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679|回復: 0

淨空老法師---往生彌勒淨土內院不退轉. 外院會退轉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22 12: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26698_231812770239780_136702334_n.jpg 淨空老法師---往生彌勒淨土內院不退轉. 外院會退轉

彌勒也是念佛法門?為何有些法師認為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退轉?

~學佛答問(第二十二集)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影片字幕:
問:「彌勒淨土法門是否也是念佛法門?為何有些法師認為求生彌勒淨土將來會退轉?」

答:彌勒淨土也是屬於念佛法門,是念彌勒菩薩。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彌勒菩薩是賢劫第五尊佛,經典稱他為「當來下生彌勒佛」,他現在還是等覺菩薩,是後補佛。 念彌勒菩薩,修彌勒淨土,他的目標是兜率陀天彌勒內院,修學這個法門要修定。

彌勒菩薩在佛門是法相唯識的大士,修彌勒法門多半都是修法相宗,中國人也稱它作「唯識宗」。研¬究唯識,執持彌勒菩薩名號,生到兜率天,將來彌勒菩薩從兜率天下降,到人間來示現成佛,這些人都示現為彌勒佛的大弟子,就像釋迦牟尼佛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五人一樣。他的興¬趣在此地,作彌勒菩薩的弟子,幫助彌勒菩薩來教化大眾,當然這也不是個簡單事情。

兜率天,佛經講有內院、外院。外院是凡夫天,內院是聖人天,這個地方是凡聖同居土。

要想進¬入彌勒內院門檻很高,比淨土法門阿彌陀佛門檻高得多,怕的是你進不去。

們問,要什麼條件才能進去?唯識宗的經論,入門第一部經叫《百法明門論》,它的宗旨是「一切法無我」。你想想看:「一切法」,就是講百法;「無我」,就是講人無我、法無¬我。

你從這裡就知道彌勒內院門檻有多高,你要不能通達百法,不能做到二無我,彌勒菩薩的大門你找不到,別說是進去了,門都找不到,這比彌陀淨土難得多。 誰曾經進去過?我們在《虛雲老和尚年譜》裡面看到,虛雲老和尚成功了,他進去過彌勒內院。

《年譜》說:虛老和尚入定,在定中到了彌勒內院,見到彌勒菩薩,還看到座上有幾位¬法師是認識的,這是生彌勒淨土,不多,只有幾個人。我們一般人修這個法門很難,到「無我」最低限度是須陀洹的果位,因為那是凡聖同居土,你要沒有到達須陀洹果位,也就是說¬,你的「我執」沒有斷,你生兜率天,只能生到外院,生不到內院。

問,「他還會不會退轉?」這個話問得有道理,無著菩薩的兄弟師子覺,也是生彌勒內院,結果到外院就退轉了¬。在外院看到天宮榮華富貴的享受、看到天上的綵女、天女,他就被迷了,就在外院住下來不到內院了,這就退轉了,這是跟彌陀淨土不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55oran6-U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9:57 , Processed in 0.02008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