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121|回復: 2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白衣不要評論僧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12 21:4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23849zlvdbvl0txssdpwy.jpg
  

夢參老和尚:為什麼白衣不要評論僧眾

在家人依照三藏經典,就佛法修學中的問題進行交流,可依據經典講論法語,去疑解惑,說僧過惡,有大重罪,佛弟子不可說四眾過。

這些大德們,大和尚們,他個人如何,你不要管。特別是白衣,你不要評論。出家人跟出家人可以說?一個人也不能說,要請大眾把他擯除,乃至於制定他,看他屬於七法之中的哪一法,該什麼罪、該怎麼處罰就怎麼處罰。但是僧眾的事,在家的道友,你把他當成佛弟子,當成僧寶,把一切比丘都當成聖僧,你心裡就是聖僧了,你的功德一點兒也不泯滅的,不因為他破戒而影響到你,佛教講的很清楚。因此,大家千萬莫說三寶過。如果你輕視僧人,謗毀了、打罵了、斷肢節,你應當受什麼報,後面會說。

“於我法的出家人,常樂伺求所有的瑕隙”。他不做別的,就追求伺求,看著出家人的過,他得到一點兒,“才得少相”,他沒有審查是真的是假的,他就“輕毀诃罵谪罰”,這就錯了,這是大惡。這種人還不聽人勸說,其心剛強,難調難伏。“狠戾迷亂”,凶狠凶狠,心是很迷亂的。所以他的目的就是“常喜觸惱諸出家人”。看這和尚出家人煩惱,他高興,他的目的就是常想找出家人的過,使你煩惱,使你修行不成,這就是魔鬼。魔王波旬的子女來到這兒惱亂出家人,完了他還要出家,穿了出家衣服,他就是不做佛事,他更進一步的破壞。

所以學三乘法的時候,或者學顯教的時候,我們為了種福,不要謗毀其它的乘。不論哪一個法師講經,你都贊歎隨喜,莫要生謗毀。你不必評論他講的好、講的壞,你要是跟他有緣,高興聽你就聽,不高興聽你可以不聽,那沒有什麼錯。你要是謗毀,無緣無故給自己找些煩惱,找些罪受。沒罪,你要找些罪受,又何必呢?不論對人,對法,你心裡總有一個佛法僧三寶。我們講《占察善惡業報經》,念佛、念法、念僧的功德大得很,你念法的時候,三藏十二部一切經,十方諸佛所說的法都在裡頭,沒有揀擇的。

這類人很多,當善蟲子當不成了,就到了裡頭,吃裡扒外。到了佛教來破壞佛教,毀滅佛教,永遠不想自己的錯誤,總是譏毀別人,毀謗他人,找人家的缺點。聽到贊歎了大乘的功德,他也知道這是好事,人家一聽到贊歎大乘功德,他也發心要想去求大乘,想去求。但是他心裡頭所好的,殺盜淫妄,他從來沒有寂靜過,沒有停止做惡過,靜不下來,散亂得很。為什麼?業使他迷亂了。業障!業障!這叫真正的業障。你看那些人,業障很重,可不能勸他,你要是勸他,他就跟你發脾氣,使你觸惱。所以釋迦牟尼佛跟閻羅王說,這個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調難伏,習氣深重得很。做重大的惡事,從來沒寂靜過,欺騙诳惑別人,盡作假相。這是佛門流傳以久的老話了,例代大德高僧全是這樣說,就現在的南老,廣欽,以故的宣化,印光,等等大德也如是說。看看他們說什麼吧!

還有一次,有些皈依的弟子去聽演講,認為講演的法師有影射批評老和尚的意思,就打抱不平上山報告老和尚,不料老和尚當下非但毫無愠意,反而要上來報告的弟子去忏悔‘誤會講演法師’的過失,並替那位法師解釋其言辭的佛法含意,告誡弟子假如今天人家指名道姓罵我們,尚要誠懇感謝,何況人家沒指名!老人家還嚴肅曉以‘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的大義,他贊那位法師‘能在花花世界度眾生,實是菩薩’,並自謙說:‘我還不敢去呢!’——廣欽老和尚

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口口聲聲說自己守戒,或以戒律標榜自己,嚴格講起來,處處犯戒,因為菩薩戒第一條就是不能‘自贊毀他’。自己認為是以戒為標榜,以禅宗為標榜,或以淨土為標榜,其他都不好,早已犯了根本戒,根本屍羅已經犯了。

