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1944|回復: 8

十全大補湯是腫瘤補助治療中的有效葯物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10 20: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11-10 20:43 編輯

20101202182523_3307822593.jpg



日本學者阪上吉秀等研究表明,十全大補湯對Ehrlicrh氏腹水癌具有抗腫瘤作用,但對P388白血病和Lewis肺癌無作用,而與壞磷酸胺共用後,則對Lewis肺癌有顯著的殺傷作用,將經該方活化的腹腔巨噬細胞注射給荷瘤小鼠可使肺轉移癌的結節數量明顯下降。

以日劑量25mg/kg治療腹腔接種IMC癌小鼠,使IMC癌小鼠壽命延長38.7%,但每天用此葯對實體瘤未觀察到抗癌作用。日本津村葯理研究所丸山專文等最近發現,中葯十全大補湯除具有恢復體力的作用外,如困將它注入切除癌症後的機體內,可抑制癌症的復發。

他們認為,該方的抑瘤機制可以理解為激活補體C3,生成腫瘤壞死因子(TNF),活化網狀內皮系統及抑制了肝臟的藥物代謝系統。顯然,十全大補湯是腫瘤補助治療中的有效葯物。

化學療法的大多數抗癌葯有副作用,主要是造血系統的損害,中葯制劑可減輕許多抗癌葯的副作用,增強抗腫瘤活性。油田正樹用絲裂霉素C (MMC)與中葯並用,結果發現116個處方中,十全大補湯對增強MMC的抗腫瘤活性和減輕副作用效果最佳,証明十全大補湯能增加注射致死量MMC或順氯氨鉑小鼠的存活率,增強MMC對白血病細胞的細胞毒作用。梅澤嚴等通過對比實驗也發現十全大補湯與抗癌葯MMC合用比單用MMC作用強得多。

十全大補湯對抗癌葯副作用的抑制作用尤為人們所重視,涉谷清專門研究了十全大補等方劑對順鉑毒性的影響,給ICD系小鼠口服十全大補湯,第三天後皮下注射順鉑45umol/kg,測定第八天生存率,發現單獨皮下注射順鉑小鼠均死亡,而十全大補湯組100%小鼠生存。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補偏補方如人參養榮湯、六君子湯對順鉑毒性並無減輕作用,說明並非所有漢方補劑在任何情況下都具有抗毒副反應作用,十全大補湯的效用有其獨特性。飯島治等給C57BL/6系雄性小鼠一次腹腔給予MMC和CDDP(Cisplatin),觀察兩週產生的急性毒性反應,其中一組于給葯前七天開始每天口服十全大補湯2.0g/kg,另一組于給葯24h給予同樣劑量,與對照組比較,結果表明,服用十全大補湯的LD50均增高,連續七天給葯組明顯延長致死量MMC和CDDP引起的死亡,明顯改變了其存活曲線。

川村秀樹等報告了十全大補湯可增強小鼠抗羊紅細胞反應並可減輕MMC引起的免疫抑制作用。實驗用BDF1和BALB/C雌鼠,十全大補湯口服,MMC腹腔注射,進行體內外抗羊紅細胞抗體成實驗,結果發現,MMC的免疫抑制作用減輕60%,十全大補湯對B細胞的淚活可能是其增強抗羊紅細胞反應的機制之一。

十全大補湯除有促進MMC所致的睪丸,胸腺,脾萎縮恢復的作用外,還有減輕白細胞減少,貧血和體重減輕的作用。安徽醫科大學附院用十全大補湯對68例因化療、放療、手術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的升白作用顯著,總有效率為80.9%且回升時間快,均在治療後20天內,可見十全大補湯作為一種新的生物反應週節劑,其升白作用和免疫抑制的恢復功能是肯定的。十全大補湯是目前預防和減輕化療引起的毒副作用的一條有效途徑。


