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27|回復: 1

90歲老中醫的長壽養生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3 09: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1-3 09:25 編輯

001VLQwdgy6E5k7z7I2de&690.jpg


90歲老中醫的長壽養生法  

獨門養生法:自療方法,緩解疼痛

>  王瑞麟老人認為,練功到一定程度,能使人體陰陽平衡,機體自我修復的能力增強,從而達到自我治療目的。比如他摸索出的"三寶功"的補法、瀉法、和法,都是通過氣息調理,來緩解疼痛的。

>  具體點說,補法吸氣長,呼氣短,可以緩解心前區因供血不足引發的疼痛;瀉法吸氣短,呼氣長,能緩解痙攣性疼痛;和法是平呼平吸,可緩解一般疼痛。

>  他說,自己患有膽結石病,以往每年發作一兩次,每次發病腹部疼痛難忍,出汗、噁心、嘔吐。這時他都採用瀉法運氣,同時用兩手隨呼吸上下按摩腹部,等腹內出現腸鳴音,疼痛就消失了。不過最近一年多,他用大葉金錢草100克,雞內金15克煎水喝,沒有再犯病。

>  一 年前,他隨小女兒一家到北京旅遊,十三陵、長城都去了,玩得很高興。哪知回家腰背痛,徹夜難眠,一咳嗽疼痛更劇烈,吃藥不管用。他就躺床上練功,深呼深 吸,腳心湧泉穴吸氣,頭頂百會穴呼氣,同時默念24字口訣(見上期《夕陽正紅》)。這樣練了半個月左右,疼痛消失了。

>  "中醫認為,‘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練氣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從而達到止痛目的。"他總結說。

三餐如何安排: 吃飯定時,餐餐八分飽

>  談 到飲食養生,王瑞麟認為,上了年紀的人胃腸蠕動差,關鍵是吃飯定時,每頓七八分飽,不過量。 老先生不愛吃肉,他說:"牛被殺時很傷心,會流淚,豬被殺嗷嗷叫,很氣憤。醫學研究證明,此時它們體內會產生毒素,加上飼料污染,吃多了會積毒成疾。" "你看那雞下蛋時,咯嗒咯嗒叫,是高興的;給牛擠奶時,牛是安詳的。所以我認為吃蛋喝奶更安全。" 他每天三餐的安排是這樣的:早餐200克奶,兩個煮雞蛋,半個饅頭,一個番茄。 中餐不講究,包子、饅頭、炒菜,什麼都能吃。 晚餐除了包子、青菜,他還要喝雞蛋甜湯:1個雞蛋,1把白麵,打在一起,呈糊狀。倒進開水鍋煮出來,黃黃的,香香的。 老人的大牙很好,沒掉一顆,啥菜都嚼得動。他說,70多歲時,他前面的牙掉了3顆,原因是牙齦萎縮。後來他學父親的方法,用毛巾或手指蘸鹽刷牙,這往後十 幾年沒再掉過牙。

>  心態如何調理:學會放棄,責己養心 在王瑞麟簡陋的小書房裏,空氣中彌漫著米蘭的幽香。談到養生,他拿出自己的《長壽經三字經》書法:

別著急,莫生氣。

腦要用,心要靜。

私無爭,喜均衡。

欲長壽,必運氣。

>  他 解釋說,第一句最重要,"氣"為百病之源。美國科學家進行過一個試驗,通過一支玻璃試管收集人在不同情緒狀態下的"氣水"。結果是,當一個人心平氣和時, 他呼出的氣變成水後是澄清透明的;悲憤時水中有白色沉澱;生氣時有紫色沉澱。當把這種紫色水注射到實驗鼠身上,幾分鐘後,實驗鼠就死了。

>  結論: 動輒生氣的人很難長壽。

>  王瑞麟說,他推崇的是"責己養心"法。即不要老想著別人對不住自己,多想想自己的不足。把張三李四都諒解了,不愉快的事都忘了,就不會生氣了。

>  第二句說的是老年人要用腦,腦會越用越靈。

>  退休這三十多年裏,他每天三四點鐘起床,看書、抄寫《中華本草》、練功,至今眼不花耳不聾,思維清晰,與人交談三四個小時不累。

>  心靜就是要學會放棄,不該管的事不管,不該操的心不操,這樣才好養病。

>  第三句他深有感觸。他說,有個銀行的科長來找他時愁眉不展,說這次晉級又沒他。王瑞麟問他,你當了幾年科長?他說當了十幾年。"我說你當了十幾年科長,人家一天也沒當,你沾大光了!"這人一聽,茅塞頓開,三服藥沒吃完,病就好了。

>  最 後一句是他的親身體驗。57歲時,他得了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房顫,因心臟停跳兩次下病危,心想必死無疑。後來他調動內因,通過活動運氣使氣血暢 流,如今30多年過去了,他不僅血壓、心功能正常,就連白內障都不治而愈。他認為,這主要歸功於他所練的"三寶功"。

  故鄉明月祝福您健康長壽!

http://blog.163.com/ding5186@126 ... 05?suggestedreadin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5:15 , Processed in 0.02897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