佛教有一句通俗的話,‘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出家人必須彼此贊歎,彼此恭維,彼此講好話,佛法才會興盛。結果今天的佛教卻是‘唯有僧毀僧’,問題相當嚴重。再不然,還沒有聽過‘我’的教理,就看不起他,尤其是標榜某一宗、某一派的人,這種過錯犯得最嚴重。以我的眼光看,我是個凡夫,以可憐眼看天下可憐人,世界處處都可憐,看到學佛的人都在可憐的破戒中,很嚴重,很可悲。

佛又說,有些學佛(要受教義的,沒有受教義不算數)的人雖然沒有破戒,但是卻破壞了團體的規矩。譬如各個寺廟因環境不同,有其特定的規約、原則,有些自認了不起的人,不願遵守這些原則,就叫破軌則。破壞共修團體生活軌則,所犯的罪業更大,所以我們這裡寧可罵你,把你趕出去,不希望你再造這個業。那是慈悲啊!共修道場所訂的規則就是戒律。有些人不但不守屍羅,還要破壞規矩,佛法的真正教育就是叫人作個規規矩矩的人。你到一個團體,到一個環境,不能守規矩,可見你做人不守規矩,吊兒浪當的不在軌道上走,那還有什麼用?在人中已經不算一個份子了。

佛進一步又說,‘有於屍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一層比一層嚴格,不是一層一層罪輕,軌則比屍羅嚴重,正見又比軌則嚴重。有些人學佛不犯戒,也沒有破壞規矩,但他心裡的眼睛已經瞎了,沒有正見,對於什麼是真正的佛法?什麼是真正的修持?看不清楚,那是因為缺乏智慧,沒有頭腦。沒有正見即是佛法的瞎子,縱然在修持也是盲修瞎煉。我經常看到許多人佛法講的頭頭是道,自己認為比任何人都聰明、都高明,講出來的話好聽得很,實際上,一點都不是佛法,行的全是魔道,甚至是地獄道,為什麼?就是因為沒有正見。所以正知正見是學佛最為重要的,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

二寶居士

夢參老法師開示

有的人自認為我聰明,我有智慧,大藏經我自己看,我可以開悟。這是絕對錯誤的。

釋迦牟尼佛當初也得跟師父,一個師父一個師父學,跟好多的佛,學了很多,所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文殊、普賢、觀音、地藏都是要經過學的。猶如在暗室中有寶,不能見暗室裡的寶,你什麼都認識不到!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如果沒人解釋,連字都認不得呢?

「南無」人念成南無,所以很多人說你們和尚念南邊沒有佛,得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找。那不對!「南無」念「那谟」,般若念班若,佛法得靠人說,自己悟會悟到一邊去。不但沒功德,罪惡很大,特別是「律藏」。你把「律藏」一看懂,那五戒沒得守了,你眼晴盡看別人去了!「律藏」佛是不准在家人看的,沒受戒也不許說。當了沙彌不能看比丘戒。......沒有智慧你怎麼辨別呢?擲擲占察輪就知道了。

假著外頭的緣、佛、法、僧三寶。佛就是一切像,銅塑的、木雕的、紙畫的都可以;法是佛所說的一切經典;不過,這些佛、這些法有賴僧來傳,皈依僧就是僧人帶領你去接觸。

你對三寶一定得恭敬,對僧人我不說,對佛、法兩寶,要恭恭敬敬。現在有二寶弟子,信佛信法不信僧。這樣一來,你也沒信佛也沒信法,為什麼呢?佛說的三寶,短了一寶,誰來傳法啊?若是沒有那些老和尚傳下來,法早沒有了。有些老和尚用他的生命來認法,用生命來換取法的存在,你為什麼不尊敬他?這樣子想修解脫道,很難。想修解脫道,只請一個皈依佛、皈依法,你就解脫了嗎?