《十全大補湯》

【出典】 和劑局方

【組成】 人參、熟地黃、黃蓍、白朮、當歸、芍藥、川芎、茯苓、甘草、肉桂、生薑、大棗

【功能】 大補氣血

【主治】

治諸虛百損、五勞七傷、耳鳴、目眩、羸瘦不食、遺精帶下、足膝無力,以及氣血兩虧、面色萎黃、精神倦怠、氣短、心悸、失眠、頭暈、四肢乏力、瘡瘍不收、婦女崩漏等。

【臨床應用】

1 .本方應用於美尼爾氏綜合症,貧血,白細胞減少症,防止放射及化學療法的毒副作用,胃下垂,頑固性蕁痲疹。

2 .適用病後、產後之調養,貧血、老弱之補養。本方俱有強大補養氣血作用,故名 『大補』,對於五臟功能減退、年老體弱,或病後、產後、大出血後,均可選用本方。

【現代藥理】

1 .增強免疫: 本方具有增強絲裂黴素C對白血病細胞的細胞解毒作用,激活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

2.增進造血功能:機制為作用於乾細胞CO期,使紅血球數及血紅蛋白量增加。

3.促進機體代謝:降血糖作用,促進糖代謝;並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

4.調節中樞神經活動。

5.強壯、抗輻射、抗癌作用。

【加減】

1.小腿潰瘍:加〔澤瀉、牛膝〕。

2.足癬繼發感染:加〔五味子、龍骨〕。

3.鶴膝風:加〔防風〕為君,再加〔羌活、附子、牛膝、杜仲〕。

【禁忌】

惟兼有熱、或偏於溫熱、或素有高血壓者,則不宜服用。

【用法】

飯前溫服

http://www.cmstar.com.tw/C04_ColViewDetail.asp?aa=145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0 20:41 | 顯示全部樓層
多功能的十全大補湯

張鶴騰醫師

     十全大補湯出自《和劑局方》。其組成有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黃耆、肉桂。本方共有十味,能補氣血,陰陽,表裡,內外皆虛,故稱「十全大補」能改善造血器官的病變,促進血液的再生作用,對於潰瘍,若膿清而少,或久不化膿,或膿成不潰,潰而不斂等場合亦適宜。其中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等即四君子湯,為補氣劑,健胃力甚強,能增進食慾,使消化吸收旺盛;當歸、川芎、白芍、地黃等即四物湯為補血劑,能增進心與肝的機能,可治貧血與皮膚枯燥並暢通血行;肉桂、黃耆則將此等作用更加強化。

     適用於治療諸虛不足,食慾不振,胃腸機能衰退,羸瘦,久病虛損,時發潮熱,筋肉抽搐疼痛,皮膚無光澤而粗糙,夜夢遺精,面白痿黃,腳膝無力,一切病後,元氣衰弱,憂愁多慮,傷動氣血,喜用手按其腹,而一般無熱症徵者。

     臨床可應用於美尼爾氏綜合症,貧血,白細胞減少症,防止放射及化學療法的毒副作用,胃下垂,頑固性蕁痲疹。
尤其常用於病後、產後之調養,貧血、老弱之補養。具有增強免疫,激活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增進造血功能,使紅血球數及血紅蛋白量增加;促進糖代謝,降低血糖,並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此外還有調節中樞神經活動、強壯、抗輻射、抗癌作用。

     當然進補也有一些禁忌,尤其是有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壓、高血脂症、痛風患者,不宜搭配動物內臟或海鮮食材;不宜同時食用柑橘、蘿蔔、白菜、瓜類等生冷的食品;.出現感冒、喉嚨痛、發燒、皮膚病的人不宜進補;.腸胃功能虛弱,容易腹瀉、腹脹的人,不可食用太過滋膩的藥材,如當歸與熟地。
總之,依體質適當的服用十全大補湯能增進人體的體力及免疫力,尤其是正值發育期的小朋友,放學後來碗十全大補湯,更有意想不到的轉骨效果。

http://1ept.com.tw/medical_a_01.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0 20:44 | 顯示全部樓層
健康提示:十全大補 因人而異  

    《黃帝內經》中説:“冬三月,此謂閉藏,”天氣漸寒,人體的消化功能逐漸增強,所以冬季滋補有著十分有利的先決條件。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進補呢?

