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23|回復: 1

塑佛像的真實意義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8-25 13: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gx6BNYvjqoke4&690.jpg


塑佛像的真實意義 (達真堪布)

   我們都喜歡佛像、佛經和佛塔,但是喜歡和喜歡不一樣。信心和貪心都是一種歡喜心,但一個是清淨的,一個是不清淨的。清淨的歡喜心叫信心,不清淨的歡喜心叫貪心。對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所歡喜的對境是出世間法,這屬於信心;對有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所歡喜的對境是世間法,這屬於貪心。佛已經解脫了一切煩惱、痛苦,佛有很多無漏的、斷證圓滿的功德,福德和智慧都圓滿了,因此而喜歡佛,才是真正的信心。

    我們為什麼要恭敬佛像呢?因為佛像代表佛的身。當見到佛像的時候,我們應該憶念佛無漏的功德,應該對佛無漏的功德生起歡喜心,這叫恭敬心,這也是一種清淨信心。若是沒有憶念佛的功德,對佛的功德沒有生起歡喜之心,就不叫恭敬。雖然表面上頂禮佛像了,放在高處了,但若是心裏沒有恭敬,這種行為就不叫恭敬,而叫裝模作樣。

    很多拜佛的人只重視佛像的材質和高度,“這個佛像高,三十多米、六十多米、一百多米……是世界第一高的佛像!”“這個佛像是用珠寶做的,那個佛像是用水晶做的,那個佛像是用黃金做的……”都讚歎、歡喜,覺得太殊勝了。若是用泥巴塑一尊小佛像,很多人見了肯定生不起歡喜心,根本不覺得稀有。泥巴和金銀珠寶有什麼區別?佛也沒有說佛像必須要用金銀珠寶建造。佛像沒有高矮、大小的區別,每尊佛像都代表了佛的身,再矮小的佛像也是代表佛的身。我們見到佛像、頂禮佛像時,應該想起佛的身,也應該想起偉大的佛陀具有的無漏、超凡的功德,而後生起歡喜心、恭敬心和信心。

    塑佛像真正的作用是讓大家提起正念,恭敬佛身,憶念佛的功德,同時發誓發願學修並且成就這些功德。若是沒有起到這樣的作用,甚至讓你生起嫉妒心、傲慢心、嗔恨心、貪心等煩惱,塑佛像就失去意義了,塑的不是佛像而是魔像。

    佛經也是同樣,你看見佛經的時候,有沒有把它當做真正的法寶,視為佛的真言?有沒有想到佛的功德?有沒有發誓發願學修並成就這些功德?我們平時做早晚課用的法本也是法寶,但是大家都把它扔在地上,隨便跨。因為法本是用普通的紙印刷的,我們每天都能接觸到,都在使用,所以對它沒有歡喜心,也沒有信心;假使我用金銀珠寶刻成經文,大家一定會很喜歡,感覺特別有加持力。這是著魔了,這是魔的加持,不是佛的加持,這不是清淨信心。

    佛像、佛經、佛塔等,對有些人來說是造業的對境,對有些人來說是積福的對境,成就的所依。在這些對境前,我們一定要提起正念,憶念佛的十力、四無畏等無漏的功德,對這些功德生起歡喜心,並且發誓、發願,學修並成就這些功德。這也是我們塑佛像的真實意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4n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8-27 12:03 | 顯示全部樓層
達真堪布

《入菩萨行论》讲记



《菩萨宝鬘论》讲记



《成就宝鉴论》



《佛法是种活法》



《佛光普照·掌握完美》



《佛光普照·百日共修开示》



《佛光普照·善者戒行》



《2010法语》



《窍诀集要》上



《窍诀集要》中



《窍诀集要》下



《断惑慧剑》



《净土法要》



《净土与大圆满修法仪轨》新版



《净土与大圆满修法仪轨解释》




四续五论

《中观根本慧论》讲记



《定解宝灯论》讲记




专题讲座

《六种危险》讲记



《四离贪》讲记



《噶当教言》讲记



《赞戒论》讲记



《普贤行愿品》讲记



《七支供》讲记



《六波罗蜜多》讲记



《修心八颂》讲记



《极乐愿文》讲记



《菩萨宝鬘论》讲记



《胜利道歌》讲记



《三十忠告论》讲记



《快乐之歌》讲记



《三主要道论》讲记



《自我教言》讲记



《佛子行三十七颂》讲记

大圓滿法網
http://www.dymf.c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6:05 , Processed in 0.02159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