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64|回復: 0

從空性中觀想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8-28 1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73f4e89gx6C8HmgRB04a&690.jpg


從空性中觀想 (達真堪布)

    我們觀想的時候,不要觀成唐卡那樣扁平狀的,也不要觀成塑像那種實體狀的,而要觀成彩虹一般的,顯現上有,實體上沒有。觀想要不緊不松,不要太較勁。佛經裏有一個公案。有個人跟阿難修禪,卻一直沒有成就,後來去問佛陀。佛陀問他:“你在家的時候會彈琴嗎?”他說:“會啊!”“那美妙的琴聲,是在琴弦特別緊的時候發出來的,還是在特別松的時候發出來的呢?”“都不是,是在不緊不松的時候發出來的。”“禪修也是如此,也要不緊不松。”

  現在為什麼我們每天都在做課、持咒、坐禪,卻沒有明顯的效果?就是因為有時候太放鬆了,有時候太緊張了,沒有把握適度。如果能把握適度,在那個境界中,念佛、做課都是一種極大的享受,極大的喜悅,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而現在我們做這些好像都是一種壓力,當作一種任務去完成。

  觀想也是,要不緊不松,能觀多少就觀多少,不要著急。都有過程,慢慢來,功夫到了,就能觀出來了。有的人天天觀中脈、觀風團、觀頭頂上的阿彌陀佛,觀得很吃力,就問:“臨終有這個時間嗎?能觀出來嗎?”你現在這樣肯定不行,如果功夫到位了,一瞬間就能觀出來。修生起次第成就的那些人,一瞬間能觀出一百位文武本尊,連臉上的表情和手持的法器都觀得一清二楚。這是功夫,需要去煉,最後才能煉成。

  有的人想:頭頂上能有金剛薩垛佛嗎?能降甘露嗎?降下的甘露能消業嗎?全是疑惑。這樣的疑惑什麼時候能去掉?你真正懂得了緣起性空的道理以後,就不會有疑惑了。緣起性空不可思議!諸法的本性是空的。誰能掌握空性,誰就能掌握一切。

  若是你懂得了緣起性空的道理,若是你深信了這個道理,金剛薩垛佛確實能出現在你頭頂上,確實能降下甘露,確實能消除一切罪障。為什麼呢?因為諸法的本性就是這樣。

  藏傳佛教裏流傳著米勒日巴鑽牛角的故事。一次米勒日巴和弟子惹瓊巴在平原上行走,忽然下起了冰雹。附近沒有躲避之處,米勒日巴就鑽進了一個牛角裏,還在裏面向惹瓊巴唱道歌呢!從凡夫的境界來看,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牛角這麼小,米勒日巴這麼大,他的確鑽進去了,而且米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這叫不可言、不可喻,諸法的本性就是這樣。

  如果米勒日巴變小了,或者牛角變大了,我們也能理解;但這是神通神變,這不是諸法的本性。然而米勒日巴和牛角都沒有變,這就說明諸法的本性是不可思議的,都可以發生。《西遊記》裏孫悟空為什麼最後沒有逃脫如來佛的手掌心?這也昭示著諸法的本性。如來佛的手掌和虛空等同,虛空在哪里,如來佛的手掌就在哪里。真正的如來就是法界,法界和虛空是等同的,孫悟空再有神通也逃不脫法界和虛空。

  真的明白了,是很了不起的。但是我們現在都不明白。不明白也要相信。我們從各類新聞中也能看到,世界上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都在發生,科學家們也無法解釋。我們的見聞覺知都是有限的,都是極少的一部分,地球也只是宇宙中一個小小的空間。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化身佛的所化刹土,有無數的化身佛,也有無數的三千大千世界。

  佛法是最究竟的科學,現代科學達不到佛法的境界。科技越發展,越能證明佛的這種智慧。佛法講的“緣起性空”才是諸法的事實真相和真理,誰也無法推翻。佛講了四個道理,苦、無我、空性、無常。苦和無常是相上講的,無我和空性是從體上講的,這才是諸法的事實真相和真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e4tc.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09 , Processed in 0.02999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