遠和諸佛菩薩在一起,所以他不用怕。

第五個無大眾威德恐怖,這是我們俗話的“高處不勝寒”,我們因為心裏所想和身體所行不一致,所以只能上不能下,只能發號施令不能身體力行。所以怕沒有大眾擁護我,怕失去大眾的認可。菩薩沒有這個恐怖,因為他言行一 致,他的希望就是要做大眾的奴僕,所以他沒有大眾威德恐怖。

明白了這些,我們就能理解永嘉大師說的:“心與空相應,則譏毀讚譽,何憂何喜?身與空相應,則刀割香塗,何苦何樂?依報與空相應,則施與劫奪,何得何失?”所以我們要發菩提心,當登地菩薩!

http://club.fjdh.com/html/83/8283-66228.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1:32 , Processed in 0.02666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