    “所謂補法,就是用藥物或食物進行調補,充實體內陰、陽、氣、血、津液之不足,扶助某些臟腑功能的衰退。”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主任醫師胡建華提出,在正氣虛弱、無力驅除病邪的情況下,使用補法,不僅能使人體正氣恢復,而且有利于驅除病邪,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運用補益法來調補身體,就是通常所説的“進補”。進補,是針對“虛症”而説的。中醫有關“虛症”和補法的論述歷史悠久。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指出“精氣奪則虛”。這裏所説的“精”,不僅指男性的腎精,而是泛指人體的陰液;“氣”,是指陽氣。這説明,體內陰液和陽氣受到損害,一般都可以導致虛症。

    《黃帝內經》把“虛者補之”“損者益之”,作為治療虛症的大法。扁鵲所著《難經》,又在《黃帝內經》的基礎上,進一步根據五臟虛症的不同特點,提出了“損其肺者益其氣,損其心者調其營衛,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其寒溫,損其肝者緩其中,損其腎者益其精”,認為對于五臟不同虛症,不僅可以運用相應的藥物進補,還要重視飲食和冷暖的調理。

    中醫進補,往往從整個人體特徵,進行全面分析,然後確定不同進補方法。胡建華舉例説,有一位老太太,體質虛弱,眩暈,煩躁易怒,失眠,腰酸,食欲不振。她的女兒,買來十全大補膏,讓她滋補身體,可是吃了不到半瓶,老人眩暈加重,口幹,胸悶,食欲喪失。

    這是什麼原因呢?原來這位老人是陰虛火旺體質,血壓偏高,而十全大補膏是適用于氣血兩虛體質,藥不對症,反而起了副作用。後來給她開了一張補腎養陰平肝的處方治療,眩暈等症逐漸消失,血壓下降,胃口增長,身體也好了起來。

    為了更好的説明“因地制宜”的重要性,胡建華又講了一個例子,有一位古稀老翁,精神困憊,面色晄白,怕冷,大便溏薄。他老伴買了一只1公斤重甲魚,放了一些火腿、香菇,給他滋補。不料吃了之後,不僅精神一點兒沒有好轉,反而更加怕冷,大便也更稀薄了。這是什麼緣故呢?答案是因為甲魚雖然滋補,有很好的滋陰作用,但偏于寒性,而這位老人,脾胃虛寒,氣血兩虧,怎能接受的了呢?因此,中醫進補,重視整體觀念,強調因人而異是十分有道理的。

    中醫進補,非常講究辨證論治。什麼叫辨證論治?就是運用望、聞、問、切診斷手段,全面了解病人所出現的症候,然後通過這些症群進行分析,弄清疾病發生的原因,推斷疾病部位和性質,從而掌握虛實實質,確定運用哪種補法治療,選用什麼方劑和藥物調理,才能取得相應的進補效果。

    上海中醫藥大學老年病研究所胡建華教授認為,要根據辨證論治的原則,通過“四診”手段,分清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然後分別採用補(益)氣、補(養)血、補(滋)陰、補(溫)陽的方法對症進補。

    氣虛的症狀:氣短,神疲乏力,容易出汗,或者有脫肛,子宮下垂,或在大病後體力沒有恢復,脈象軟弱無力,舌質淡胖。常用補氣方劑有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參苓白術散獨參湯等。常用補氣藥有人參、黨參、黃芪、白術、甘草等。常用補氣食藥有山藥、扁豆、蓮子、紅棗、飴糖等。

