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38|回復: 1

往生極樂世界的最大障礙就是謗法罪!佛子當警醒而遠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8 12: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mita13.jpg


往生極樂世界的最大障礙就是謗法罪!佛子當警醒而遠離!!  


由於共業及個別業的共同作用,現在的時代已是末法時代;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情景離我們越來越遠。“越來越多全球眾生共同惡業感招,災難頻頻出現,橫禍連連發生,惡運大有持續加劇上升的趨勢,苦難也將更加深重。佛陀數千年前就無數次昭昭然宣示,這個世界是個穢惡的地方,因為它是無數罪惡眾生同分惡業所感現的,而生活在這裏的眾生又大造惡業,如此惡果惡因惡性循環愈演愈烈,勢必導致越往後環境越差,情況越糟糕,眾生也越來越苦。現在佛語已被實事證明得一清二楚。”

       我們無始以來在輪回中漂泊不定,由業造集轉生無數,投生善趣時極其稀少,投生惡趣歷時不可窮數。佛陀比喻人生難得是往牆上撒豆,盲龜穿過木軛。佛以一大事因緣應化,唯是眾生的共同善業所感得。然而眾生的個別業千差萬別,得到一個暇滿的珍寶學佛人生又難上加難。學佛人中具正知見又更難。

        人身錯失後何時再有,凡夫人誰也不敢開口說大話。再再思維諸法無常,(人命只在呼吸間,不分年齡人人平等)、輪回痛苦、(由輪回苦的自性決定)因果不虛後,必須生起出離輪回的需求解脫之心,這是每一個佛子最基本的知見和實修。

      生起了正真的需求解脫之心,守持好清靜的戒律,真正皈依三寶,發起為救度一切如母眾生而成佛的堅心,選擇好自己的修行法/門,走向解脫的大道才是務實的真實修持。

淨土法門無疑是這個時代普度眾生的殊勝法/門,當代的許多高僧大德,或專巨集淨土或兼巨集淨土,蓋因淨土普被三根的殊勝和深信後易於往生的加被,讓我們感受得到阿彌陀佛的偉大悲願。對眾生具無比恩德的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在極樂法會的開示中就說過:“你們要經常思維:這次我們有幸獲得了非常難得的人身;不僅是得到了人身,而且還值遇了真正的善知識;不但是遇到了善知識,而且善知識還為我們宣講了斷惡行善的方法。”

(大家必須認定今生具體要修什麼法,並發誓修持。其實,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法,主要就是祈禱阿彌陀佛的修法,你們平常也要祈禱阿彌陀佛,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在任何地方,也沒有像極樂世界一樣極易往生、又具有超勝功德的刹土了。)”

“《極樂願文》雲:八百一十萬俱胝,那由他佛之佛刹,功德莊嚴皆合一,願生勝過諸刹土,無上殊勝極樂刹。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時,曾將千百萬淨土的功德彙集一處,並發願:我成佛時的淨土,將成為這樣的淨土。如今,阿彌陀佛的心願已經實現了,只要我們發願,就肯定比其他任何刹土都更容易往生。”“阿彌陀佛經過無數劫的集資淨障,已經建成了這樣的淨土,我們只需直接往生就行了。”

阿彌陀佛以悲願成就極樂淨土,也成就了佛的果位。阿彌陀佛彙集了所有千百萬淨土的功德,但有兩種情況不能契合極樂淨土的功德,(五無間罪和謗法罪)所以不能往生。不是佛陀不慈悲,而是法/性/力使然的緣故(千佛出世也度不了無緣之人。)淨土的邊地也容不下造下這兩種罪的人。可見這兩種罪的嚴重。

“在五無間罪中,殺父母、殺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等,在一般情況下也很難觸犯。至於謗法罪的情況就不盡相同了。一方面稍有不慎就易違越;另一方面,多數情況下又很難確認謗法與否。”(法王如意寶)這就告訴我們,沒有理由不如履薄冰了!

那麼怎麼辦呢?我們只有瞭解謗法罪的過患,明白這個道理,遠離謗法重罪,懺悔過去及現在所造之罪,不為自己的往生造違緣。不要在得到珍寶人生之時,值遇殊勝正法之時,糊裏糊塗地斷送慧命,使解脫遙遙無期。

發願清淨罪業、往生西方!

一、      謗法為何是重罪?

