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0622|回復: 13

索達吉堪布對兒童德育的開示匯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3 12: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5-15 09:37 編輯

a710f8ecjw1dw6vv63m9lj.jpg


胎教

作為凡夫人,我們誰也不能保證這種死亡今天不會臨頭。一旦死亡來臨,除了正法以外,再沒有其他可仰仗的物件了。因此,我們對佛法必須要時時憶念、觀修,而這種教育,最好是從母胎中開始。

現在大多數胎教,都是聽些柔和的音樂、去些悅意的環境等,意義非常淺。其實真正有意義的胎教,應該是母親在懷孕後,常去寺院、常做善事,這些外在的行善因緣,才會對胎兒有利。

此外,孩子降生之後,還應從小培養他死亡無常的觀念,並讓他知道:對每一個人來說,不管是老是幼,死亡都可能突然降臨,所以自己誕生到這個世界以後,必須要做善事、積福德,修持對命終有益的正法。

----索達吉堪布 《前行廣釋4》

 樓主| 發表於 2011-11-3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現代教育的缺憾

大家也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從小到現在,你是在什麼環境、什麼教育氣氛中成長的?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對父母是否始終有感恩之情?

現在的教育缺少恩義、道義、情義的理念,這方面甚至是一片空白。

既然如此,要一下子彌補起來也辦不到,但我們首先要明白:有些地方需要改革。否則,如果一代一代只追求錢,心中不再有理想,永遠這樣下去的話,珍貴的傳統文化就中斷了,如此前景令人堪憂。

----索達吉堪布《弟子規另解》

 樓主| 發表於 2011-11-3 12:08 | 顯示全部樓層
兒童應從小學習佛法

佛教的教育應該包括三大塊——對兒童的教育、對年輕人的教育、對老年人的教育。

對兒童而言,從小就要在心裏播下佛法的種子。如果一個人從小沒有打下佛法的基礎,接受的都是現代教育,長大後很難真正誠信佛法。小時候如果能接受佛法的教育,對一生都有很大利益,同樣,如果今生能接受佛法的教育,對以後的生生世世都有很大利益。

對年輕人而言,必須認真聞思修行,如果沒有聞思修行,那學佛就只是一種形象而已。

對老年人而言,作廣大的聞思修行有一定的困難,但這些人也要明白最基本的佛理,在此基礎上斷惡行善、好好念佛。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3》

 樓主| 發表於 2011-11-3 12:3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3 12:40 編輯

現在孩子非常需要佛教的智慧和慈悲,要盡量的拯救孩子


不管怎麼樣,讓孩子從小接受人格教育是不可缺少的。不然,即使他再精通各種理論知識,若沒有賢善人格的話,長大後對別人,乃至對所有眾生,都沒有真實的利益。


有些父母覺得給孩子留財產,讓他讀大學,對孩子非常好。然而,現在的大學課程不一定真對孩子有利。我自己在辦學校的過程中,儘量在教材中加一些古代經典、佛教理念,否則,如果孩子只懂科技文化知識,即使非常聰明、很有能力,但若特別狡猾、心腸惡毒、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這種人長大之後,對自他不會有實在的利益。


現在有些父母非常可憐,他們將所有的錢財、所有的精力用在孩子身上,可孩子長大以後,對父母生病不理不睬,究其原因,就是從小沒有灌輸正確的教育。因此,孩子在沒長大成人之前,家長除了讓他學習科學文化之外,還應該讓他具備愛心這一翅膀,否則,他不可能在世間的天空中翱翔。


畢竟與現代知識比起來,古代經典雖然有點難懂,孩子們讀起來不易理解,但在接受薰陶的過程中,會潛移默化地讓他明白做人道理,等他長大以後,自然會或深或淺地領悟到其中真意,從而受用一輩子。現在學校裏的知識,儘是些“燕子飛了”、“烏鴉渴了”,知道這個也起不到什麼作用,所以,有些人說當今教育內容比較空洞,的確也是這樣。


所以,大家應全力以赴挽救身邊的孩子,不要讓他們的兒童時代白白虛耗。我自己有強烈的體會:一個孩子就像是一棵小樹,未成形前可用各種方法令其改變,而一旦長成大樹,思維方式已經定型了,想改變也來不及了。因此,我們必須抓住孩子的小時候,哪怕給他看一個佛教動畫片、講一個佛教故事,對他的內心轉變也有幫助。


希望大家通過各種方式來挽救孩子,讓他們今後不要變成社會的唾棄者,即使對社會和家庭沒有特別大的貢獻,起碼也要做到不誹謗因果,不會一聽佛教故事就說是傳說或迷信。如果不承認前世後世和善惡因果,哪怕他擁有全天下的財富、人人羡慕的學歷,也沒有任何價值。現在孩子非常需要佛教的智慧和慈悲,有了這二者,世間知識才能真正運用於生活當中。


----節錄自 索達吉堪布開示:兒童讀經

http://www.edupro.org/city/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34&extra=page%3D1