    血虛的症狀:面色萎黃或淡白,頭暈,耳鳴,心慌,月經色淡量少,脈象細弱,舌質淡,常見于急慢性出血,或慢性疾病,産後等。常用補血方劑樂譜四物湯、八珍湯、歸脾湯(丸)等。常用補血藥有熟地黃、當歸、白芍、首烏、阿膠等。常用補血食物有桂圓、豬肝、菠菜等。

    陰虛的症狀:下午面部升火,手足心熱,或有低熱,口幹,咽燥,心煩,容易發怒,失眠,脈象細數(速),舌質紅,少苔或苔剝。常見于肺結核、甲狀腺機能亢進,以及熱性病恢復期等。常用補陰方劑有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大補陰丸、沙參麥冬湯、百合固金丸等。常用補陰藥有生地黃、女貞子、玄參、沙參、麥冬、鱉甲、龜板等。常用補陰食物有甲魚、淡菜、豬脊髓、百合、生梨等。補陰的藥物和食物,多數是偏寒涼的,因此,虛寒的體質不宜用。

    陽虛的症狀:畏寒,四肢不溫,腰膝酸軟,陽痿,尿多而清長,脈象沉細或緩慢,舌質淡胖,有齒印。常見于素體虛弱,高齡陽氣衰憊,或久病失調養等。常用補陽方劑有金匱腎氣丸、右歸丸、陽和湯等。常用補陽藥有鹿角、仙靈脾、蓯蓉、補骨脂、鎖陽等。常用補陽食物有羊肉、狗肉、韭菜、胡桃仁等。補陽的藥物和食物,多數是偏熱的,因此,虛熱的體質不宜用。

    除以上根據辨證結果,確定進補方法外,在實際臨床所見,並不是這樣機械。病人中有的氣血兩虛,有的氣虛兼陰虛,有的陰陽俱虛,對于這些病人的進補方法,就要根據實際情況,倍費斟酌。(記者 楊朝暉)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 ... content_1522329.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0 20:47 | 顯示全部樓層

十全大補湯的藥材有哪些?

十全大補湯適合冬令食用嗎?有無禁忌?

《十全大補湯》

【出典】 和劑局方
【組成】 人參、熟地黃、黃蓍、白朮、當歸、芍藥、川芎、茯苓、甘草、肉桂、生薑、大棗
【功能】 大補氣血

【藥材功效】

人參
性味--甘微苦溫
適用--崩漏暴脫,肺虛喘促,脾胃虛弱,驚悸健忘,消渴
類別--補養劑

白朮
性味--甘溫無毒
適用--脾虛泄瀉,浮腫,脹滿。
類別--補養劑

茯苓
性味--甘平
適用--小便不利,泄瀉,水腫,停飲。
類別--利尿藥

川芎
性味--辛溫
適用--頭痛,腹痛,脅痛,塞痺筋攣,癰疽瘡瘍,婦女經閉,月經不調。
類別--補養劑

熟地黃
性味--甘微苦,微溫
適用--肝腎陰虧,月經不調崩漏,消渴。
類別--補養劑

黃耆
性味--甘微溫
適用--表虛,自汗盜汗,氣虛泄瀉,癰疽不潰或潰不收歛,及一切元氣不足之證。
類別--補養劑

甘草
性味--甘平
適用--脾胃虛弱,咳嗽,外傷。
類別--補養劑

白芍
性味—酸 、 苦 、 微 寒
適用—養 血 柔 肝 , 止 痛 。
類別--屬 補 血 葯

當歸
性味—甘 、 辛 、 溫
適用—補 血 , 活 血 , 調 經 。
類別--屬 補 血 葯

【主治】
治諸虛百損、五勞七傷、耳鳴、目眩、羸瘦不食、遺精帶下、足膝無力,以及氣血兩虧、面色萎黃、精神倦怠、氣短、心悸、失眠、頭暈、四肢乏力、瘡瘍不收、婦女崩漏等。