(1) 以教證說明:

《三摩地王經》雲::“若毀此瞻部洲中一切塔,若譭謗契經,此罪極尤重,若殺盡伽沙數阿羅漢,若譭謗契經,此罪極尤重。”若人毀壞南贍部洲一切佛塔,另有人譭謗佛經,此二罪業相比,謗法之罪尤為嚴重;若人殺盡恒河沙數阿羅漢,另有人譭謗佛經,後者罪業尤為嚴重。《般若八千頌》亦雲:何人若造五無間,不及相似謗正法。是故謗法罪業較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之五無間罪更為嚴重。

《大方廣總持經》雲:若有眾生於佛所說,言非佛說,言非佛說即謗法僧,而此謗者當墮惡道,受地獄苦。又雲:阿逸多!汝可觀此謗法之人,成就如是極大罪業,難可出離。又雲:若有愚人謗妙法,即是謗佛,亦名謗僧。

《涅槃經》雲:「迦葉,世間眾生有三種病,極難消除,一謗大乘法,二造五無間罪,三生邪見。此三病,於此世間,極難對治,聲聞、緣覺及菩薩亦不能除之。」

謗法是往生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願雲:“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往生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有二:一是造五無間罪,二是譭謗正法。其中譭謗正法罪業重於五無間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中第十八願雲: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阿彌陀佛之大願平等普攝法界有情,若有真信切願,乃至十念皆可往生,唯除造五無間罪與譭謗正法者。何故謗法罪較五無間罪更重?《往生論注》雲:汝但知五逆罪為重,而不知五逆罪,從無正法生。是故謗正法人其罪最重。”

永嘉大師雲:“欲得不造無間罪,莫謗如來正法/輪。”

《入大乘論》雲:誹謗大乘法,決定趣惡道,此人受業報,實智之所說。生墮地獄中,大火熾燃身,焚燒甚苦痛:業報罪信爾。熾燃大鐵犁,具滿五百數,而耕其舌上,遍碎身苦惱。若從地獄出,複受諸惡報,諸根常缺漏,永不聞法音。設使得聞者,複生於謗法,以謗法因緣,還墮於地獄。”

《大法炬陀羅尼經----謗法果報品第十四》:爾時毘舍佉婆羅門複白佛言。世尊。若人於此三種法中生疑謗者。當雲何滅。

佛告婆羅門。若有於此三種法門生疑謗者。在家出家。一切法師悉不能除。何以故。毘舍佉。于佛智中深起疑謗。破滅一切善法根本。是故無人能為除斷。

毘舍佉複白佛言。世尊。若人於是諸佛如來大慧門中生不信者。有何果報。

佛言。婆羅門。是人造業世間極重。是以一切尤重惡報皆在斯人。斯人永失佛法深利。三世諸佛同共放舍。於甚深法無有信樂。自既不信一切佛法。複教他人多生誹謗。恒樂隨逐極惡朋友。學習愚癡增長邪見。常為己身貪嗜衣食。是人未來雖聞諸佛說諸妙法亦不生信。以其現無信分善根故。如是之人自於佛法起深障礙。複更令他無量眾生于正法中作深障礙。以是因緣。具受種種無量大苦。何以故。以具惡業斷善根故。所以者何。是人皆由自習愚癡無智邪見。複教多人無智邪見。聞說深法不能信受而生輕慢。以輕慢故。不能諮問智人勝法。毘舍佉。若有智者常應諮問。不當親近愚癡邪見無智眾生。若人聞此三教藏時不信行者。汝知是人乃至一切天人世間不能令其歡喜信解。若聞說此三種業藏不生信解。假使更聞諸餘法相能生信者。無有是處。當知是人去佛法遠。如是愚冥無智眾生。凡所行作不可隨順。乃至有說亦勿聽受。

我實不能分別具說是謗法人所生惡趣。我亦不欲說是謗人所受生處身量分齊形體容貌可異醜惡。何以故。若我具說。眾生聞之或當怖死。故我不說。如是毘舍佉。若人於法乃至一句欲作障礙生謗毀者。彼所得報不可具說。我今為彼未謗之人明識斯過。故少說耳。毘舍佉。假使於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諸大地獄及小地獄。彼謗法人悉生其中具受諸苦。何以故。以其斷滅一切善根。複令無量無邊眾生起謗法心增長邪見諸惡行業。是故備經惡道受殃。如是眾生出地獄已更生餘趣。經無量世癡騃無知。若生人間不得正念。諸根暗濁狂亂失心。喜習邪法不識義理。毘舍佉。是人所受果報形量時節分齊我今略說。如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草木樹林盡以為籌。計其罪報不可為比。身形麤醜難可具論。凡所至處皆成苦緣.

《不捨佛陀經》雲:「曾於陽焰世間,毗婆屍吼佛出世時,有五十位男子,每人造五百個經堂,每經堂各供養一千僧眾,爾時,彼等多說,說法師慧積破戒之過失,以此惡業成熟,彼等墮於地獄達九萬年,其後,五百世生於人中,或成石女,或生邊地,或持邪見,又六百年,成為盲人,或無舌者,再七百世中,雖成出家,而及至晚終,也未得陀羅尼。以彼業障,遮蓋彼等善業也。善男子,當應深信,當應了達此理,聽聞此法之後,現見說法師破戒,亦不應說之,何況聽聞而說。善男子,若人挖出一切眾生之眼,何人以噁心蔑視說法師,此過勝過前者,若人殺害一切眾生,何人見說法師時,與彼背向而坐者,此罪百千萬十萬乃至無數倍、亦不及前者。若人誹謗說法師,彼人誹謗一切諸佛故,若欲承事佛,彼應承事說法師也。」