《地藏十輪經》說:

“當觀如是過去羅剎,雖受無暇餓鬼趣身,吸人精氣,飲血啖肉,惡心熾盛,無有慈悲,而見無戒剃除須發,以片袈裟掛於其頸者,即便右繞尊重頂禮,恭敬贊頌,無損害心。(羅剎雖然曾受生過無暇的餓鬼身,吸人的精氣,以血肉為食,惡心熾盛,沒有慈愍,但是他們見到沒有戒律、剃除須發、以一片袈裟掛在頸上的人,就會右繞、尊重頂禮、恭敬贊頌,而沒有損害之心。)

“然未來世,有剎帝利、旃荼羅王、宰官、居士、長者、沙門、婆羅門等旃荼羅人,心懷毒惡,無有慈愍,造罪過於藥叉羅剎,愚疑傲慢,斷滅善根。於皈我法而出家者,若是法器、若非法器,剃除須發、披服袈裟諸弟子所,不生恭敬,惱亂呵罵,或以鞭杖楚撻其身,若閉牢獄,乃至斷命。(但是末法時代的宰官、居士等人,心中懷有毒惡,沒有慈悲,造罪比藥叉、羅剎鬼還要深重,他們愚癡、懷疑、傲慢、斷滅善根,對皈依我的教法而出家之僧人,或者是法器、或是非法器,剃除須發、身穿袈裟的出家弟子,他們不產生恭敬,反而惱亂、呵斥、辱罵,或者以鞭杖等抽打,或者將僧人關閉在牢獄當中,乃至使他們斷絕命根。)

“此於一切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犯諸大罪,斷滅善根,焚燒相續,一切智者之所遠離,決定當生無間地獄。(這樣毀辱僧眾,是對三世諸佛犯極大罪業,斷滅自己的善根,焚燒自相續,為一切智者所遠離,決定將會轉生無間地獄。)”

輕毀出家比丘會成熟極重惡報

佛曾經說:任何眾生如果對身披袈裟的比丘產生惡心,因為是對三世諸佛、緣覺阿羅漢、三世聖者產生惡心的緣故,將會成熟無量惡業果報。經中說:“縱有持戒破戒,若長若幼,皆須深敬,不得輕慢,若違斯旨,必獲重罪。”(縱然有持戒而破戒的出家人,不論他是年長還是年幼,都必須對他恭敬,不能輕慢,否則必定會造下嚴重的罪業。)

佛經講“不說僧過”的依據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三)“如是苾芻雖非法器,而剃須發披服袈裟,進止威儀同諸賢聖;因見彼故,無量有情種種善根,皆得生長。又能開示無量有情善趣生天,涅槃正路。是故,依我而出家者,若持戒、若破戒,下至無戒,我尚不許轉輪聖王,及余國王諸大臣等,依俗正法以鞭杖等捶拷其身,或閉牢獄,或復呵罵。

注:苾芻,就是比丘,就是出家的僧人。

《戒經》——《薩婆多毗尼毗婆沙》卷六說:“為大護佛法故,若向白衣(在家信眾)說比丘罪惡,則前人(信眾)於佛法中無信敬心。寧破塔壞像(此極重罪),不向未受具戒人說比丘過惡。若說過罪,則破法身。”說比丘過惡(是非)的人,其罪業超過毀破佛塔和佛像的重罪。

《謗佛經》中佛陀告訴不畏行菩薩說:“(前略)爾時彼長者子,說彼比丘毀破淨戒,彼(長者子)惡業報,九十千年墮大地獄;於五百世,雖生人中,受黃門身,生夷人中,生邪見家;於六百世,生盲無舌(後略)。若見法師實破戒者,不得生嗔,尚不應說,何況耳聞而得說耶?善男子!若有挑拔一切眾生眼目罪聚,若以嗔心看法師者,所有惡業過彼罪聚。若斷一切諸眾生命所有罪聚,若有於法師,生於惡心,迳回面頃,所得罪聚,彼前罪聚於此罪聚,一百分中不等其一……乃至優波尼沙陀分中,不等其一。何以故?若謗法師,即是謗佛。”毀謗法師(無論其事真假),罪同謗佛;其毀謗者,必墮無間地獄,受大苦報,無解脫之期。

《大方便佛報恩經》卷三,佛告阿難,爾時三藏比丘,以一惡言诃罵上座,五百世中常作狗身。

(地藏十輪經》卷三):“我終不許外道、俗人,舉苾刍罪……若不依法,率爾呵舉破戒苾刍,或復驅擯,便獲大罪。”(地藏十輪經》卷三)

說明:苾刍,即比丘。比丘就是僧人和尚。舉苾刍罪,就是說僧人過錯。呵舉,也是說僧人罪過的意思。

《梵網經》說“講僧尼過是罪過”