【臨床應用】
1 .本方應用於美尼爾氏綜合症,貧血,白細胞減少症,防止放射及化學療法的毒副作用,胃下垂,頑固性蕁痲疹。
2 .適用病後、產後之調養,貧血、老弱之補養。本方俱有強大補養氣血作用,故名 『大補』,對於五臟功能減退、年老體弱,或病後、產後、大出血後,均可選用本方。

【現代藥理】
1 .增強免疫: 本方具有增強絲裂黴素C對白血病細胞的細胞解毒作用,激活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
2.增進造血功能:機制為作用於乾細胞CO期,使紅血球數及血紅蛋白量增加。
3.促進機體代謝:降血糖作用,促進糖代謝;並促進蛋白質RNA、DNA的生物合成。
4.調節中樞神經活動。
5.強壯、抗輻射、抗癌作用。

【加減】
1.小腿潰瘍:加〔澤瀉、牛膝〕。
2.足癬繼發感染:加〔五味子、龍骨〕。
3.鶴膝風:加〔防風〕為君,再加〔羌活、附子、牛膝、杜仲〕。
4.羸瘦不食:加山藥、芡實。
5.骨節痺疼:加牛膝、續斷。
6.潰瘍血氣不足,結腫未成膿者:加枳殼、香附、連翹。
7.虛勞虧損:合小建中湯。
8.心虛驚悸:合養心湯。
9.脾虛體倦:合歸脾湯。
【禁忌】
惟兼有熱、或偏於溫熱、或素有高血壓者,則不宜服用。

【用法】
飯前溫服

【備註】
本方是四物湯(補血虛,賦與心、肝的活力)和四君子湯(補氣虛,賦與脾胃的活力)的合方八珍湯,更加黃耆、肉桂所構成的。能補氣血、陰陽、表裏、內外。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0901557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1 15:54 | 顯示全部樓層


十全大補湯,慢性疲勞盡掃光

 
作者:欒加芹

疲勞是眾多疾病的罪魁禍首。治療因疲勞而導致的疾病時,如果不首先解決根源問題,一般都難有轉機。

我曾遇到一位患者,還沒步入中年,頭髮就已經非常稀疏,她還說自己經常渾身酸痛,精神不能集中,記性特別差。

她以前做過裁縫,每天辛辛苦苦為人製衣,後來放棄了裁縫工作,改行做保險。一年前她的身體出現問題,於是多次去醫院治療,可是身體依然日漸衰弱,病也彷彿越治越多。

我診斷後分析,她的病因是過度勞累。身體出現問題了,也仍然不知休息,一方面四處求醫,一方面工作不減,氣血虧虛太厲害。像這樣,病根不除,怎麼可能有治癒的那一天?

我給她開了十全大補湯的處方,並告訴她要好好休息,堅持用飲食來調理,等病好後再去操心工作上的事。

在服藥的中途,她曾打電話咨詢我,說一次去藥店買藥時,因為藥店缺了一味藥,藥店員工就建議用其他藥物代替,結果那幾帖藥服下後一點效果都沒有。

現在一些藥店時不時就會這樣做,藥物不全,便建議患者換類似的藥。比如金銀花清熱,倘若缺貨,藥店人員便會介紹說,板藍根也有同樣的效果,就用板藍根代替吧。但是,他們不知道,雖然兩物功效同為清熱解毒,但其藥效卻有天壤之別,怎麼能輕易替換?即使同一藥品,生的與炮製的,藥效也往往有相當大的差異,就比如生黃芪與炙黃芪,雖然本是一物,都可以補氣,然而生黃芪可將中氣升提,以至服用之後胃中感覺空空,胃氣本來虧虛的人,不宜使用;炙黃芪的作用是將胃氣固束。假如人本來胃虛作脹,想要提氣時,卻誤把生黃芪換成炙黃芪,那麼不僅見不到療效,反而會更糟。中醫是門精細的學間,粗識中藥的售貨員怎麼可以隨便亂改醫生的藥方呢?請大家記住,拿著醫生的處方去藥店抓藥時,一定不能讓藥店員工亂拿其他的藥來代替。