(2)以理說明:“首先有必要來認識一下對佛法輕易評論甚至誹謗的過失。佛法是佛陀從大覺智海中流露出來的度人方便,是芸芸眾生離苦得樂的唯一津梁,佛陀甚至把佛法比喻成諸佛的「法身舍利」,來顯示其重要。不管我們是出於有心還是無意,如果對佛法說上一些與其相違的話語,無疑將斷送自他的慧命,障礙解脫,其果報至為嚴重。(索達吉堪布)

“在這個世界最珍貴的莫過於佛法。昔日世尊因地為求一偈,不惜越過刀山火海,捨棄頭目腦髓;常啼菩薩賣身出血只為求得般若法門;善財童子百城煙水不辭辛勞參叩百一十位善知識;二祖慧可為得安心大/法毅然斷臂,諸佛菩薩如是捨身敬法,其原因何在呢?因為佛法是一切世出世間安樂的唯一源泉,下至人天善趣的世間安樂,上至聲緣菩薩佛陀的出世解脫,其中無一不由修持佛法而產生。對於此安樂之源的正法,如以妄心肆意譭謗,則會造下極為深重的罪業。

依經論所示,譭謗正法者與三世諸佛、菩薩、聲聞、獨覺、空行、護法為敵,挑壞無量眾生的正法眼目,使其蒙受極大損害,故而罪業彌天,甚于毀壞南贍部洲一切佛塔及殺害殑伽沙數阿羅漢。勿論真實謗法即相似謗法亦罪超五無間業。又譭謗正法者捨棄三世如來平等覺智、一切種智,亦是謗法謗僧,失壞皈依戒、菩薩根本戒、三昧耶根本戒。謗法者自壞其身亦壞他身,自飲毒藥亦令他飲,自無信心令他無信。謗法者佛尚不願聽聞其名,何況以眼視之?見聞信敬禮拜恭敬聽其教訓悉皆遭大衰損。

從上種種分析,可知謗法業障之重,相續如染謗法罪,今生如何修行也無法生起暖相,縱現神異實為魔所加持,雖求往生實難得生,此生命終必墮無間地獄,受極大醜陋之身,無數劫中受大苦惱,此間劫盡,轉于他方地獄,他方劫盡複轉他方,如是輾轉,無有盡期。從無間獄出複經十七地獄,長劫受苦,罪盡之後多劫轉為傍生,傍生中出轉生為人,為人生於貧窮下賤,生無眼目,或一眼、無舌、無耳、無手,出生於無有三寶的邊地,以等流果縱遇佛法又會起謗。縱入佛門然由往昔業障,心不入道懈怠放逸,心中恒時煩惱,與法極難相應。縱然勤修,難生功德。從自得解脫角度而言,五無間罪通過思惟法性仍可得解脫,然以噁心謗法,則無解脫機會。《寶性論》雲:若由數近惡人故,具有噁心出佛血,殺父殺母殺羅漢,破壞最勝和合僧,若能思惟修法性,此人速疾從此脫,若人噁心謗聖法,此人焉能有解脫。

從異熟、等流果而言,謗法所感果報亦超勝五無間罪。《般若八千頌》雲:其謗法者,捨棄一切三世如來正等覺智,又舍一切種智。是故損毀諸正法,以此業感,於地獄中焚燒俱胝萬年也。其後雖從彼地獄中解脫,又轉移他方世界之地獄,地獄壞時,又遷往他方世界之地獄而受焚燒之苦也。謗法之眾生,捨棄三世諸佛之智慧,捨棄一切種智。因此,毀壞諸正法,以此業感,於地獄中被焚燒俱胝萬年(俱胝萬年形容時間極其漫長)。之後,從此地獄中出來仍轉入他方世界地獄中受劇苦。彼地獄壞時,仍遷至他方世界之地獄中,如是輾轉感受焚燒劇苦不得出離。而造五無間罪者,墮入阿鼻地獄受報,于劫盡時遂可出離地獄。謗法罪人,則輾轉經過百千阿鼻地獄亦難有出離之機,所感之異熟果尤重於五無間罪。此即因謗法罪業極重之故。即使從地獄中出離,還會感受極苦之等流果。《般若八千頌》雲:複次轉生旁生界之閻羅世界,彼等處盡業已,一旦轉為人身,然以往昔種種謗法舍法之罪成熟,無論生於何處皆成盲者、糞掃者、劣種者、竹工者、瞎眼者、鼻舌手足不全者、麻瘋病、癍病者、駝背者等,或生於不聞三寶名之地也。地獄之業盡後,仍要轉到旁生界受苦,於彼處業盡後轉為人身,仍感惡業之等流果,不論生於何處,皆會轉成盲者、殘疾者、劣種人等,或生於邊地不聞三寶之名。

