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014|回復: 0

法王如意寶開示:遠離謗法重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8 13:1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489e98b9zx6CJQIpwsm16&690.jpg


法王如意寶開示:遠離謗法重罪

堪布益西彭措 譯頌 並釋

切莫偏袒執着各宗派,造下毀壞自他舍法業。
修持有緣本尊之法門,凈觀一切他宗我心語。

善緣的弟子們,你們切莫以偏袒心狹隘地分別自他,執着自己的宗派,這樣很容易造下毀壞自他的舍法大惡業;但願你們一心修持與自己有緣的本尊法門,同時以清凈心觀一切他宗法門。請謹記我的這句忠言心語!

隨着五濁洪流的日益洶湧,眾生福報的日益衰減,在這個世界,能明辨善惡、是非、了不了義的大德智者已寥若晨星,邪魔外道世智辯聰者紛然出世,於是乎邪說橫行、黑白顛倒。如斯之徒,將法說為非法,非法說為法,正法甚為模糊,而無知愚夫競相追逐大興謗業,真可謂是群魔亂舞!

再看佛教內部,忠實的佛弟子中亦多缺乏聞思智慧,不明佛陀教法的了不了義及祖師大德應機建立不同宗派的密意,更不明白各宗大德幻化游舞般辯駁破立的目的,這樣一來在凡夫分別妄心的驅使下,勢必演成是此非彼、立自謗他的混亂局面,佛所懸記的末世斗諍堅固惡相也就隨此共業日益滋長起來。有多少人尚不知道,就是憑藉著這種顛倒邪慧的無知妄評、狹隘偏袒的感情用事,使得佛教內部宗派對立、勢同水火,而原本圓融無違的佛法變得分崩離析,佛弟子間亦分黨分派形同散沙。他們意氣用事地以貪心護持自宗的上師、法門、道友,同時以嗔恨、嫉妒心毀謗打擊他宗的上師、法門、道友,如此惡相若不及時遮止,不消多時佛法就會被我們自己毀滅,無量眾生都將因此墮入深不見底的輪迴深淵。

不忍現見佛法的毀滅、眾生的沉淪,上師在此苦切勸導,授予我們療治謗法惡病的良藥,若能如法服用必能消除惡病。以下陳述此葯服用的方法。

一. 首先應當具有辨別是法非法、了不了義的抉擇智慧

這樣才能不盲從受騙、隨聲附和、無知興謗。往往外道的經典所用的詞語、說法與內道經論非常相似,但如仔細觀察便會發現兩者的意義與宗旨迥然有別。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凈其意,是諸佛教,」相反,凡是鼓吹殺盜淫妄等導人棄善從惡,教人放縱貪嗔痴三毒的必定都是非法。再者,能以四法印印定的才是正法,否則均為外道。

就名言諸法來說,外道顛倒妄執其為常、樂、我、凈,而內道則開示無常、痛苦、無我、不凈的真諦,二者恰恰完全相反。進一步,佛法空性的勝義諦理更非外道所能夢見。因為在勝義方面,小乘開示人我空性,大乘從空性而言則開示人法二空,遠離一切戲論;從顯現而言則開示法身常樂我凈、離言絕思的大無為法。所以在佛法的究竟義中,雖說空,不墮斷見;雖說有,不落常見。為了對治眾生的顛倒實執,宣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一切皆為痛苦不凈;而相應聖諦涅槃時,則宣說真空妙有雙融、不墮諸邊。其目的是以名言之理使眾生認識到有漏輪迴的過患,觀無常、痛苦、無我、不凈,從而可厭離三有;以勝義之理使眾生了知自性空,由證人空得小乘涅槃,及證法空遠離二障,得大涅槃。

所以,佛陀教言完全相合於二諦本性,相反,外道為邪分別所染,其見解非常即斷,與諸法本性相違,故應判為非法。因此欲判斷某宗某派的法門是否為正法,必須以四法印的正印來印持。

