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63|回復: 0

平等的慈悲有力量(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1 13: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平等的慈悲有力量(達真堪布)

我們現在雖然也明白了一些佛理,但只是皮毛而已,並沒有真正明白。佛講的這些真理、真正的佛法,用語言是很難講清楚的,它是要用心體會的。我們現在用語言講,就像是用手指指月亮一樣,只是說個大概。真正的佛理是不可喻、不可言的。

聞慧、思慧、修慧三種智慧都不一樣,真正的智慧是修慧,是用心體會。我們現在明白的還不夠透徹,所以要反復聽聞、反復思維、反復修持,最後才能成就。現在有時我們也明明知道“不能這樣”,也控制,但是控制不了。控制不是好方法,修到一定程度,就不用控制了,自然而然就好了。

我們現在經常講四外加行和五內加行,這些加行是通向大圓滿的唯一之路,你把這些道理真正弄明白了以後,只念一句佛號,也能成就。我們現在是嘴上念“阿彌陀佛”,但是心裏沒有念阿彌陀佛,心裏裝的都是世間的瑣事;嘴上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依然留戀這個世界,貪圖世間;說是要發慈悲心,但是心裏一點都不慈悲。

我們現在具有的慈悲,只是一個同情心而已,不是真正的慈悲。佛講的慈悲是平等的,“四無量心”其中的一個是舍無量心。首先要修舍無量心,然後再去修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最後才能真正修成慈悲心。

舍是什麼?是要舍掉兩個念頭:一個是對親朋好友的貪戀,另一個是對怨敵仇人的嗔恨。沒有親人,也沒有仇人,一切平等。這些對我們來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所有的眾生,包括螞蟻、蟑螂這些小含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兒女。你能不能像對待自己的父母和兒女一樣對待這些眾生?不可能!我們現在很難做到這些,因為沒有看破,沒有明白道理,沒有深信輪回。

佛講,無始劫以來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所有的眾生都不止一次地輪流做過我們的父母和兒女。我們現世的父母和兒女,只是暫時地做我們的父母和兒女。若是你深信輪回了,就會知道,自己今生的父母和兒女,與前世的父母和兒女沒有區別。就像自己前幾年生的兒女,和今年生的兒女沒有區別,只是一個時間的差別而已。

仇人也是一樣。“他是我的仇人,因為他欺騙過我,傷害過我,所以我怨他、恨他。”那麼,你最喜愛的這個眾生也是你的仇人啊!“他怎麼是我的仇人呢?他是我的兒子啊!”他雖然現在是你的兒子,但是前世是你的仇人,也不止一次地傷害過你,欺騙過你。

這樣一看,原來沒有永恆的仇人,也沒有永恆的親人,都是平等的,這叫四無量心。要修四無量心,就要先修平等心。現在我們為什麼修不出來呢?就是沒有深信輪回!佛講的六道輪回、三世因果,都是必須要相信的。若是你沒有明白這些道理,總是那麼分別、執著,即便你念佛念得再多,也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為你內心裏的正知正見不夠,念佛就不管用。

現在好多人都在學佛修行,但是一點兒都不穩定。剛開始很有興趣,很積極,但是過了一兩年,頂多三年,就開始沒有興趣了,開始退步了。這就是因為沒有基礎,沒有按次第修行。若是你按次第修行,剛開始不一定有什麼感應或境界。但這不是問題。佛講過,真正的學佛人是初一到十五的月亮,剛開始的時候不是很圓滿,但是越修越圓滿,到十五的時候,就是一片光明,一切都是圓滿的;世間上有成就的人,就像是十五到三十的月亮,開始很明亮,但是會越來越黑暗,到最後是一片黑暗,什麼都沒有了。

先修四外加行,把出離心修出來,這樣你就不會再貪圖、留戀了。出離是心要出離,不是身要出離;超越是心要超越,不是身要超越。不要當這些財富的奴隸。

我們可以了緣、了債,可以做事情,這不會耽誤你的工作,也不會耽誤你的生活。你真正學佛以後,那時的生活和現在的生活會不一樣;你真正學佛以後,那時的工作和現在的工作也會不一樣。雖然形式上看是一樣的,但是內心不一樣,本質不一樣。

現在我們沒有出離心,所以生活、工作很累,很辛苦,很多時候連生活、工作中的一些事情都處理不好;而佛法是一種活法,我們現在選擇佛法,決定修行,就是要換一種活法。怎麼換呢?就是不要原來那樣痛苦的生活和工作,而要學佛後快樂的生活和工作。這樣的話,既輕鬆自在,又不耽誤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還會更好地處理生活、工作中的事情,這樣生活會更美滿,工作會更順利。無論是生活的時候,還是工作的時候;無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單位,都有一個健康的心態。真正學佛的人,就會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所以先把出離心修出來,再去修菩提心。發大心,發大願,多為對方著想,為他人著想,去幫助眾生。你幫助的人越多,幫助你的人就越多。心胸狹隘的人不會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我們現在雖然也做一些利他的事,在家裏也會幫助他人,但是我們都是有私心,有要求的,不要這樣。

我們講四無量心,講眾生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有人會有疑惑:“那我就不用孝順父母,照顧兒女了嗎?”不是的。

以前你也關心他們,照顧他們,但是你卻感化不了他們,一肚子的委屈:“我對他們這麼好,他們怎麼還反過來這樣對我啊?”你有這樣的想法,說明你還是沒有明白道理。因為:第一、這是你前世欠下的;第二、這是你發心沒有到位。如果你發心到位了,就不會這樣了。你現在照顧他們,是因為他們是“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我”的朋友,都是由“我”來帶動的。如果把“我”去掉了,就沒有這些了。因為你沒有為了“他”,所以就感化不了“他”,所以就了不了緣。

那怎麼辦呢?就是要換位思考,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他”是與我最有緣分、最需要我的眾生。這種發心與前一種發心不一樣。為“他”,這才是真正的奉獻,才是真正的愛“他”,才是真正的為“他”付出。眾生和眾生不一樣,今生今世我們就是這樣的緣分。今世的父母、兒女是離自己最近,跟自己最親,最需要自己關心照顧的眾生,所以我們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這樣才能了緣、了債,否則的話,了不了緣,還不了債,而且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還是互相欠,互相還。這都是顛倒的,這不是真愛,是假愛。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要發菩提心。

要這樣發菩提心:把家人都當成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當成最需要自己的眾生,然後為他們付出,那才是真愛,才是真正的付出和奉獻,這樣才能了緣、了債。人心是肉長的,你這樣做,不可能不感化他們。連物質都能被感化,人能不被感化嗎?那個時候你的所作所為,力量就不一樣了。我們不是經常講“加持”嗎?這個時候你就有加持了,因為你的言行舉止裏有一種力量。為什麼說世間的千言萬語不如開悟者的一句話?就是這個原因。你現在關心他們,和以前關心他們不一樣了,現在你能感化他們,感動他們,能了緣、了債。雖然以前你也關心他們,為他們付出,但是發心不一樣:一個是清淨的,一個是污染的。

修出離心、發菩提心多重要啊!這裏我只是講了一部分,若是全面地講,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我們的每一個言行舉止中都包含了發菩提心,都需要這樣的正見、善念來帶動,來啟發,來牽引。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wxjt/suiyuanksh/2011-02-02/5580.html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1:42 , Processed in 0.020512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