    《眼珠續》雲:“濁時眾生增盛煩惱及邪見,以嫉妒心捨棄佛法,尤其譭謗密法者,以彼舍法罪,墮入無間地獄、金剛地獄等無邊惡道,受大苦楚。”末法時期之眾生,因煩惱與邪見增盛,以嫉妒心捨棄佛法,尤其譭謗密法,將來以此舍法罪,會遭受嚴厲之果報,墮落地獄受無量苦楚。是故無論學顯宗之淨土法門、抑或學禪宗、天臺之教觀,彼等皆為大乘妙法,依此皆能成就佛果,然萬不可譭謗密法,否則將極大障礙自己修行乃至未來之前途。

二、什麼是謗法罪:

遍攝一切研磨經》雲:曼殊師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若謗法者,由謗法故,是謗如來,是謗僧伽。若作是雲,此則應理,此非應理,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菩薩宣說,此是為諸聲聞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獨覺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者非諸菩薩所學,是為謗法。若譭謗法,其罪極重。”

《地藏十輪經》第三品“無依行品”:“複次善男子,有刹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隨惡友行,善根微少,諂曲愚癡,懷聰明慢,於三寶所無淳淨心,不見不畏後世苦果、此有一類,于聲聞乘得微少信,實是愚癡,自謂聰敏,於我所說緣覺乘法,及大乘法,毀#(此口)誹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複有一類,於緣覺乘,得微少信,實是愚癡,自謂聰敏,於我所說,聲聞乘法,及大乘法,毀#誹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複有一類,於大乘法,得微少信,實是愚癡,自謂聰敏,於我所說聲聞乘法,緣覺乘法,毀#誹謗,不聽眾生受持讀誦,下至一頌,如是等人,名為譭謗佛正法者,亦為違逆三世諸佛,破三世佛一切法藏,焚燒斷滅,皆為灰燼,斷壞一切八聖道,挑壞無量眾生法眼。”

《地藏十輪經》第四品“有依行品”:“善男子,如來無有所說名字,言說音聲,空無果者,無不皆為成熟有情,是故一切譭謗如來所說正法,壞諸有情正法眼罪,過諸無間、似無間等無量重罪,若有於我為欲利樂一切有情所說正法,謂依聲聞乘所說正法,或依緣覺乘所說正法,或依大乘所說正法,誹謗、遮止、障蔽、隱沒,下至一頌,當知是名謗正法者,亦名毀滅八聖道者。亦名破壞一切有情正法眼者,如是之人既自習行大無利行,亦令一切有情習行大無利行。”

白蓮花經雲:“一切佛言或實或權,皆是開示成佛方便。有未解是義者,妄執一類為成佛方便,及執他類為成佛障礙,遂判好惡、應理非理及大小乘,謂其菩薩須於是學,此不須學,執為應舍,遂成謗法。”

《四十二章經》: “學佛道者,佛所言說,皆應信悅,譬如食蜜,中邊皆甜,吾經亦爾。”“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

米拉日巴大師雲:“佛法豈有好壞別,執著宗派即謗法,是為斬斷解脫根。”

“聖教即是佛陀所說之一切教證二法,是我們成佛的指路明燈。若明瞭其中並無互相違背及矛盾的地方,即是通達一切聖教無違。現在有些學佛者雖然口裏說一切聖教皆不互相違背,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但內心卻並非如此。如雲我們大乘人,只要學大乘經就可以了,何必學小乘諸經論呢? 只要念阿彌陀佛就可以成佛,何必學其他的呢? 學多了反而增加所知障,阻礙成佛。孰不知並非學的越多就是所知障,所知障的真正含義是障住了所要學知的內容,應作依主釋解,而非所知本身是障,此則是持業釋也。如此種種,皆未真實通達一切聖教皆悉無違。所謂通達彼聖教不相違背,是因為一切佛陀言教,都是我們眾生成佛所必須修學的。有的是道的主幹,有的是道的支分,無有一法是我們要棄舍不修的,否則佛何必要講出來呢? 何況菩薩欲成佛,要度化一切三種根基的眾生,必然要修學彼等諸道,方可成辦。如《釋量論》雲:彼方便生因,不現彼難宣。此說如果自己都不懂,如何開示教導他人呢? 故彌勒菩薩說:明瞭三乘諸道,是達到菩薩所求的方便。所以說我是大乘人,不應該修學小乘諸經論是極其錯誤的。尚且彼是否大乘人,尚未決定。

再者,不是斷少分的過失、成就少量的功德就可成佛,而是要斷盡一切過失、圓滿一切功德,此所以要“三祗修福慧,百劫修相好”。如此,則一切餘乘教之斷過圓德,都攝在成佛的大乘道中。豈只但念一佛名、持一經咒即可成佛耶? 若果如此,則十方一切諸佛曆劫勤修福智二資糧,豈不冤枉? 故彼輩學佛者,僅僅對於一種法,尤其是大乘法,稍稍明白一點,就譭謗、棄舍其他的法門,不但不能成佛,由於謗法之故,墮地獄倒有份在,可不慎乎?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應該依止善知識,聽學“一切佛法都是成佛的助緣,不可缺少”的教授,並產生深刻的認識和理解。現在馬上能夠修學的,就立即修學;現在修學不了的,也不應該因為自己馬上修不了,就不修或是謗舍,應常時思維,希望我以後通過懺悔罪障、積集資糧,即能修學,同時發廣大願,為欲利益一切有情而速成佛。由於勵力積資淨障,智慧逐漸開發,福報漸漸增長,就自然可以修學了。(堪布益西彭措)

