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83|回復: 0

香巴噶舉創始人--瓊波南覺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2 18: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香巴噶舉創始人.JPG 大成就者瓊波南覺-尼古瑪的首要弟子六瑜珈    瓊波南覺在虎年出生於西藏南部,為名門之後。瓊玻是其姓,屬迦嘍羅(GARUDA)族,迦嘍羅是傳說中守戶北方的大鵬。瓊波南覺的父親名叫瓊玻竹扎,母親名叫塔希。他本人的名字意思是“迦嘍羅族的瑜珈士”。

    他出生時有一預兆:大成就者不空(AMOGHA)從印度飛來,預言這個已獲高深證悟的新生兒,未來將去印度接受甚深法教,而成為更偉大的眾生導師。    瓊波南覺從小就顯示出他的特質。五歲時,他能詳述自己的前生,洞悉自己的來世,和遇見未來的概況。到了十歲,他已學完學者所必研究的世間學問:哲學、占星術、天文學等等。到了十二歲,他已開始研究宗教,首是苯(BON)教。接著,他又修學寧瑪法教,包括大圓滿的精髓。即於此時瓊波南覺前往印度,在那裡他跟多位學者和有高深證悟者學習。其中為首的是兩位空行母—蘇薩悉地和尼古瑪。這兩位空行母傳授他究極法教的精要,使他因而證得菩薩道的極地,心住金剛持的覺境。

他與尼古瑪相遇的經過是這樣的。於多位大成就者處得法之後,瓊波南覺還繼續尋求有高深證悟的上師,以便得到更高深的法教。他所遇見的最有證悟的上師,都說向他這種根器的人應該去找大菩薩尼古瑪,因她在證悟方面與金剛持無別,而且善傳甚深法教。

瓊波南覺問何處才能遇見這樣的一位覺者,他們說她隨處可向高度淨化者現身。但仍為煩惱所縛的不幸者就很難碰見她了,因為她已化其肉身為彩虹身,達到金剛持的層次。不過她時常去最神聖的墳場,領導空行母眾,主持薈供。在那里或許有機會看見偉大的尼古瑪。

瓊波南覺一聞這位偉大的空行母之名,有如遭受電擊,當下生起虔誠之心。不禁淚如泉湧。他立即動身前往索薩林(Sosaling)大墳場去尋找尼古瑪。途中他不斷向三寶祈求。抵墳場時,他看見頭頂上方空中,高達七株香蕉樹之處,有一淺藍色女性本尊,有時是多位本尊;有的本尊現坐禪相;有的現跳舞相或優美的姿態。他深信這就是尼古瑪菩薩,於是向其恭敬頂禮,誠心祈求傳法

尼古瑪嘲笑他的祈求,輕蔑的警告他說:“我是食人肉的空行母。我手下還有很多像我一樣的空行母。等她們來到時,我們會把你吃掉。還不趁早逃命!”

但他的話並不能令瓊波南覺沮喪或退縮。瓊波南覺又再宣稱渴望得到她的傳法。在瓊波南覺二度求法之後,尼古瑪作此約定:如果真想得到她的傳法,那就必須獻上黃金。幸好瓊波南覺帶著五百塊黃金,於是他拿出這些金塊,扔上去作為供養。尼古瑪一拿到手,就把黃金全部灑向空中,以致金塊遍落森林各處。此舉使瓊波南覺越發相信她的確是偉大的尼古瑪。食人肉的空行母一定會對黃金生起貪心而有所保留。

懷著加深的信心,瓊波南覺繼續向尼古瑪求法;尼古瑪將頭轉來轉去,用她發光的眼睛向各方凝視。受此召喚,一大群空行母前來圍繞在她身邊,全都忙著工作。有的建造宮殿,有的構築壇城,還有些空行母在為說法和說法後薈供作準備。

月圓之日,尼古瑪為瓊波南覺灌頂,並傳與甚深修法。期間,尼古瑪對他說:“西藏之子,起來!”瓊波南覺突然發現自己已在空中,離地有三株香蕉那麼高。他仰觀尼古瑪,看見這位大菩薩在一座金山頂上,為廣大的空行母眾所圍繞。河水沿著山的四邊流下。瓊波南覺高聲表達心中的疑問,不知他眼前這座奇妙金山是真在那裡,還是尼古瑪的神通所現。

尼古瑪答道:“當輪迴大海傾覆,當一切貪著與我執徹底根除之時,則處處物物皆鋪上黃金,而形成一片無著的金地。所謂輪迴或此現象界的真正性質,有如夢幻遊戲。當你證得此現象界的遊戲如夢之時,或如幻師所變出的幻象之時,你就已經超脫輪迴大海了。若想有此成就,你必須對自己的上師有最大的虔誠心。你要了解這一點,現在你必須離開此地,去抓你的夢吧!”

瓊波南覺了解尼古瑪的開示,而依教入夢。夢中他得受尼古瑪五金法具足灌頂。他在夢中共受灌頂三次,包括尼古瑪六瑜珈。最後尼古瑪對他說:“除你之外此土從未有人於一夢中三受這些完整的法教。”
翌日,尼古瑪又完整的傳他三次法,並對所傳之法詳加解釋,這三次是在瓊波南覺醒著的時候傳的。她要瓊波南覺遵守一項誓約:只有瓊波南覺和另一位名叫拉瓦巴(Lavapa)的大成就者,曾受尼古瑪六法;此六法應保密七代,每一代只能由一位喇嘛傳給一位上選弟子,如是代代單傳,無有間斷。七代之後,則此六法的傳授對象宜予擴大,以利一切眾生。尼古瑪的祈願和加持都將朝向這個目標。

那諾巴六瑜伽和尼古瑪六法實無根本的差別。明顯的差別在於傳承。那諾巴六瑜伽是由那諾巴傳給瑪爾巴,再由瑪爾巴傳其法嗣,而尼古瑪六法則經由大成就者瓊波南覺傳下去。後來,此二法教即由各代的傳承持有者續傳,迄今從未間斷,並存於噶舉傳承之中。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4:17 , Processed in 0.02619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