若佛子。自說出家在家菩薩比丘比丘尼罪過。教人說罪過。罪過因罪過緣罪過法罪過業。而菩薩聞外道惡人及二乘惡人說佛法中非法非律。常生悲心教化是惡人輩。令生大乘善信。而菩薩反更自說佛法中罪過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若佛子。自贊毀他亦教人自贊毀他。毀他因毀他緣毀他法毀他業。而菩薩應代一切眾生受加毀辱。惡事自向己好事與他人。若自揚己德隱他人好事。令他人受毀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若佛子。自謗三寶教人謗三寶。謗因謗緣謗法謗業。而菩薩見外道及以惡人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鉾刺心。況口自謗不生信心孝順心。而反更助惡人邪見人謗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梵網經菩薩戒

十條重戒

一,佛子,菩薩慈悲為懷,方便救護一切眾生,凡有命者不得故殺。若圖快意,起心殺害,准備用具,付諸行動,令他命斷;若教他殺,慫恿贊歎,提供方便,見做隨喜,乃至咒殺;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二,佛子,菩薩應生佛性,公正仁義,助一切人生福生樂。他人財物,乃至鬼神、劫賊之物,一針一草,不得故盜。若起盜心,暗中算計,動手竊取,物離原處;若教人盜,或他盜取,提供方便,乃至咒盜;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三,佛子,菩薩清心寡欲,教化救度一切眾生,自修梵行與人淨法。鬼神天人,一切女性,乃至畜生,不得故淫;且亦禁止非道行淫;若起淫心,顧視戀念,挑逗觸摸,導致淫行;若教他人,行淫縱欲;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四,佛子,菩薩正語正見,亦令眾生正語正見。若起诓心,假現威德,謊稱證果,令他相信;若教人诓,方便妄語,不見言見,見言不見,口言體示,令他生起邪語邪見,乃至邪業;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五,佛子,菩薩教令眾生明達聰慧。因酒亂性為罪助緣,故諸酒類不得經銷。若起酤意,安置設施,接洽購入,轉售與人;若教人販,提供方便,致令眾生心神顛倒;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六,佛子,菩薩護持出家、在家菩薩、比丘僧尼;若聞外道邪見惡人,言佛法中非法非律,應生慈心實施教化,令其產生大乘善信。若自言說、教人宣說四眾過失,生起此念,組織言詞,發出聲音,令他領解;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七,佛子,菩薩應代眾生受他毀辱,好事與人,惡事歸己。菩薩不得自贊毀他,自揚己德,隱他善事,令他受毀。倘起此心,形成言辭,聲出於口,使人領解;若或教人自贊毀他;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八,佛子,菩薩慷慨施捨,見來乞求諸貧窮人,隨其所需一切給與。若起悭心,吝物吝法,身口不施,形成悭業;若教人悭,見求物者,乃至不施一針一線,對求法者,乃至不說一偈一句,反而更加污辱謾罵;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九,佛子,菩薩慈愛寬恕,勸諸眾生無诤向善。若起嗔心,惱怒憤恨,溢於言表,發洩於人;若教人嗔,於諸眾生,乃至非眾,辱罵毆打,施以刀杖,意猶不息,前人求悔,善言忏謝,嗔猶不解;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十,佛子,菩薩竭力護持三寶。若聞惡人一言謗佛,猶如百矛刺穿身心,豈能忍心自加毀辱。若起謗心,編造言辭,口宣筆著,蠱惑他人;若教人謗,助他誹謗;此等心行,結獲重罪。

善學佛子,菩薩重罪應當明瞭,於中不應犯微塵許,豈能具足犯十條戒。若有犯者,不得現身發菩提心,亦失國王、轉輪王位,亦失比丘、比丘尼位,亦失十發趨心、十長養心、十金剛心、菩薩十地;佛性常住妙果,一切皆失;墮三惡道,兩劫三劫,不聞父母、三寶名字,故不應犯。汝等一切菩薩大眾,已學、今學、未當學,如是十戒,應當明瞭,敬心奉持。八萬儀品當廣明解。

惠能六祖教誡:“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又“世人若修道,一切盡不妨,常自見已過,與道即相當”。‘自若無道心,暗行不見道。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修學佛法,就是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修正自己的欲心、妄心、貪心和燥心,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管他如何不好,一但佛性顯現,就會徹底覺悟。印光大師說:“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只管自家,不管人家……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


在家學佛,當修戒、定、慧三學,熄滅貪、嗔、癡三毒,守護身、口、意三業。說僧過惡,犯大重罪,望有緣同修、護法檀越三思!

阿彌陀佛!