“極大惡行即謗法罪,因其異熟果報重於其他惡行,故謗法為極大惡行。那麼什麼是謗法呢? 如上所說,一切聖教皆不相違,《法華經》及《大寶積經·諦者品》亦多宣說,或實或權,一切佛法都是我們修行成佛所不可棄舍的。若不解此,妄執一部分佛法是成佛的方便,一部分佛法是成佛的障礙,而起是非好惡、大小顯密之分判,認為菩薩應該學這個經,不應學那部經,學密法的人不需學顯教,此等皆是謗法。

《攝研經》雲:“曼殊室利,譭謗正法,業障細微。曼殊室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若謗法者,由謗法故,是謗如來,是謗僧伽。若作是雲,此則應理,此非應理,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菩薩宣說,此是為諸聲聞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是為諸獨覺宣說,是為謗法。若作是言,此者非菩薩所學,是為謗法。”可見謗法業障非常細微,一不小心,即會謗法,非必罵辱佛法為謗法也。

總之,謗法之因主要為宗派之見,贊自毀他。而本論將一切佛語攝為成佛所必修之法,若通達彼非互相違背,則自不會執一謗一,謗法之罪亦自會消滅。上來略明《廣論》之四個殊勝,若要細舉本論之殊勝,無有窮盡,望諸同學能深入學習,自會有體會而欲罷不能”(堪布益西彭措)

“我們知道,六道輪回是佛為我們揭示的,因果緣起也是佛開示給我們的,在這輪回苦海的對面,有究竟安樂的涅槃彼岸也是佛給我們指明的。出家修道、守持戒律同樣也是佛賜予我們的教誨。我們在學佛之前,對這些卻完全是一無所知。佛所說的種種法門,凡夫以分別心根本無法揣度衡量,即便是十地菩薩也無法完全測度佛的密意。因此,我們又怎麼可以用自己庸俗的分別心,去對遠在我們認知能力以外的佛經論典說三道四呢?即使諸大班智達與諸大尊者著書立說、講經說法也必遵循嚴格的規範。比如,以前印度那爛陀寺等有一明確的規定,只有經所有大班智達同意後,才能著書造論,以此來確保所造論典與佛法不相違背。而且,即使地上諸大菩薩也須借佛力說法,而無完全憑自己說法的能力。歷史上龍樹菩薩等親得佛的授記,顯現了甚深的證悟、無礙的神通與辯才,也是依靠聖教正理而宏揚教法。藏地直到如今仍然保持著這一良好傳統,凡堪布們講法時要陳述一個觀點,必定引用經論作為依據。而沒有傳承,沒有聖教依據的論點根本不可能受到大眾許可,因此也確保了藏地佛法的純正性。”(堪布索達吉)

小節:通過教證理證說明:“佛法是佛陀從大覺智海中流露出來的度人方便,是芸芸眾生離苦得樂的唯一津梁,佛陀甚至把佛法比喻成諸佛的「法身舍利」,來顯示其重要。”“佛法是一切世出世間安樂的唯一源泉,下至人天善趣的世間安樂,上至聲緣菩薩佛陀的出世解脫,其中無一不由修持佛法而產生。對於此安樂之源的正法,如以妄心肆意譭謗,則會造下極為深重的罪業。”譭謗正法者與三世諸佛、菩薩、聲聞、獨覺、空行、護法為敵,挑壞無量眾生的正法眼目,使其蒙受極大損害,故而罪業彌天,甚于毀壞南贍部洲一切佛塔及殺害殑伽沙數阿羅漢。勿論真實謗法即相似謗法亦罪超五無間業。又譭謗正法者捨棄三世如來平等覺智、一切種智,亦是謗法謗僧,失壞皈依戒、菩薩根本戒、三昧耶根本戒。謗法者自壞其身亦壞他身,自飲毒藥亦令他飲,自無信心令他無信。謗法者佛尚不願聽聞其名,何況以眼視之?見聞信敬禮拜恭敬聽其教訓悉皆遭大衰損。一切佛言或實或權,皆是開示成佛方便。有未解是義者,妄執一類為成佛方便,及執他類為成佛障礙,遂判好惡、應理非理及大小乘,謂其菩薩須於是學,此不須學,執為應舍,遂成謗法。”“學佛道者,佛所言說,皆應信悅,譬如食蜜,中邊皆甜,吾經亦爾。”“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

凡夫者不知聲緣阿羅漢的境界,聲緣阿羅漢不知初地菩薩的境界,初地不知二地的境界,以此類推。但有一點必須肯定,自己應該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倆。否則,有意無意造下謗法罪,後果極為嚴重。