儘管佛法在傳播的過程中,由於地域、語言、根性的不同,為了隨順眾生,會有語言表達、修行方法的差異,但只要法門的內涵與佛法的宗旨一致,便應平等承認都是清凈的佛法。

如今地球上存在的南、北、藏傳佛教,雖然形式各異,傳承各不相同,但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佛法,因此彼此之間不必排斥毀謗。

再者以佛法而言,由於眾生的根基千差萬別,所以相應眾生根基建立的法門也就各不相同。佛在世時曾三轉法論,佛滅度後教分大小顯密,僅一小乘又有十八部教;大乘顯宗唯識、中觀,一一門中又開多門;此外金剛乘密宗亦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四部之別,如是法門無量,各立其說。

面對這些,倘若弘法之士無有善加抉擇的智慧,則很難避免謗舍正法的罪業。所以當務之急,一方面要正確認識到一切法門或暫時或究竟均為引導眾生趨入解脫的清凈佛法,應當平等恭敬皈依;另一方面,一一法門自有其見修行果,差別宛然,不可混濫,所以須明辨法門的了不了義。而欲辨了不了義,切不可隨心武斷、信口雌黃,凡有所言應有依據。或依佛所授記的聖者龍樹、無著二大菩薩的判定而信受;或具慧之士以四依而辨別,否則毫無根據地隨心妄說,必將種下毀壞佛法、損害自他的惡因。

自宗寧瑪巴(俗稱紅教)可依全知麥彭仁波切及沃巴活佛總結的觀點來判斷了不了義,即主要抉擇世俗之法均為不了義,主要抉擇勝義之法均為了義;凡與究竟基道果相合的見、修、果均為了義,反之則非了義。如是抉擇後得知,初轉四諦法輪為不了義,二轉般若法輪為了義,三轉法輪中抉擇唯識的部分為不了義,抉擇如來藏光明的部分為了義。而在密宗,則將般若與如來藏同時圓滿抉擇,而且由事部、行部、瑜伽部、瑪哈約嘎、阿努約嘎、阿底約嘎,越往上見解也越趨於究竟,如是一切見中大圓滿見乃諸見之頂,故是了義中的了義。

因此,佛弟子們應以教理作衡量,切勿固執己見,如此才能了知佛法中邊皆甜的涵義。《大集經》云:「五部雖別,不妨諸佛法界涅槃」。

誠哉斯言!

二. 了知謗法舍法的過患

在這個世界,最珍貴的莫過於佛法。昔日世尊因地為求一偈,不惜越過刀山火海,捨棄頭目腦髓;常啼菩薩賣身出血只為求得般若法門;善財童子百城煙水不辭辛勞參叩百一十位善知識;二祖慧可為得安心大法毅然斷臂。諸佛菩薩如是捨身敬法,其原因何在呢?因為佛法是一切世出世間安樂的唯一源泉。下至人天善趣的世間安樂,上至聲緣菩薩佛陀的出世解脫,其中無一不由修持佛法而產生。對於此安樂之源的正法,如以妄心肆意毀謗,則會造下極為深重的罪業。

依經論所示,毀謗正法者與三世諸佛、菩薩、聲聞、獨覺、空行、護法為敵,挑壞無量眾生的正法眼目,使其蒙受極大損害,故而罪業彌天,甚於毀壞南贍部洲一切佛塔及殺害殑伽沙數阿羅漢。勿論真實謗法,即便相似謗法亦罪超五無間業。又毀謗正法者,捨棄三世如來平等覺智、一切種智,亦是謗法謗僧,失壞皈依戒、菩薩根本戒、三昧耶根本戒。謗法者自壞其身,亦壞他身;自飲毒藥,亦令他飲;自無信心,令他無信。謗法者,佛尚不願聽聞其名,何況以眼視之?見聞信敬、禮拜恭敬、聽其教訓悉皆遭大衰損。

