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99|回復: 0

效率極低人群的七大習慣你占了幾項?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30 10: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727082309195.jpg


效率極低人群的七大習慣你占了幾項?

   就像尋找對你有益的習慣一樣,尋找妨礙你的習慣同樣重要。這7種習慣中大多數都可能會輕易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你難以察覺它的存在(或者它如何影響到你)。我曾經略微嘗試了這些習慣,結果毫無疑問,那些重要的事情沒有幾個可以完成。同時我也要添加說明的是,這只是在生活中你可能形成的影響效率的主要的7個習慣,我很確定絕不僅僅是這些。

    1、缺席

    也許你曾經聽過伍迪•艾倫所說的這句話:“百分之八十的成功來自於出席。”

    更多的出席——這是在生活中你可以保證更多成功所做的最大也是最簡單的事情之一,無論是在你的社交生活中,你的事業上還是你的健康方面。如果你想要改善你的健康狀況,一個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在每次你該出席時出現在健身房裏。

    也許天氣會不好,也許你會不想出門,也許你有一大堆其他必須要做的事情。但是,如果即使你在積極性不高時仍然繼續出現在健身房裏,那將比你呆在家裏的沙發上放鬆要有效的多。

    我想這個也可以推及到生活的其他領域。如果你每天都堅持寫作或繪畫,你就會快速的得到提高。如果你更多的出門你就可以遇到更多的新朋友。如果你參加更多的約會,你遇到心上人的機會就會大大提高。僅僅只是更多出席就會使你的生活大大不同。而缺席卻會使你毫無收穫。

    2、拖拖拉拉

    為了簡化,我將最喜歡的3種擺脫拖拉情況的方法列舉如下:

    -吞食青蛙。也就是說在一天的最開始就完成那些最艱難最重要的工作。早上良好的開始會讓你一天都保持高昂的情緒和積極的動力。這通常會使你這一天都十分高效。

    -你如何吃掉一頭大象呢?不要打算一口吃成胖子,這會使你感到過多負擔以至於產生拖延的念頭。把一項工作分為若干可付諸於行動的小步驟,然後僅僅關注第一步直到把它完成,接下來再繼續下一步。

    -說服自己。我發現這種嚮導型調整十分有效。就在我花了20分鐘躺在床上反復默念在這幾天裏我都十分高效之後,我就不再會陷入拖拉的情況或者流覽1至5個我喜愛的網站尋找更新資訊的必要。

    3、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

    除了拖拖拉拉以外,你最容易陷入的不良習慣之一就是忙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之中。

    為了提高效率你也許需要某種時間管理方法。它可能會是一件極為簡單的事情,比如在一天的開始使用80/20法則。80/20法則,也就是我們通常所熟悉的帕累托法則認為,80%的收穫源自20%的努力。所以為求高效你應該將你精力的大部分集中在那些極少數重要的事情上。

    當使用這個法則時你只需按優先順序寫下這一天你需要做的3件最重要的事情,然後從頭做起。即使你只能完成其中的一件事,你仍然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事情。也許你也會偏愛其他諸如GTD等方法。但是無論你如何組織工作,最關鍵的還是尋找那些最重要的工作,這樣你就不必花費幾天,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去忙於那些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這些事情無關緊要,那麼即使你快速的完成它們也是沒有多大用處的。

4、多慮

    因為多慮而很少採取行動。陷於無窮的分析之中只會使你虛度光陰。行動之前加以思考是沒有錯的。做一些調查研究,制定一個計畫,探究可能存在的積極以及不利因素。

    但是強制性的反復思考就會成為另外一種浪費時間的做法了。在嘗試之前你沒有必要去從每一個角度檢查每一件事情。而且你也不可以等到一個最完美的時間再去做事,因為這樣的時間從來不會出現。如果你繼續這樣思考就只會使自己陷的越來越深,從而使採取行動變得越來越難。相反,雖然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對你有所幫助,但你現在需要做的就只是停止思考,然後去做那些你應該做的事情。