三、怎樣避免謗法罪

1.       完善人格,規犯身心行為。

“人道未盡,佛道焉成?此語開示我們:一切三乘佛法的成就都必須建立在人天善法的基礎之上,否則沒有人道的基礎,妄自高攀聖境,結果只會冰上築屋一無所成。因此,為了引導眾生順利趨入出世間的解脫,諸佛菩薩首先安立共世間的人天乘法,作為向上的階梯,歷代大德也都以身垂範,涉俗利生,勵力扶持、踐行人道的善規。此處上師不違傳統,再再教誡弟子:欲求高深佛道,首先需要培養賢善的人格,護持高尚的善規。否則,如果連起碼人格都不具足,何以堪為行持三乘解脫道的法器呢?《華嚴經》雲: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印度單巴桑吉雲:若不如法而行持,正法反成惡趣因。人格下劣者學法不但於己無利,而且以其劣行會玷污法門、損壞三寶的清淨形象。佛世之時,有善星比丘、提婆達多等,他們多年隨佛學法,不但沒有清淨相續,反而堅固了我慢和邪見,以致造下毀佛亂法的重罪。如是相續中的深重惡習若不能淨化,則無緣受持佛法、趨入解脫,因非賢善法器縱然降下醍醐也會被此惡性之毒所染而成毒藥。無垢光尊者說:人格下劣者屬無暇之身,因為其心不能與法相應故。華智仁波切說:因自相續惡劣,連芝麻許的善良人格也不具有,一切行為均無進步。

2.    應當具有辨別是法非法、了不了義的抉擇智慧,這樣才能不盲從受騙、隨聲附和、無知興謗。

儘管佛法在傳播的過程中,由於地域、語言、根性的不同,為了隨順眾生,會有語言表達、修行方法的差異,但只要法的內涵與佛法的宗旨一致,就應平等承認為清淨佛法。今日地球上存在的南、北、藏傳佛教,雖然形式各異,傳承各不相同,但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佛法,因此彼此之間不必排斥譭謗。

再者,以佛法而言,由於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所以相應眾生根機建立的法門也就各不相同。佛在世時曾三轉法/輪,佛滅度後教分大小顯密,僅小乘也有十八部教,大乘顯宗唯識、中觀,一一門中又開多門,此外金剛乘亦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四部之別,如是法門無量各立其說。面對這些,倘若弘法之士無有善加抉擇的智慧,則很難避免謗舍正法的罪業。所以當務之急,一方面要正確認識到一切法門或暫時或究竟均為引導眾生趨入解脫的清淨佛法,應當平等恭敬皈依。另一方面,一一法門自有其見修行果,差別宛然,不可混濫,所以須明辨法門的了不了義。而欲辨了不了義,切不可隨心武斷、信口雌黃,凡有所言應有依據,或依佛所授記的聖者龍樹、無著二大菩薩的判定而信受,或具慧之士以四依而辨別。否則,毫無根據地隨心妄說必將種下毀壞佛法、損害自他的惡因。自宗甯瑪巴可依全知麥彭仁波切及沃巴活佛總結的觀點來判斷了不了義,即主要抉擇世俗之法均為不了義,主要抉擇勝義之法均為了義;凡與究竟基道果相合的見、修、果均為了義,反之則非了義。如是抉擇後得知,初轉四諦法/輪為不了義,二轉般若法/輪為了義,三轉法/輪中抉擇唯識的部分為不了義,抉擇如來藏光明的部分為了義。而在密宗,則將般若與如來藏同時圓滿抉擇,而且由事部、行部、瑜伽部、瑪哈約嘎、阿努約嘎、阿底約嘎,越往上見解也越趨於究竟,如是一切見中大圓滿見乃諸見之頂,故是了義中的了義。因此佛弟子們應以教理作衡量,切勿固執己見,如此才能了知佛法中邊皆甜的涵義。《大集經》雲:五部雖別,不妨諸佛法界涅槃。誠哉斯言!”

3.了知謗法舍法的過患

“相續如染謗法罪,今生如何修行也無法生起暖相,縱現神異實為魔所加持,雖求往生實難得生,此生命終必墮無間地獄,受極大醜陋之身,無數劫中受大苦惱,此間劫盡,轉于他方地獄,他方劫盡複轉他方,如是輾轉,無有盡期。從無間獄出複經十七地獄,長劫受苦,罪盡之後多劫轉為旁生,旁生中出轉生為人,為人生於貧窮下賤,生無眼目,或一眼、無舌、無耳、無手,出生於無有三寶的邊地,以等流果縱遇佛法又會起謗。縱入佛門然由往昔業障,心不入道懈怠放逸,心中恒時煩惱,與法極難相應。縱然勤修,難生功德。”

4.以正知正念防止謗法罪業的產生

“如是謗法所感地獄苦報及其餘報至極慘重,信因果者誰願造之?然而欲不受此果,必先滅其因,而欲滅因又依於了知業因之相。若連謗法的業相都不認識,如何能勵力遮止謗業的產生呢?末法時代,由於廢棄經論的聞思,多少人造下譭謗重業,猶不覺悟,可憐整日服毒,命在旦夕,尚不自知!因此為方便有緣者遠離謗法之罪,如是謗法所感地獄苦報及其餘報至極慘重,信因果者誰願造之?然而欲不受此果,必先滅其因,而欲滅因又依於了知業因之相。若連謗法的業相都不認識,如何能勵力遮止謗業的產生呢?末法時代,由於廢棄經論的聞思,多少人造下譭謗重業,猶不覺悟,可憐整日服毒,命在旦夕,尚不自知!