一個月之後,她渾身不舒服的感覺消失了,她說自己精氣神足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許多。

我的一個朋友腿腳水腫。我為她把脈之後,問她是否很愛生氣,是否常常過於勞碌?她說,是啊,工作特別累,還經常碰上不順心的事。

我給予她穴位處理,以糾正她因生氣而導致的人體氣機紊亂。之後仍然給她開了十全大補湯,10帖。

10帖藥服後,朋友腿腳的水腫就消失了。

再舉一個例子,我的嬸娘素來勤勞,爺爺離世時,嬸娘留在老家兩個月,以完成鄉下老人離去後的一系列習俗之事。那時是端午節前,正是收購蘆葦葉的高峰。嬸娘沒日沒夜地奔波於老家的溝渠邊,摘取蘆葦葉來出售以補貼家用。

回到城里後不久,嬸娘就發現視力大幅度減退,騎自行車時甚至看不清前面的路。她問我怎麼辦,我讓嬸娘去服用十全大補丸。當嬸娘去藥店買藥時,藥店員工竟說她是青光眼,不肯賣藥給她,倒推薦她去某某醫院。

嬸娘去了那個小醫院,醫生檢查後說病情很嚴重,當時開了一張藥單。嬸娘沒帶夠錢,只好回來,又打電話給我,詢問她的情況是否如那醫生所述。

我善良而無知的嬸娘啊,與大多數的老百姓一樣,實在容受騙。

我告訴嬸娘:換家藥店,仍然買十全大補丸。一般情況下,視力減退時檢查眼睛,自然會有種種結論,比如說青光眼。然而視力為何減退?於嬸娘而言,是過於勞累的緣故。補氣養血,眼睛之氣充足後,視力自會恢復。

嬸娘換了家藥店,裡面店員向她推薦了十全大補膏。補膏也很好,只是價錢稍高些而已。

吃了幾瓶十全大補膏後,嬸娘的視力完全恢復了。至今兩年,我再沒有聽說過嬸娘的眼睛有什麼問題。

還有一位幼年時的好友,多年不見,一日突然來訪。再次相見,她讓我心疼萬分。剛到中年,她卻已經呈現出老弱之態,當時的她看起來臉色暗黃,精神疲憊,每上幾步樓梯就氣喘吁吁。

我問及好友這些年的生活情況,她說結婚已經很多年,產後不久就去工廠上班,之後體質慢慢地越來越壞。她曾經在醫院做過很多次檢查,結果顯示一切都正常,但她就是渾身不舒服。她也吃過很多西藥,但是效果都不明顯,依然是憔悴萎頓,沒有勁兒,提不起精神,她自己以及家人都疑心她得了什麼大病,於是她專程來找我咨詢。

我可憐的女友,多年以前是那麼地年輕、健康、充滿活力,幾年不見,她竟變成如此模樣。

在與她促膝長談後,我分析她疾病的根源竟是所嫁非人。家庭和孩子,全靠她一人獨力支撐。對於一個女人來說,這是何其勞累沉重的人生啊!

十全大補湯,功如其名,正適合她現在的情況,於是我就給她開了此方。

兩年之後,她再度來訪,這回她換了工作,給房地產公司推銷別墅。她告訴我上次服用了十全大補湯之後,膚色漸漸轉康白,人變得有勁兒了,胃口也好起來了,整個人好像脫胎換骨。後來也沒有什麼難受症狀再出現,於是就停藥了,目前身體還挺不錯。

十全大補湯是中醫補益氣血的良方,對於因為過於勞累而導致的種種疑難疾患,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療效。此藥一般藥店都有成品出售,名為十全大補膏或者十全大補丸,如需服用,直接去藥店購買就行。

另外,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凡是藥物,均為以偏糾偏,服用後如果症狀消失,就可以停止服用,改為用飲食來調理,這是更為妥善的辦法。人的體質不同,致病原因有時也並非一個,如果服用此藥後感覺不舒服,那麼就要立即停服,不可再用。