發表於 2011-11-3 18: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puti 於 2011-11-3 18:22 編輯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接觸的第一個老師是父母,第一所學校就是自己的家。假如父母沒有給孩子灌輸正確的道德之水,那孩子的就會出問題。以後就算他讀的大學再好、得的學歷再高、賺的錢再多,也無法長成一棵頂天立地的參天大樹,給芸芸眾生帶來綠蔭的清涼~

----2011.112  索達吉堪布微博


untitled.jpg

發表於 2011-11-3 22:0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菩提子 於 2011-11-3 22:03 編輯


對一個人來說,從小培養善法的習氣非常重要。

我經常對一些居士說:孩子五六歲以後,要讓他們多看佛像或者畫佛像,要經常給他們講觀音心咒的功德等簡單的佛理。這就是對孩子的佛教教育。佛教不是迷信,它蘊含著甚深的道理。尤其是佛像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經常觀看佛像可以出生今世來世的無量安樂。

如果一個人小時候經常看佛像,長大以後就不太容易對佛教生邪見;相反,如果小時候沒有見過佛像,長大以後就很難對佛教生起信心。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4》


 樓主| 發表於 2011-12-10 16:2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2-10 16:27 編輯

索達吉堪布: 兒童的成長環境往往決定了他的一生

兒童的成長環境往往決定了他的一生。從小在慈悲的氛圍中孕育出的兒童,會有一顆不造作的愛心。從小在憶念三寶的環境中成長的兒童,會有一顆虔誠信仰的心。

兒童就象一張白紙,你用什麼顏色的筆,就能描出什麼顏色的圖畫。

土登羅布仁波切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在青海果洛創辦的小學,已經歷了三年的風風雨雨。隨著教學制度的不斷完善,教學規模的不斷擴大,教學設施的不斷更新,該校現已擁有98名學生,16名教職員工。

每天清晨六點半,在悅耳的四皈依音樂的伴奏下,孩子們從睡夢中蘇醒,揭開了一天生活的帷幕。起床後排好隊,整齊地向三寶合掌頂禮,皈依發心,圍著寺廟轉繞三圈。七點開始洗漱,完畢後入禪堂,各就其位後齊聲合掌念誦:“無上導師佛珍寶,無上醍醐正法寶,無上引導聖僧寶,供養怙主三尊寶。我等眾眷世代中,永不舍離三寶尊,恒時供養三寶故,願獲三寶之加持。眾生以此妙淨善,圓滿福慧二資糧,福慧二資之所生,淨妙二身願成就。”

早飯後稍事休息,八點開始正式上課,主要課程有藏文、中文讀寫。午餐後是午休時間,下午兩點開始上課。六點晚餐,七點晚自習,九點入寢室。當所有的學生休息後,盡職盡責的老師們才回到自己的房間。
這些學生都是孤兒或貧窮家庭的孩子,他們的出生是不幸的,但如今他們所得到的愛與教育,卻遠遠超出了健全家庭的孩子。

在這種慈愛與敬信的環境中成長的兒童,就像一顆具有生命力的種子,將來必定會在人間播植出更多慈愛與敬信的幼苗。
  
壬午年八月十一日
  2002年9月17日
  
——索達吉堪布日記 http://www.zhibeifw.com/


 樓主| 發表於 2011-12-29 08:43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家也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從小到現在,你是在什麼環境、什麼教育氣氛中成長的?在成長的過程中,你對父母是否始終有感恩之情?現在的教育缺少恩義、道義、情義的理念,這方面甚至是一片空白。

既然如此,要一下子彌補起來也辦不到,但我們首先要明白:有些地方需要改革。

否則,如果一代一代只追求錢,心中不再有理想,永遠這樣下去的話,珍貴的傳統文化就中斷了,如此前景令人堪憂。

----索達吉堪布《弟子規另解》  

 樓主| 發表於 2012-7-1 16:12 | 顯示全部樓層
要知道,真正去害一個人,不一定是用武器當面刺殺,日累的錯誤引導,對生生世世才是致命的毒害。當然,父母也不是故意去害子女,只是他們太愚癡了,由於受環境、教育等各方面影響,所作所為無一不是惡業。

因此,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所學也只有造惡而已,除此之外,不會有優良、高尚的慈悲理念。

即使子女偶爾因善根萌發,想學佛、出家或做善事,父母也會心生不滿、橫加阻攔,千方百計去破壞。由此可見,很多父母確實可憐,他們思維是顛倒的,行為也是顛倒的,最終不但利益不了子女,反而可能會害了他。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4》

 樓主| 發表於 2013-5-15 09:3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有時候邪見也比較多,經常產生各種懷疑。如果孩童時代就知道極樂世界存在、業因果存在,此時接受是全面性的,一輩子都會秉持這種信念。

而有些人小時候沒有這種機會,一直被灌輸無神論的理念,現在突然以不同的因緣學佛,很難一下子改變過來,容易產生一些懷疑。

但這種懷疑可用正理智慧予以根除,否則,相續中邪見此起彼伏、層出不窮,這個人沒有修行的機會。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8:24 , Processed in 0.02461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