謗法的業相極其細微,心如稍有偏袒即易造下,如同行于獨木橋上身體稍偏便會墮入河中。而要遮止謗法的罪業,必須恒時不離正知正念防護三門,欲使正念堅固,應努力聞思生起諸教無違的定解,方能從根本上破除非理的分別取捨,又應反復憶念謗法的過患生起恐懼心,以此防護心口的放逸。另一方面,無始以來深植于相續中的謗法習氣非常深厚,為了淨除業習,應當勵力懺悔,而要防止習氣的現行,則時時不能離開正知的觀照,在三門之中尤其要謹防口業。《大方便佛報恩經》雲: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夫口舌者,毀身之斧,滅身之禍……人生世間,禍從口出,當護於口,甚於猛火。猛火熾燃,能燒一世,惡口熾燃,燒無數世。猛火熾燃,燒世間財,惡口熾燃,燒聖七財。又雲: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為此苦,毀聖及善人。倘若自己不懂經論祖語,沒有依教證理證抉擇的能力,最好對佛法的高低賢劣不加評論,唯以此舌根精進誦經、持咒即可。”

5. 了知譭謗持法大德之過患

“自古以來,在佛教中,無論印度大乘二大車軌的開創者、小乘十八部的論師,還是藏漢兩地諸宗的祖師,他們都是不可思議的成就者,如果對其譭謗過患無邊,因佛曾說末法時代我以善知識的形相度化眾生,持法大德為了度化眾生在幻化遊舞之中方便示現,究其密意何在以凡夫分別心實難測度,所以對於各宗大德、持法之士切勿妄加評論,否則易造譭謗的深重罪業。

以下引經論說明譭謗持法大德的過患。《入行論》說:若對已發菩提心的凡夫菩薩生嗔恨心,其心生幾刹那,便當於幾劫中墮落地獄。《三摩地王經》說:若譭謗菩薩較殺南贍部洲一切眾生,其罪尤重。《大方廣總持經》雲: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阿逸多!我更不見有一惡法能過毀破發菩提心罪之重也。以此罪故,墮於惡道。況複毀余菩薩等。又雲:爾時達摩以其噁心謗持法者,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經七十劫,具受眾苦。滿七十劫已,墮畜牲中,過六十劫後,值遇香寶光佛,於彼法中發菩提心。于九萬世猶生畜牲中,過九萬世已,得生人中,于六萬世貧窮下賤,恒無舌根。《法華經》中廣說了譭謗法師的嚴重過患,如謗常不輕菩薩者,千劫之中在阿鼻地獄受大苦惱。依此類推,凡具佛法功德者如皈依三寶、受持淨戒、聽聞讀誦、思維法義、禪觀實修、講經說法、證悟成就等,若對其一譭謗則罪過無量。關於受報的情況,大小乘經論及歷代感應錄中廣有說明。身為凡夫,我們根本不具辨別誰凡誰聖、誰有德誰無德的能力,所以切勿以不清淨的噁心觀察他人的過失,更不可惡口對他人抨擊、嘲諷、挖苦、譭謗,而應時刻反省自己的身心言行,發慚愧心,觀別人都是佛菩薩,唯有自己是業障凡夫。六祖大師雲: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又雲: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

再者,如果在僧團中互相惡言相諍,則會毀滅佛法。《薩婆多毗尼毗婆沙》雲:比丘喜鬥爭,共相罵詈,彼此諍言,口如刀劍,互求長短,是為疾滅正法。《本事經》中也說,若僧眾和合則佛法大興,若不和合則損壞佛法。在五明佛學院,團結和合是全體道友必須遵守的紀律,在法王如意寶講《百業經》時四眾弟子都共同發願:道友間不說惡語,不作譭謗。因此我們應樹立正見,以正念守護三門,切勿違背上師、佛陀的教言。”

6. 以正確的態度看待不同的佛法

我們受皈依時,皈依處是十方虛空界的一切尊法。以教法來說,除娑婆世界現在宏傳的一切顯密法要之外,過去、未來以及他方國土所宣之法,我們同樣須要皈依,而且不僅化身佛所傳之法,報身佛法身佛所傳的法也要皈依。因此,對於浩瀚如海的諸佛教法我們不能有半點捨棄,必須全部信受。在四弘誓願中,大乘佛子必須“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都反復念過,應該時時反觀自己是否違背這條誓言。再以證法來說,大小顯密諸乘修行者相續中所攝的一切戒定慧功德都是我們必須皈依的對境。既然如此,為何對具足三學功德的高僧大德不行恭敬反生譭謗、捨棄之心呢?加之他們是大乘僧或小乘僧,也是我們必須皈依的對境。