    5、凡事過於消極

    當你凡事都從消極方面考慮時,你的積極性就會被大大打擊。你會發現到處都是問題和錯誤,而這些問題是本不存在的。你抓住細節不放。如果你想要尋找一個不做某事的理由,這當然沒有問題。而當你從一個消極角度看問題時,每次你都可能找出十個藉口。

    因此你幾乎一事無成。你向任何願意傾聽的人訴苦(也許很多人並不想聽),抱怨你的工作,生活和領導有多麼的差勁。你的生活取決於你如何看待這個世界,這已經成為一個能夠自我實現的預測。

    對此的一個解決方法就是了解消極方面的限度,認識到你的消極思考並不是這個世界的真實寫照。然後不妨嘗試一些其他的角度。舉例來說,你可以嘗試著培養一下凡事從更為積極和樂觀的角度思考的習慣,這會對你大有幫助。通過這種方式,你也許就會開始嘗試這種積極性的挑戰。這並不容易,然而如果你接受了這種挑戰,連續7天都只從積極方面思考,你就會突然意識到你看問題的角度和想法是如此深刻地影響著你對世界的理解和你所得到的成果。

    6、固執己見,與世隔絕

    人們很難去承認自己的想法不是最佳選擇,因此你越來越執著於自己的想法,變得閉目塞聽。這會讓你很難取得進步,比如說效率就會很難提高。在這種情況下,即使認真思考改變人生的可能性都會變得很難。

    顯然,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打開心胸。開闊視野,從他人和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從書籍等資源中獲取知識。與任何事一樣,這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正如前面所說,對此我的建議就是認識到你的知識領域畢竟是有限的,而你做事的方式也會存在不足。那麼不妨就嘗試一下新事物吧。

    而我的另一條建議就是,閱讀一下埃克哈特•托利的《新天地》,特別是有關Ego的章節。正如托利所建議的,如果你不再像Ego那樣思考,你就會更加容易接受新思想,拋棄那些已經無用的舊思想。另外我想要補充說明的就是:不要迷信書本,也不要盲目追求新的資訊,否則你就會成為一個沉迷於自我幫助的人。在行動中運用那些新資訊和你學到的事情,然後加以嘗試。

    7、持續資訊過剩

    資訊過剩並不是說你過多的閱讀,我所指的是所有輸入資訊的過剩。如果你讓所有的資訊都湧進大腦,這當然會導致難於清晰思考,因為刺激源太多了。以下就是這種習慣可能會存在的弊端:

    -你所接受的一些資訊也許會是消極的。媒體和周圍環境會因種種原因提供一種消極的資訊。如果你沒有根據需要對資訊加以選擇,也許你就會陷入消極之中,從而影響到你的所思,所感,所為。

    -這會使你急於追趕當今發生的事情,然而每時每刻都有十幾件事同時發生,想要追趕上它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你的生活會因此充滿壓力。

    -如果你持續被資訊轟炸,並且還試圖將所有資訊分類,那麼你將很難做出決定並採取行動。就我個人而言,如果我得到過多的資訊,就會造成某種形式上的癱瘓,一事無成。或者你會被這種習慣所困,終日急於忙碌在一些非重要的事情上。

    為了可以集中精力,清晰思考並付諸行動,你就需要在吸取資訊時更有選擇性。當你工作時盡可能的避免那些分散注意力的事物。關掉電話,斷開網路,關上大門。你就會不可思議的發現,當你沒有每隔五分鐘就被打擾一次,沒有機會因流覽RSS-feeds或喜愛的網站而拖延時,居然可以完成這麼多的事情。

    現在並不是說我建議你們停止閱讀所有的博客或報紙。但是一定要清楚哪些是你真正想要閱讀的,哪些只是用來打發時間的。同時你也可以查看其他開闊性資訊的領域。

    比如說,你沒有必要陷入所有來自周圍環境的消極情緒。如果周圍的所有人都在拖延或者焦急的忙於各種非重要的事情時,你會很容易被這種情緒所影響。如果你有一扇心靈之門,關上它而去關注更為重要的事情,這會是個不錯的主意。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52 , Processed in 0.02387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