從上種種分析,可知謗法業障之重,相續如染謗法罪,今生如何修行也無法生起暖相,縱現神異實為魔所加持;雖求往生實難得生,此生命終必墮無間地獄,受極大丑陋之身,無數劫中受大苦惱。此間劫盡,轉於他方地獄,他方劫盡復轉他方,如是輾轉,無有盡期。從無間獄出復經十七地獄,長劫受苦。罪盡之後多劫轉為傍生,傍生中出轉生為人。為人生於貧窮下賤,生無眼目,或一眼、無舌、無耳、無手,出生於無有三寶的邊地,以等流果縱遇佛法又會起謗。縱入佛門然由往昔業障,心不入道懈怠放逸,心中恆時煩惱,與法極難相應。縱然勤修,難生功德。

《大智度論》云:「毀般若波羅蜜,則為破十方諸佛一切智,一切智破故則為破佛寶,破佛寶故破法寶,破法寶故破僧寶,破三寶故破世間正見,破世間正見故則為破四念處,乃至破一切種智法,破一切種智法故,則得無量無邊阿僧祗罪,得無量無邊阿僧祗罪已,則受無量無邊阿僧祗憂苦」。《大方廣總持經》云:「若有眾生於佛所說,言非佛說,言非佛說即謗法僧,而此謗者當墮惡道,受地獄苦」。上經又云:「阿逸多!汝可觀此謗法之人,成就如是極大罪業,難可出離」。又云:「若有愚人謗妙法,即是謗佛,亦名謗僧」。《入大乘論》云:「誹謗大乘法,決定趣惡道,此人受業報,實智之所說。生墮地獄中,大火熾燃身,焚燒甚苦痛:業報罪信爾。熾燃大鐵犁,具滿五百數,而耕其舌上,遍碎身苦惱。若從地獄出,復受諸惡報,諸根常缺漏,永不聞法音。設使得聞者,復生於謗法,以謗法因緣,還墮於地獄」。

三. 以正知正念防止謗法罪業的產生

如是謗法所感地獄苦報及其餘報至極慘重,信因果者誰願造之?然而欲不受此果,必先滅其因,而欲滅因又依於了知業因之相。若連謗法的業相都不認識,如何能勵力遮止謗業的產生呢?末法時代,由於廢棄了經論的聞思,多少人造下誹謗重業,猶不覺悟,可憐整日服毒,命在旦夕,尚不自知!因此為方便有緣者遠離謗法之罪,以下依據佛經論典宣說謗法的業相。

《遍攝一切研磨經》云:「曼殊師利!若於如來所說聖語,於其一類起善妙想,於其一類起惡劣想,是為謗法。」佛法依理固有了不了義的差別,而依作用,則無論了不了義都是應機所施的妙藥,對於當機者而言,如能相應修習,必可療治無明業病。以此而觀,應知一大藏教同為諸佛如來大悲利生的顯現,如果對此妄分賢劣進而取一舍一,則已造下謗法的罪業。

《地藏十輪經》中說:若對聲聞法有信心而毀謗緣覺乘法及阻止他人修持皆造謗法罪。

《大方廣總持經》云:「佛言:彌勒!如汝所說,我從成道乃至涅槃,於其中間所言所說,皆悉真實,無有虛妄。若有愚人不解如來方便所說,而作是言:是法如是是法不如是。誹謗正法及佛菩薩,我說是輩趣向地獄。」又云:「若有眾生作如是言:佛為聲聞所說經典,諸菩薩等不應學,不應聽受,此非正法,此非正道,辟支佛法亦不應學。復作是言:諸菩薩等所修行法,聲聞之人亦不應學,不應聽受,辟支佛法,亦復如是。復作是言:諸菩薩等所有言說,聲聞辟支佛不應。彼此言行更相違背不與修多羅相應。於如實說真解脫法不能信受。依彼法者不得生天。何況解脫。」

宗喀巴大師云:「一切佛言或實或權,皆是開示成佛方便。有未解是義者,妄執一類為成佛方便,及執他類為成佛障礙,遂判好惡、應理非理及大小乘,謂其菩薩須於是學,此不須學,執為應舍,遂成謗法」。