明代蓮池大師雲:析理不得不嚴為辨別,入道不得不務有專門。然而執己為是,概他為非,又不可也。此在昔已然,於今尤甚。執一家者,則天臺而外無一人可其意,而執簡便者,又複詆天臺為支離穿鑿非佛本旨。執理性者,則呵念佛為著相。而執淨業者,又複但不念佛人便目之曰外道。乃至執方山者,病清涼分裂全經。執持咒者,疑顯教出後人口。如斯之類,種種未易悉數。矛盾水火,互相角立,堅壁固守,牢不可轉,吾深慨焉。奉勸諸仁者,曷若各舍其執,各虛其心,且自研窮至理,以悟為則。大悟之後,徐而議之未晚也。

有人見祖師大德也常互相辯論破立,甚至顯現說呵毀不敬之語,於是草率隨學,豈知畫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唯現醜態,因為祖師大德安住在如夢如幻的境界中大作夢中佛事,外現雖似出語不敬,或將不了義說為了義、了義說為不了義,但其內在本無自相嗔心,也並非不具有抉擇了不了義的智慧,實因為了度化各種根機的眾生,有必要作如是的方便顯現。相比之下,凡夫如果立自破他,則可斷定大多難免生起自相的貪嗔,而顛倒了不了義也全是愚癡薄慧所致,這樣在沒有方便智慧攝持的情況下,妄加破斥他宗的大德與法門極易造下譭謗罪業。全知麥彭仁波切的大弟子堪布根華說:為了增上智慧可以學習祖師大德之間的辯論,此外如對大德妄加破斥則會產生無窮的過患,連同那些盲目無知的追隨者也因加入譭謗的行列而造下謗法、謗大德的罪業。法王如意寶說:時值末法的如今,佛法異常衰微,各宗各派應該互相幫助,攜手共進,不應互相排斥打擊,如此則佛法會興盛,否則只能加速佛法的滅亡。因此為了平等護持三乘佛法,為了一切有情的暫時究竟安樂,為了自己今生來世的前途,我們應當捨棄門戶之見,平息宗派紛諍,彼此讚歎,互相幫助,在根本上應當了知一切佛法都是修行的教授,悉皆圓融無礙、毫不相違。如此則一切教法現為修行教授、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易於獲得聖者密意、自然消滅極大謗法罪業的四種殊勝自然具足。

總之,由於宿世的因緣願力、串習深淺,形成了今生自己學法的根機意樂,無量的法門對自己來說會有緣深緣淺、相不相應的差別,所以擇一最有緣的法門修學自宗、一門深入非常重要,而對一切他宗法門應當一律觀想清淨,這樣才能不造謗法舍法的罪業,對於佛法以及自他都有極大利益而無任何損害。(堪布益西彭措《懷業時語略釋*日月星》)

四、違犯後的還淨

由以上可知謗法業的可怕,然而末法時代謗法的因緣眾多,不知不覺中造下也不明白。例如,在您還沒學佛之前,不僅認為天底下根本沒有什麼佛菩薩、三寶等等,還因此加以誹謗,看到有人佈施供僧或蓋廟時,還笑人家是迷信、傻瓜。而當自己學佛之後,又很執著自己所修的法門是最殊勝、最厲害的,於是修禪宗的人,便笑修其他宗派的人沒智慧,看到有人持戒,還說人家是小乘,而修持淨土宗的,便「好心」的警告別人不要修密宗,以免著形著相的,看到人家在打坐、禪修,更緊張地勸人不要打坐、修禪,以免走火入魔。修小乘的人,譭謗修大乘的人喜好談玄說妙,空泛不著邊際,而修大乘的則笑小乘行者心量狹小,是焦芽敗種···。

每天的檢討懺悔及每年一次的大懺悔是一個佛子應該做到的重要修行功課。這樣能壓制過去的惡業成熟果報,(至少成熟後可重罪輕報)懺淨現行的違越。暫時獲得學法順緣,究竟獲得決定勝利。智者取何,愚者取何?

懺誹謗罪的方法有《三十五佛懺悔文》及《金剛薩垛修法》等.在此推薦《金剛薩垛修法》:

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Vajrasattva/index.html《金剛薩垛修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ef49ae0101btcz.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10-8 12:45 | 顯示全部樓層
【五明佛學院800億金剛薩埵百字明大共修】

http://www.xianmifw.com/bbs/disp ... ;id=2383&page=1

法師答疑:念佛人是否有必要念修金剛薩垛法門?怎樣合修?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15193

系統的懺悔法義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1419

[珍藏巨獻] 《淨障修法文》——精美觀想彩圖手把手教您修金剛薩埵懺悔法

http://www.folou.com/thread-55315-1-1.html

金剛薩埵心咒共修儀軌——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 儀軌及講記

http://www.xianmifw.com/bbs/disp ... ;id=1953&page=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05 , Processed in 0.02597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