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374|回復: 1

懷業祈禱文(大自在祈禱文)逐句意解(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1 12: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懷業祈禱文(大自在祈禱文)逐句意解

——節選自《佛光普照 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解釋》

達真堪布

大圓滿法網站
達真堪布略傳
《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佛光普照•佛法是種活法》

懷業祈禱文也叫大自在祈禱文,是大圓滿法第十七代傳承上師麥彭仁波切在已卯年(西元1879年)七月一日從意伏藏中掘出,加持力特別大。法王特別地要求弟子、信眾們念誦大自在祈禱文,如果平時遇到違緣、魔力,念誦大自在祈禱文,會戰勝超越一切障礙。祈請蓮花部尊眾的加持,一定會得到永久的清淨、自在。

嗡啊吽舍

意解:“嗡啊吽”是一切諸佛身口意的種子字,也是一切諸佛身口意的精髓與精華。念誦“嗡啊吽”一定能夠得到諸佛身口意的加持,使自己的身口意迅速得到清淨。 “舍”是蓮花部尊眾的種子字,這裏所祈請的對境主要是蓮花部的尊眾,因此首先念誦“舍”很容易能祈請到蓮花部的尊眾,也一定能得到他們的加持。

原文 譯文

得欽巴瓦旺格頗莊德 大樂熾然自在宮殿中

意解:指蓮花部尊眾的住處。無上永恆不變的大快樂像旺盛的火焰一樣遍滿了法界,這時,現有的一切法化成為密嚴法界淨土中的大自在宮殿。在這裏所祈禱的對境主要是蓮花部的尊眾,要祈禱安住于自在宮殿裏的那些大自在的尊眾,所以先說的是這些佛菩薩的住處。“大自在宮殿”是蓮花部尊眾那些大自在的佛菩薩所在的地方,是半圓形的。

得東所所多波耶希格 樂空聖妙觀察智慧身

瑪恰得丹巴美讓因利 離欲具樂蓮花自性中

意解:指蓮花部尊眾的來處。無上永恆不變的大樂與萬法皆不可得的大空性,無二無別的雙運,分分秒秒而了知萬法的智慧身,本來遠離一切分別執著,具足了無比的大快樂,就像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一樣。這裏用蓮花來比喻蓮花部尊眾的來處,即妙觀察智身。妙觀察智是蓮花部尊眾的來處,所有蓮花部的尊眾都是從妙觀察智顯現而來。

多傑涅瑪囊瓦欽布華 金剛日尊大光明威德

意解:指無量光佛具有的本淨光明猶如永恆不變的金剛,他的光明像日光一樣的照耀遍滿整個法界。

丘格囊瓦塔義多傑丘 法身無量光佛金剛法

意解:指祈禱法身無量光佛、祈禱金剛法菩薩。蓮花部所有的壇城與尊眾都由無量光佛幻化而來,所以第一個祈禱的是無量光佛。

然後祈禱金剛法菩薩。金剛法是蓮花部的一位本尊。有時候無量光佛也叫金剛法;有時候金剛手菩薩也叫金剛法;但在這裏指的是金剛法菩薩。金剛法菩薩是蓮花部的一位主要本尊,也是屬於大自在的尊眾。

傑定旺協特吉吉恰熱 世間自在大慈大悲身

意解:指祈禱觀世音菩薩。“世間自在”是觀世音菩薩的另外一個稱呼。觀世音菩薩是一切諸佛大慈大悲的顯現,以大慈大悲通過各種的化身來到世間救度苦難的眾生。

巴瑪嘉波括迪阿旺傑 駕禦輪回涅槃蓮花王

意解:指祈禱蓮花生大士。他是阿彌陀佛為了末法時期的濁世眾生,從心間幻化出來的,不是依靠父母而生,是從蓮花中誕生的,所以叫蓮花生。蓮花王是蓮花生大士的另外一個稱呼。在古印度南方有個菩提王,他把蓮花生大士迎請回自己的宮殿,認他做兒子之後把王位傳給了他,當地的人們稱呼他為蓮花王。他證悟了一切法的真理與真相,自在了輪回與涅槃。

囊哲熱諾旺欽嘿熱嘎 催伏三有雄威嘿熱嘎

意解:指祈禱馬頭明王。“旺欽嘿熱嘎”是馬頭明王的另外一個稱呼,他是所有憤怒本尊的主尊,也是觀世音菩薩所現的憤怒相,在他的頭頂上有個綠色的馬頭,所以叫馬頭明王。他的威力摧伏了現有的一切法,無論做息、增、懷、誅等所有的事業,只要先觀修馬頭明王,就一定能通達無礙、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桑瓦耶希班匝瓦合 秘密智慧金剛亥母尊

意解:指祈禱桑瓦耶希空行母、祈禱金剛亥母。桑瓦耶希空行母是一位蓮花部的尊眾,也是一位主要的自在尊,她是無量光佛為了救度女性的眾生而幻化的空行母身,是所有空行母的主尊。

“班匝瓦 合”是梵音,翻譯過來是金剛亥母。在她右耳後有一個豬頭的臉,所以她叫金剛亥母。所有的空行母都是由她幻化而來,她也是一位主要的自在尊。

得巧多波嘉波得欽得 勝樂妙欲之王大樂藏

意解:指祈禱得巧本尊、多波嘉波本尊、得欽得本尊。“得巧”是勝樂的意思,就是勝樂金剛。勝樂金剛有藍色、紅色、白色等等各種顏色,但在這裏指的是紅色勝樂金剛,因為紅色屬於蓮花部,他是所有空行的本尊,也是自在佛裏最主要的一位本尊。他主要征服的是惡魔、鬼王等一切鬼神。