密勒日巴大師云:「佛法豈有好壞別,執着宗派即謗法,是為斬斷解脫根」。永嘉大師云:「欲得不造無間罪,莫謗如來正法論」。

由以上教證,可知謗法的業相極其細微,心如稍有偏袒即易造下,如同行走於獨木橋上身體稍偏便會墮入河中。而要遮止謗法的罪業,必須恆時不離正知正念防護三門,欲使正念堅固,應努力聞思生起諸教無違的定解,方能從根本上破除非理的分別取捨;又應反覆憶念謗法的過患生起恐懼心,以此防護心口的放逸。另一方面,無始以來深植於相續中的謗法習氣非常深厚,為了凈除業習,應當勵力懺悔,而要防止習氣的現行,則時時不能離開正知的觀照,在三門之中尤其要謹防口業。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夫口舌者,毀身之斧,滅身之禍。人生世間,禍從口出,當護於口,甚於猛火。猛火熾燃,能燒一世,惡口熾燃,燒無數世。猛火熾燃,燒世間財,惡口熾燃,燒聖七財」。又云:「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為此苦,毀聖及善人」。倘若自己不懂經論祖語,沒有依教證理證抉擇的能力,最好對佛法的高低賢劣不加評論,唯以此舌根精進誦經、持咒即可。

四. 了知誹謗持法大德之過患

自古以來,在佛教中,無論印度大乘二大車軌的開創者,小乘十八部的論師,還是藏漢兩地諸宗的祖師,他們都是不可思議的成就者,如果對其誹謗,過患無邊。因佛曾說末法時代我以善知識的形相度化眾生,持法大德為了度化眾生在幻化游舞之中方便示現,究其密意何在,以凡夫分別心實難測度,所以對於各宗大德、持法之士切勿妄加評論,否則易造誹謗的深重罪業。

以下引諸教證,以事實略說誹謗持法大德的過患。

《入行論》說:若對已發菩提心的凡夫菩薩生嗔恨心,其心生幾剎那,便當於幾劫中墮落地獄。

《三摩地王經》說:「若誹謗菩薩較殺南贍部洲一切眾生,其罪尤重。」

《大方廣總持經》云:「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阿逸多!我更不見有一惡法能過毀破發菩提心罪之重也。以此罪故,墮於惡道。況復毀余菩薩等」。又云:「爾時達摩以其噁心謗持法者,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經七十劫,具受眾苦。滿七十劫已,墮畜牲中,過六十劫後,值遇香寶光佛於彼法中發菩提心。於九萬世猶生畜牲中,過九萬世已,得生人中,於六萬世貧窮下賤,恆無舌根」。

《法華經》中廣說了毀謗法師的嚴重過患,如謗常不輕菩薩者,千劫之中在阿鼻地獄受大苦惱。

依此類推,凡具佛法的功德者,如皈依三寶、受持凈戒、聽聞讀誦、思考法義、禪觀實修、講經、說法、證悟成就等,若對其一毀謗則罪過無量。關於受報的情況,大小乘經論及歷代感應錄中,廣有說明。身為凡夫,我們根本不具辨別誰凡、誰聖、誰有德、誰無德的能力,所以切勿以不清凈的噁心觀察他人的過失,更不可惡口對他人抨擊、嘲諷、挖苦、誹謗,而應時刻反省自己的身心、言行,發慚愧心,觀別人都是佛菩薩,唯有自己是業障凡夫。

六祖大師云:「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又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再者如於僧團之中互相惡言相諍,則會毀滅了佛法。

《薩婆多毗尼毗婆沙》云:「比丘喜鬥爭,共相罵詈,彼此諍言,口如刀劍,互求長短,是為疾滅正法」。

《本事經》中也說,若僧眾和合則佛法大興,若不和合則損壞佛法。

在五明佛學院,團結和合是全體道友必須遵守的紀律,在法王如意寶講《百業經》時四眾弟子都共同發願:道友間不說惡語,不作毀謗。因此我們應樹立正見,以正念守護三門,切勿違犯上師、佛陀的教言。