站長補充: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智慧(2)》江蘇文藝出版社。

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luanyiqin/LB26.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1 15:5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醫世界
創建於2007年9月26日下午02:31
目錄
 
 
 
 
 
 
 
 
  • 充足睡眠是最好的美容!
  • 寒流來襲,要預防心血管疾病!
    要避免血壓突然上升,要保持血管柔軟。
    1.起床時,不要猛然正面起床,應該先側身,然後再用手慢慢撐起身體。
    2.不要急著下床,腿部要先恢復供血,否則容易軟腳跌倒。方法:轉動腳踝(腳脖子)或活動腳趾。
    3.下床後,喝一杯溫水,以稀釋濃稠的血液。喝的時候,水要先含在嘴裡,充分混合唾液後再吞下。沒有混合唾液的水,不容易被身體吸收。
    4.活動脖子,改善大腦血液循環。方法:轉肩+轉頸。
    轉肩:雙肩稍微上提,然後向後旋轉(手肘可以配合往後推),再往下、往前恢復原位。至少做十次。最後一次旋轉時,可以做極度擴胸,頭部向後仰,然後維持不動,做幾個深呼吸。
    轉頸:頸椎不適合做360度旋轉,只適合做直線運動(上下或左右轉)。轉動時動作要非常緩慢,才不會扭傷脖子。左右轉到極限時要稍做停留,眼睛配合凝視左上角與右上角各十秒鐘。


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hinesemedicine.htm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1 16:20 | 顯示全部樓層
bf2837ecgd7c738a0a34d&690.jpg

十全大補湯 北京衛視養生堂20130313

分類: 中醫治療腫瘤  

十全大補湯中醫歷來講究“正氣存內,邪不可幹”,“正氣虛則積”。正氣不足是誘發癌症的重要原因。腫瘤發病的本質就是─正虛邪實。因此,扶正培本法貫穿了腫瘤治療的全程。扶正方法之一就是癌症患者吃些補益藥。養生堂李忠2013年3月13日(今晚)將就如何抗癌、防癌、扶助正氣、補益等問題作出詳細的解說。(鎖定北京衛視,鎖定養生堂)接下來我們主要看看十全大補湯的功效。

李忠博士:說起補益藥,自然首推人參,該怎麼用人參呢?

人參適用於大病、久病體虛的患者,如晚期腫瘤病人以及在放、化療期間的癌症患者,可適量服用以培元固本,恢復元氣。除此之外,枸杞、黃芪等中藥材同樣有補足正氣的作用。

由於人參藥性偏熱,體質較強壯的年輕人及實熱症病人均不適合服用。連續長期大量服用人參,可產生頭痛、失眠、心悸、血壓升高、精神抑鬱等副作用,俗稱“濫用人參綜合征”。中醫界流行一句俗語“人參殺人無過,大黃救人無功”,指的就是濫用人參調補的風氣。因此,並不建議人們把人參當成保健品來自行食用,一定要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才能達到調補的作用。

防癌抗癌補益藥——十全大補湯

【組成】人參6克,肉桂3克,炒川芎6克,幹熟地12克,茯苓9克,炒白術9克,炙黃芪12克,當歸9克,白芍9克,炙甘草3克。

【方源】《太平惠民合劑局方》

【功效】補氣養血,健脾,防癌。抑制惡性腫瘤增殖及轉移,增強機體免疫力,減輕放化療副作用,增強抗癌藥物療效,延長生存期。

【主治】癌證保健預防及腫瘤患者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氣血虧虛的患者更適用。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f2837ec0101c0t5.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11-11 16:21 | 顯示全部樓層
中醫治療腫瘤(90)

甲狀腺癌吃什麼藥效果好

癌症病人怎麼吃?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3207084012_1_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6 14:00 , Processed in 0.02837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