“多波嘉波”是妙欲王的意思。妙欲王本尊是普巴金剛壇城裏十位憤怒主尊之一,他掌握了三界一切人、鬼、神的身心,自在了一切法的真理與真相,祈禱他就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得欽得”是大樂藏的意思,他也是大自在天王,在很多經部續部中都有記載,自在天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觀世音菩薩為了救度天界的眾生而幻化的身相,通過這樣的善巧方便才能救度那些天界的眾生。

瑪利傑給耶綽熱協瑪 攝諸眾生心識作明母

意解:指祈禱熱協瑪佛母。“熱協”是作明的意思,就是作明佛母。她攝受了人天等所有眾生的心識與心靈,是蓮花部尤其是自在佛當中最重要的一位。

她是至尊度母的化身,度母為了能救度更多眾生而幻化的一位本尊,作明佛母有白色、紅色的等等,這裏主要是指紅色的作明佛母。恒常祈禱作明佛母能很快速地得到身心自在,順利無礙地達到大自在的境界。

巧屯夏吉旺協得東嘎 勝共手印自在樂空舞

旺匝多傑華沃匝給措 懷柔金剛勇士空行聚

意解:指祈禱所有蓮花部大自在的勇士、勇母、空行、空行母男女本尊。

他們自在了共同與不共同的手印成就,擁有了三界所有的一切法,在無比快樂的氣氛中跳起了金剛舞。

囊東年巴欽布昂涅德 現空廣大平等自性中

多傑格耶嘎吉哲森友 金剛身之遊舞震三有

意解:指讚歎以上那些本尊的身。現有的一切法本來就是空性的,在這樣現空無二廣大清淨平等自性中顯現的金剛舞,震動了整個三界,掌握了一切眾生的身心。

嘎美頌格雅這堪森格 無礙語之笑聲召三界

意解:指讚歎以上那些本尊的語。自在了一切法,在那種境界中,廣大無礙的金剛語,僅僅笑聲就能召遍三界,掌握了所有眾生的全部。

奧瑞瑪布括迪永拉恰 紅光周遍輪涅一切處

哲義當傑友央德巴協 撼動聚集有寂之精華

意解:指讚歎以上那些本尊的意。清淨、平等、圓滿本具的智慧中顯現的大自在的自性紅光,周遍了屬於輪回與涅槃的一切處,震撼打動了三界一切眾生的身心,聚集、掌握了輪回與涅槃所有法的精華。

多傑恰巴欽波特吉呢 依于金剛大欲之意樂

南尼歐哲多給巧作央 賜予所欲二種勝悉地

意解:指讚歎以上那些尊眾的功德。依靠如是金剛大自在的無上意樂,能賜予祈求者共同與不共同的所有成就。

多傑嘉傑雅巴欽波義 施以金剛鐵鉤大絹索

囊哲得瓦欽波敦協巴 萬有顯現攝縛大樂中

意解:指讚歎以上那些尊眾的事業。通過大自在之自性金剛鐵鉤、大絹索等等法器,將所顯現的萬事萬物一切法束縛在無比大快樂的境界中。

塔義傑徹劄沃若嘎堅 無邊幻網之中游舞者

德傑功沃協瓦因耶波 猶如芝麻莢開而安住

堅匝森旺格拉措拉 懷柔聖眾浩瀚三根本

給比所瓦得所辛吉洛 至誠恭敬祈禱垂加持

意解:無邊無際廣大圓滿的大幻化網壇城中的大自在遊舞者,猶如芝麻莢打開般浩如煙海密嚴無餘地遍滿了整個法界。如是安住在整個法界中。掌握萬法大自在的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等尊眾,我至心虔誠恭敬地祈請您們垂念加持我。

巧屯歐哲多給華塔達 一切所欲勝共諸悉地

托美旺德協波歐哲作 無礙自在成就祈垂賜

意解:請賜予我圓滿無礙的大自在,一切共同與不共同的所有成就。

無論在藏地還是在漢地都有很多人在念誦懷業祈禱文,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在特別迷茫的狀態下,在不瞭解文中真正的含意下而念誦,所以得到的加持也就不圓滿。而懷業祈禱文的解釋到目前為止還很少見到。

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瞭解懷業祈禱文的含意,得到念誦懷業祈禱文真正的功德,在這裏將懷業祈禱文做了淺顯的解釋。當大家明白此文大概的含意後,再念誦時一定會得到不可思議的加持。

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只要認真至誠的念誦懷業祈禱文,祈請蓮花部尊眾的加持,一定會得到暫時與永久的自在!



 樓主| 發表於 2018-4-3 15:23 | 顯示全部樓層
懷業祈禱文,是全知麥彭仁波切大圓滿智慧的自然流露,具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力。

要知道,我們的一切煩惱,皆由身心不自在而引發。由於無法控制自己的心,一直心隨境轉,患得患失,由此感受了無量痛苦。若能常聽、常念此祈禱文,可令身心逐漸獲得自在,甚至通達心的本來面目。

尤其對大乘修行人而言,若想生生世世利益眾生,只憑自己的能力非常有限,若依此祈禱文,祈請諸佛菩薩賜予加持,就可以創造弘法利生的極好緣起。

法王如意寶曾說:如果你沒有財富,多念它就會得到財富;沒有地位,多念它就會得到地位;心不得自在,多念它就能駕馭自心;無法生起菩提心、空性智慧等功德,多念它就能輕易獲得這一切……總之,依靠這個祈禱文,可以滿足世間、出世間的一切心願。

——法王如意寶教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53 , Processed in 0.023036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