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19|回復: 2

淨空法師開示集:覺悟的人跟人比賽什麼?比賽逍遙自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3 11: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3 11:51 編輯

淨空法師開示集:覺悟的人跟人比賽什麼?比賽逍遙自在

1 我在美國看到許多同修住的房子非常豪華,庭院好大,他請我到裏面坐坐,我感歎不已!為什麼?不是人住房子,是房子住人。房子雖然很漂亮,可是顛倒了,房子是主人,住房子的人是傭人,是那個房子的傭人,你們想想這個味道。

2 諸位如果真正覺悟,你們應該住什麼房子?愈小愈好,愈簡單愈好。為什麼?收拾容易。房子蓋那麼大,那麼漂亮,要花多少精神去照顧它,要賺多少的錢去養它,人做房子的奴隸,你說可憐不可憐?你一生為什麼奔波?為房子奔波。死了之後,房子又帶不去,這個太苦了。

3 所以真正覺悟的人,他會享受,他一生過得非常自在,過得非常幸福。不為人做奴隸,不為物做奴隸,這就得大自在。

4 真正想通了,人生一生在世,也不過只是“日食三餐,夜眠六尺”,何必為那些拉拉雜雜的事情去操心?所以你想通了,日子很好過,日子不難過,不要那麼辛苦。

5 你要跟人家比賽,那就太辛苦了,那就很可憐,何必去作賤自己,去跟人家比賽?比賽的是愚人,覺悟的人不跟人比賽。覺悟的人跟人比賽什麼?比賽逍遙自在。

6 比如說你們好好地工作一年,賺的錢存起來,底下這一年生活費用夠了,不要工作了,舒舒服服地玩一年,等錢玩光了,再去工作一年,再玩一年,你說這多自在。不為物做奴隸,這個人了不起,這個人是真正聰明人。

7 你們如果真正精進念佛,好好地賺錢,賺的錢夠一年生活,請一年假,不要幹了,到佛堂裏來好好地念一年佛。這一年佛念得還得了,比出家人還高明。

8 希望大家要覺悟,不要再迷惑顛倒。我們現在的生活富裕,日子並不難過,一年不工作決定不成問題。我們學佛人,不要跟人家比賽物質的享受,要跟人家比賽精神生活的享受,這才高明。

http://blog.sina.cn/dpool/blog/ArtRead.php?nid=4bd2f9320100ufd8&pos=6&vt=3

淨空老法師法語(電子書)|微博

http://blog.sina.cn/dpool/blog/ArtList.php?uid=1272117554&vt=3



 樓主| 發表於 2011-11-3 11:58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開示:能覺悟過來,就能夠離苦得樂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3 11:58 編輯

淨空法師開示:能覺悟過來,就能夠離苦得樂

1 人在順境善緣,很容易引發貪愛的煩惱;人要是處逆境惡緣,嗔恚的煩惱很容易生起來。貪愛的果報是餓鬼道,嗔恚是地獄道,諸位想想,幾個人在接受果報的時候,依舊能保持住平常心,不起煩惱習氣?這樁事情除了聖人,凡夫做不到。

2 因中有果,果中有因,六道眾生不知道他是造罪業受報,他認為老天爺不公平,他是好人,為什麼要受這個苦果?殊不知怨天尤人,那造的惡就更深,這是受苦又造苦因。

3 苦果很不容易拔除,苦因很難斷滅,這就是為什麼這些眾生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不能出離。佛菩薩大慈大悲只能夠教導,至於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那是眾生自己的事情,誰都幫不上忙;佛菩薩幫不上忙,上帝、神聖也幫不上忙,這是事實真相。

4 佛菩薩慈悲,永遠沒有間斷地為眾生現身說法,說出事實真相,做出看破、放下的樣子,讓我們聽了、看到了,能覺悟過來,也像佛菩薩一樣,這樣就能夠離苦得樂。

摘自《輕鬆學佛法》
http://www.qsxff.org/Html/?284.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1-11-3 11: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3 12:02 編輯

1.jpg

《輕鬆學佛法》簡介

《輕鬆學佛法》裏的法語,摘自當代大德淨空法師的講經開示,由miaoyin居士整理而成,在新浪、搜狐、雅虎、網易、和訊、百度、天涯、博客大巴、博客網、chinaunix、blogger等網址發表。

《輕鬆學佛法》是系列叢書,由一篇篇輕鬆活潑,趣味橫生的簡短開示、佛法故事構成,相信每一位讀者,都能生歡喜心,並從中得到開悟、啟示,受益匪淺!

【《輕鬆學佛法》網址】

《輕鬆學佛法》合訂本   http://blog.sina.com.cn/xueerwuyan

《輕鬆學佛法》電子書   http://blog.sina.com.cn/puremind

《輕鬆學佛法》故事彙編    http://blog.sina.com.cn/yinguotongsanshi

《輕鬆學佛法》結緣流通   http://shop62374688.taobao.com/? ... =true&queryType=cat


《輕鬆學佛法》(www.qsxff.org)  2011 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http://www.qsxff.org/Class.asp?ID=1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6:46 , Processed in 0.02872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