分享到:   

莊嚴佛網,利樂有情,歡迎護持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27171.htm 。

 樓主| 發表於 2013-10-12 21:47 | 顯示全部樓層
為什麼佛制出家人不可以禮敬白衣(俗眾)呢?

   在佛教中,出家為僧,除了個人的修證解脫、播種解脫種子之外,更具有住持佛法、延續佛燈,宏揚佛法、引領眾生出離生死苦海之功用,而與佛、法並列為“三寶”。因此,出家人的功德和地位是很尊貴的。

   戒律規定:出家人不可以禮拜國王、父母、六親,也不可以敬事鬼神;對於所有在家人士,出家者一律不可以禮拜。

   為什麼佛制出家人不可以禮敬白衣(俗人)呢?

   這絕非以特權或等級制度凸顯出家人的身份,以佛陀的智慧、慈悲,決不至於如此造作。其真正原因是因為出家的功德之大超出想象,出家人的福德和功德遠遠大於在家人,故在家人禮敬供養出家人能修福積德,反之則會折損在家人的福壽。所以,《順正理論》(尊者眾賢造·玄奘法師譯)說:“諸天神眾,不敢希求受五戒者禮,亦不求比丘禮,以懼損功德及壽命故。”
   想想,以天神的福德高於人類,都無資格接受比丘禮,也不敢接受受過五戒的在家居士的禮拜,更何況人道眾生,有多大的福德堪受出家眾禮拜?

  可見佛教的戒律和教義完全是建立在慈悲利生的基礎上,而無半點私情。

  《四分律》記載,賓頭盧尊者出家前是一個國家的大臣,出家後證得阿羅漢果位。他出家前的頂頭上司,該國國王優填王每次到賓頭盧尊者修行的寺院參禮,賓頭盧尊者都只是坐著,沒有起來迎接國王。

 有一次,陪同國王前去的諸位臣子看不慣,在回程的路上挑撥國王說:“賓頭盧這樣對待國王,實在是不禮貌、不尊敬。”說了一堆壞話。國王被激怒了,打算下次來寺時,如果賓頭盧再不起身迎接,就殺了他。
  後來,當國王再去寺時,一到大門口,就看見賓頭盧尊者走上前來迎接,一共走了七步。國王生氣地說:“以前本王來的時候,你動也不動;今天為什麼卻下座來迎接呢?”
   賓頭盧尊者平靜地說:“國王以前來,都是帶著善心來,所以我不必起座迎接。可今天卻不同,國王是帶著惡心來,如果我不起來迎接國王,恐怕會被國王殺害的。”

   優填國王聽後,大吃一驚,稍後歎了一口氣說:

  “善哉!弟子實在愚癡,不應該相信別人亂說,分不清凡夫與聖者,差點造成過錯。”

  賓頭盧尊者說:“國王!請你發露忏悔,可以避免墮入地獄受苦。但已經無法避免的是,由於我起來走了七步,你的福德受到了折損,七日後國王必將失去王位,遭受到十多年的痛苦。”

   果然,七天後,鄰國率兵來攻打,優填國王被打敗活捉,戴上鎖鏈被囚禁十二年。

   從這個發生在佛陀時代的真實事件中,我們能否得到啟發或啟示?

  不信佛的俗人自不必說,即使一些修學佛法多年的在家居士,去寺院時也會在意師父、法師是否對他好?是否熱情招待他?如果不熱情的話,以後就不搭理了,仿佛自己很尊貴、很重要,而出家師父們是吃他“頭路”的。這是非常顛倒、錯誤,貢高我慢的心態,不但不能得到佛法利益,反而折損自己的福德和壽限!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5/154608.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4-7-13 09:54 | 顯示全部樓層
在一切誹謗罪中,以誹謗上師和僧眾最為嚴重。

如果評論上師智慧的深淺、見解的高低,這不僅會誹謗上師,還會對正法造成誹謗,因此有極大的過患。

還有如果評論這位法師有辯才、沒有辯才,這也是一種謗法。

如果言說“出家人如何如何”,這樣從總體上誹謗僧眾的罪過更為嚴重。

現在有些在家人特別愛說出家人的過失:“這些出家人到處化緣,是不是乞丐啊?”“這些出家人穿得不如法。”……邪見重的人不僅沒有依靠出家人積累資糧,反而成天譭謗出家人,這些人以後的下場非常可憐。

----索達吉堪布《藏傳淨土法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5:44 , Processed in 0.02111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