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95|回復: 0

如何積攢自己的福報 (洛桑陀美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2-2 09: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1117101437677.jpg


如何積攢自己的福報 (洛桑陀美仁波切)

    世間的多數人皆是如此,自己有點福報,不論在地位上、權勢上、財富上或是其他方面稍微有點能力,就很傲慢,看不起其他人,對福報不如自己的人看不起,就去欺負他;福報比自己大的人,想欺負又欺負不了,怎麼辦?妒忌他,然後表面上阿諛奉承,心裏面卻是恨恨的。   

   有句話叫“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一種真理和必然,有的人報應來得快些,有的前世的福報積累的多些,報應會來得慢些,自己報應來到的時候,沒有其他的辦法,只有受著。
  
   其實這些人,不知道自己的福報是從哪里來的?多半是前世修來的,也有的人是今生中前半生修的,後半生福報就來到了,怎麼修來的?上供下施。
  
   上供是誠心誠意供養三寶,三寶我們都知道,是佛、法、僧;下施是真心真意的佈施眾生。上供下施時要用真心、誠心、敬心。這裏面最難做到的就是敬心,人們因為內心的傲慢,往往忽視敬心,沒有恭敬心。
  
   不用說恭敬心,就是一點點的尊敬心都沒有。雖然也一直在做上供下施,但是卻帶著傲慢心,他們的心裏沒有供養和佈施的想法,只覺得自己拿出去一點或是做一點善事,是自己對他人的一種恩賜。在這種情況下,即便做了件很大的善心,福報卻積的很小。
  
   另一方面,如果肆意妄為會大大折損自己的福報。我們去觀察一下,生活中這樣的例子太多了,尤其是那些有大福報的人,突然之間自己的地位、財富沒有了;突然一個變故,自己的某個能力沒有了,實際上是福報消耗掉了。當自己有福報的時候,很傲慢,隨意欺負別人,對眾生沒有憐憫心。
  
   在這樣的言行當中,從表面上看,自己是占了上風,得了優勢,對方被你欺負了,對方的福報沒有你大,沒有辦法,只能忍受你;或是對方是個慈悲心腸、修行層次高的人,可以憐憫你,修下忍辱。可是自己的福報損耗了。
  
   在欺辱他人當中,如果對方是福田,是我們應當恭敬和為自己培養福德的物件,那我們的福報會折損的極大。
  
   什麼是福田?三寶是福田、師長是福田、父母是福田及一切對眾生有大貢獻、我們應當尊敬的人都是福田。在福田裏面,我們恭敬、虔誠的一個小小的善的言行,會得到很大福報;反之,在嗔恨心下我們的一個小小的惡的言行,福報折損的也大。
  
   真正有智慧的人一直在不斷地修福、積福,並時時慚愧和內省,防止做出損耗自己福報的事。

妙吉寺  洛桑陀美仁波切
http://www.cymjs.com/article.asp?bigclassid=32&id=404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00:34 , Processed in 0.02012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