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01|回復: 0

悲慘世界-64-藏羚羊被掠殺-索達吉堪布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1 14: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只有在動物與人類和平共處的時候,才顯示出它的自然和諧美。一旦人類對自己的行為不再負責時,自然界同樣會對人類施以相同的回報,這就是絲毫不爽的因果報應規律。

在巴顏喀拉山以西,昆侖山以南,唐古喇山以北,有一片廣闊而神秘的地域,藏族人稱其為“阿青公加”,意為“青色的山梁”,在蒙古語裡被稱為“可哥西裡”,意為“美麗的少女”。在這幾乎無人居住的地方,有為數眾多的美麗而矯健的野生動物,它們帶給這片土地勃勃的生機。

進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人們貪婪的目光盯上了藏羚羊,是因其為適應艱難的高寒環境而生長出的絨毛,引發了獵殺藏羚羊、倒賣羚羊絨的國際犯罪行為。

一九九四年四月,國家林業局聯合新疆、青海、西藏三省相關部門組成隊伍,發起了可哥西裡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保護行動。

在無數次截獲偷獵者的車輛上,展現在人們面前的都是相同的情景:一堆堆剛砍下不久血淋淋的藏羚羊頭、野犛牛頭和大批的藏羚羊皮。這些羊皮被非法運到國外加工,製成昂貴的藏羚絨披肩出售。商人們同時又編造謊言,說絨是藏羚羊在換季時自然脫落後由牧民們從草原上一點一點撿來的。事實是這些羊絨都是從屠殺的藏羚羊皮上摘取的。

青藏高原的其他動物也在遇到同樣嚴重的問題:野驢、野牛、棕熊都逃不脫盜獵者的槍彈。青海湖沿湖就有五個漁場大規模捕魚,湖中特有的湟魚由於過度捕撈變的又小又少,日益嚴重的高原沙漠化致使湖面不斷縮小,湖中魚類過量減少,多數鳥類覓食困難,一些珍貴的鳥種已經絕跡。

據當年美國動物學家夏勒博士描繪,“在青藏高原親眼所見,從我的腳下一直到無邊無際的遠方,有無數的藏羚羊在奔跑……”。現在這種壯觀的景象再也難以尋覓了。人類正在利用現代化的技術大肆掠殺可憐的藏羚羊,除了用槍支,人們還在汽車上安裝尖利的鋼刺,在夜間車燈所照範圍內,只要見到這種動物,偷獵者就一直追殺,一隻也逃不掉。

在常年偷獵隊伍中還有專職殺動物的,他們最擅長的就是取熊膽,割熊掌,扒藏羚羊皮。更有殘忍的,先打傷藏羚羊,再利用羚羊負痛逃脫的力量將羊皮一下子活扒下來,羚羊疼痛難忍,往往光溜溜地跑出很遠才倒地死亡。就這樣,有難以計數的羚羊不幸被扒皮,暴屍荒野。無辜的羚羊何罪之有,受此虐殺!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07 , Processed in 0.022531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