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209|回復: 0

擦洗清掃即是消除業障 衣食住行皆為供養壇城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2 1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擦洗清掃即是消除業障 衣食住行皆為供養壇城 (達真堪布)

大圓滿法是最究竟的法,「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最簡單、最容易。我們說一切法的真相與真理,我們說宇宙人生的真相與真理,我們說本來具有的什麼什麼……別搞得那麼神秘!「自心簡易」,直接就是,現在就是,當下就是!如果你能把握住的話,當下就是圓滿,現在就是解脫。但是我們這些凡夫特別愚癡,總是搞得那麼複雜、那麼神秘,一說自心是佛,自身是壇城,都不相信。其實這才是實相,這才是真相!

如果告訴你,「在很多世界以外,有一個世界叫西方極樂世界,那裏有尊佛叫無量光佛、阿彌陀佛。」這麼一說,淨土離這裏很遠很遠,阿彌陀佛離我們很遠很遠,都能接受,都能理解,都相信這個。一說你自己就是無量光佛,你的心就是淨土,就無法理解、無法接受了。「這裏哪里有淨土,我哪是無量光佛啊?」就是懷疑麼!「自心簡易難信之秘密」,很難相信,很難理解,很難接受。你真正能相信了,真正能接受了,你就知道,自身是最圓滿的壇城,自心是最殊勝的佛土,沒有必要到別的地方去尋找淨土。但是人都不相信,沒辦法,只好讓你去找,找來找去找不到,繞了一圈,然後再告訴你,其實眼前就是淨土。

直接告訴你,你不相信。這才是真正的業障,真正的煩惱。「當下、當下」, 我們回歸當下,這就是!所以很簡單,很容易。修行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修,每時每刻都可以發心,發一個正確的心,這樣做任何事情都是善事,時刻都在修行當中。哪件事不是修行?吃飯也是修行,走路也是修行,洗臉洗澡也是修行,打掃衛生也是修行。

打掃衛生的時候你要清醒,要明白,別迷糊。你那麼馬馬虎虎地,不覺醒,在不明理的狀態中打掃衛生,這都是佛法講的「在愚癡的狀態中做事情就是造業」。那怎麼辦?消業!一切法的真相是不垢不淨,不生不滅,我們認為不幹淨、這個髒、那個亂,這都是我們的業障與煩惱。這不是一切法的真相,是我們的分別與煩惱;這不是一切法的實相,是我們的業障與習氣。把它們打掃乾淨,我們的障礙就消掉了,這都是消業,這都是修行!

我們打掃衛生的過程就是消除業障的過程。總是說要開悟、要證悟,你真正懂得了這個道理,你這樣去做,這就是開悟,這就是證悟,這就是修行!刷牙洗臉的時候也是,有什麼刷的?覺得髒、覺得不好,這就是我們的業障與煩惱!把這些業障與煩惱都刷掉,你在這樣的認識下去做,就是修行。如果你刷牙洗臉的時候存著一個不好的念,那肯定擔因果啊!

你要發心,要把念轉過來。這個念轉過來了,就是修行,就是消業的過程,就是積福的過程,不但沒有業障,反而還有很多的功德與福德。刷牙、洗臉、洗澡、做飯、吃飯都是!如果你有那麼高的認識,知道自身是壇城,自心是佛性,這樣的話,你所吃所喝都是供養,供養壇城,供養佛土。你沒有那麼高的認識也沒關係,我們是為了眾生而活著,我們已經發心發願了,為了眾生要成佛,為了成佛要修行,為了修行我們可以吃好、穿好,既然我們的身口意已經供養給上師三寶了,供養給父母眾生了,我們的身口意都是屬於上師三寶的,屬於父母眾生的,也可以說是工具——諸佛菩薩、上師三寶利益眾生的工具,我們應該保護我們的身體,我們應該愛護我們的生命。沒有這個工具諸佛菩薩怎麼去救度眾生,怎麼利益眾生啊?

你能夠解脫,這是上師三寶的一種期望;你能夠利益眾生,這是上師三寶更大的期望。你為了這些,去愛護自己的生命,去愛護自己的身體,這實際上是愛護諸佛菩薩的事業,愛護一切有情父母眾生的利益,並不是為了你自己。我們可以穿好,可以休息好,我們的身體、生命不能受到傷害。這都是一個念,你把念轉過來就可以了麼!

如果你的念沒有轉過來,沒有這樣的發心的話,吃也是貪吃,喝也是貪喝,睡也是貪睡,這樣是不允許的,肯定會擔因果。我們為了眾生可以吃、可以休息,而且要休息好,如果休息不好的話,對身體有傷害。我們有了好的身體、好的心情,才可以學佛修行,才可以利益眾生,才可以救度眾生!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9:42 , Processed in 0.02069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