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64|回復: 0

應對青春期性格叛逆的孩子,您讓步了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5 21: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791028779.jpg


應對青春期性格叛逆的孩子,您讓步了嗎

   在面對逆反期的孩子們,“退”,有時候是最好的“進”,只有走進孩子的心靈,和孩子們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父母的“指令”才會真正起到有效的作用。

   譚女士的兒子今年讀初二,最近這段時間,兒子和父母的關係變得很僵,經常因為小事而爭吵。譚女士說,兒子從小就練鋼琴,主要是孩子的父親希望他學習一技之長,但也感覺到孩子的興趣其實並不大。現在兒子逐漸進入青春期,凡事都強調自己做主,自過年後就明確告訴父母不再繼續彈鋼琴,為此孩子父親很生氣,就越發對兒子嚴加管教,就這樣惡性循環,親子關係越來越糟。

   十多歲的孩子有了非常明確的自我意識,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完全可以獨立地處理一些事情,期望家長能夠認可自己的決定,承認自己已經是一個“大人”的事實,給予更多處理自己的事情的空間。當孩子發現家長依然把自己當成“孩子”,依然以命令的方式,要求自己做這做那時,他們就會不自覺地站到家長的對立面,以自己微弱的力量對抗家長,以示自己的獨立存在。那麼,對於這一時期的孩子,家長就不宜再以命令的口吻、“粗暴”的管教方式來處理發生在孩子身上的事情了,否則就會面對孩子一次次的挑戰。如果,家長再以“鎮壓”的方式應對,那麼必然造成子女與父母關係不斷僵化。逐漸地,無論家長的建議是對是錯,孩子都會以抵觸的情緒應對。譚女士的困擾就在於此。

   那麼,遇到這樣的情況,作為家長的您應當如何處理呢?給予孩子們更多自主處理事情、解決困難的機會自己“退居二線”,給子女們出謀劃策,告訴孩子自己對於事情的判斷,把最後的決定權交還給子女。孩子們或許會因為自己錯誤的判斷,作出錯誤的決斷,但是有著父母這對堅強的後盾,孩子們是不會受到多大的傷害的,相反他們會從中汲取到寶貴的人生經驗。所以,父母現在“退一步”、“讓著點”,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在面對逆反期的孩子們,“退”,有時候是最好的“進”,只有走進孩子的心靈,和孩子們保持良好的溝通關係,父母的“指令”才會真正起到有效的作用。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4390607&PostID=47462609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4:22 , Processed in 0.02215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