五. 以正確的態度看待不同的佛法

我們受皈依時,所皈依的是十方虛空界的一切尊法。以教法來說,除此娑婆世界現在宏傳的一切顯密法要之外,過去、未來以及他方國土所宣之法,我們同樣須要皈依;又不但化身佛所傳的法,就是報身法身佛所傳的法也要皈依。因此對於浩瀚如海的諸佛教法我們不能有半點的捨棄,必須全部信受。在四弘誓願中,大乘佛子必須「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都反覆念過,應該時時反觀自己是否違背這條誓言。再以證法來說,大小顯密諸乘修行者相續中所攝的一切戒定慧功德都是我們必須皈依的對境。既然如此,為何對具足三學功德的高僧大德不行恭敬反生毀謗、捨棄之心呢?加之他們是大乘僧或小乘僧,也是我們必須皈依的對境。

明朝蓮池大師云:「析理不得不嚴為辨別,入道不得不務有專門。然而執己為是,概他為非,又不可也。此在昔已然,於今尤甚。執一家者,則天台而外無一人可其意,而執簡便者,又復詆天台為支離穿鑿非佛本旨。執理性者,則呵念佛為著相。而執凈業者,又復但不念佛人便目之曰外道。乃至執方山者,病清涼分裂全經。執持咒者,疑顯教出後人口。如斯之類,種種未易悉數。矛盾水火,互相角立,堅壁固守,牢不可轉,吾深慨焉。奉勸諸仁者,何若各舍其執,各虛其心,且自研窮至理,以悟為則。大悟之後,徐而議之未晚也」。

有人見祖師大德也常互相辯論破立,甚至顯現說呵毀不敬之語,於是草率隨學,豈知畫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唯現醜態。因祖師大德安住於如夢如幻的境界中大作夢中佛事,外現雖似出語不敬,或將不了義說為了義、了義說為不了義,但其內在本無自相嗔心,也並非不具抉擇了不了義的智慧,實因為了度化各種根機的眾生,有必要作如是的方便顯現。相比之下,凡夫如果立自破他,則可斷定大多難免生起自相的貪嗔,而顛倒了不了義也全是愚痴薄慧所致,這樣在無有方便智慧攝持的情況下,妄加破斥他宗的大德與法門極易造下誹謗的罪業。

全知麥彭仁波切的大弟子堪布根霍說:「為了增上智慧可以學習祖師大德之間的辯論,此外如對大德妄加破斥則會產生無窮的過患,連同那些盲目無知的追隨者也因加入誹謗的行列而造下謗法、謗大德的罪業」。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說:時值末法的如今,佛法異常衰微,各宗各派應該互相幫肋,攜手共進,不應互相排斥打擊,如此則佛法會興盛,否則只能加速佛法的滅亡。因此為了平等護持三乘的佛法,為了一切有情暫時、究竟的安樂,為了自己今生來世的前途,我們應當捨棄門戶之見,平息宗派紛爭,彼此讚歎,互相幫助,在根本上應當了知一切佛法都是修行的教授,悉皆圓融無礙、毫不相違。如此,則一切教法現為修行教授、通達一切聖教無違、易於獲得聖者密意、自然消滅極大謗法罪業的四種殊勝自然具足。

總之,由於宿世的因緣願力、串習深淺,形成了今生自己學法的根基意樂,無量的法門對自己來說會有緣深緣淺、相不相應的差別,所以擇一最有緣的法門修學自宗、一門深入非常重要,而對一切他宗法門應當一律凈想清凈,這樣才能不造謗法舍法的罪業,對於佛法以及自他都有極大的利益而無任何損害。

節選自《懷業時語》講記
http://www.zhibeifw.com/big5/fjgc/ptsx_list.php?id=787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6:45 , Processed in 0.0214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