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068|回復: 2

妙蓮老和尚開示語錄:出家 (出家是最大的孝)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2-4 19: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2-4 19:55 編輯

1040050038963063492.jpg



妙蓮老和尚開示語錄:出家 (出家是最大的孝)


妙蓮老和尚開示語錄:出家03-01 勸人出家

1.中根最好出家修 

現在末法時代,眾生的根性大都是中等的善根,中根的人要有好緣來修道,所以最好能發心出家,仗三寶功德較易修。至於下等的人,出家也不會修得好,那倒不如在 家做個 居士,好好勉力修還可以,免得出家反而敗壞佛門。我們印光祖師叫人不要出家,就是針對這種下等根性說的。

2.自度度人真佛子 

出家修行不但是為了自己—能夠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得涅槃寂靜之樂;同時也要興起大慈悲心,廣度無量眾生,皆解脫生死輪迴之苦,得涅槃寂靜之樂。若能如是發大菩提心而出家修行,方不愧是大丈夫,堪荷擔如來家業,是名真佛子。

3.遍一切處度眾生 

靈巖山寺這道場你若不滿意,那可找其他的道場。老和尚只希望你找道場,能發心出家,有人要你就好了。倒並不一定要你跟著老和尚,你與其他地方有緣嘛!那裏有道場就在那裏住,那裏有道場就在那裏修行,那裏有道場就要擁護,那裏有道場就要度眾生。遍一切處都是有眾生需要度,希望你們要奉獻身心,發出來熱、發出來光,使大家都得到利益。

4.本質不良成敗類 

佛法講「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大家要分清邪正、染淨,不要糊糊塗塗、不明是非。其實不是出家人就是菩薩了,有的人本質有問題,雖然出了家,習氣一時還改不了,照說這種人是不能出家的。所以信佛人人可信,出家並非人人可出。出家是要做擔負如來家業的法王子,一定要正知正見方可勝任。佛陀所制戒律中有規定:要六根齊全、五官端正、身體健康、頭腦靈敏,還要道心堅固,具足這些條件才可出家;否則出家不但不能替佛法爭光,反成為敗類!

5.世尊為何出家修 

我們學佛就是要以佛陀為模範!釋迦世尊當初為何不在皇宮修行,他的父王幫他在皇宮造三時殿,一切都很舒適,就在皇宮裏修行就好了,為何又要到雪山修苦行,要違背父王的心意呢?在這地方要思惟思惟、開點智慧。如果世尊不出家而在家修行,那最多只能做個轉輪聖王,王四天下,教導人民修五戒十善;但修持五戒十善,只能得人天果報,仍不出六道輪迴;且人天福報享盡,再墮落三塗,那就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了。

6.常住三寶讚出家 

大家果真都能出家,將來這世界就是佛國,個個都是蓮花化生無量光壽,豈不更好?只可惜不可能人人出家,這個世界也就難能成為佛國。所以你不必杞人憂天,怕人出家世人絕種;因發心出家難,阻人出家易。若無多人出家,三寶如何住世?況今無佛住世,弘揚佛法就全賴僧寶擔荷,怎能不稱讚出家功德反而阻礙?出家學道而成佛度無量眾生出生死,你要是障人出家罪孽彌天。

7.出家最能讚三寶 

你若智慧福德因緣大,能出家轉大法輪,到時廣度眾生真是不可限量!且在家時化度的眾生,說不定因為你出家,以身作則,也進一步跟著來出家。這樣先覺覺後覺,實際加入三寶行列,就是讚歎三寶的最佳方法。在家化度眾生,畢竟還是拖泥帶水!

8.割愛出家度一切 

出家人要「割愛辭親」,割愛辭親為報親,出家實為回佛家。愛不割就被愛牽絆住,永不能脫身。割愛為修行,為什麼要修行?為度一切眾生,如此崇高的行為太偉大了!

9.出家方能證四果 

要證羅漢果一定要出家,在家充其量只能證三果。這教理層次要明白,不明白就糊里糊塗的,以為在家出家都是一樣。修因不同如何有同一的果報?不可存僥倖。

10.出家成道報眾恩 

出家就解脫、自在,自在才好修行;修行道業成就,自己解苦,又能報親恩。這個報恩不是像凡夫狹小之心所想的,就報你一個父母恩。佛陀告訴我們,我們生生無量世來不知有多少父母,父母又各有父母,這樣牽連起來就是個因果網。佛教所謂的報親恩,由因果之網來說,就是報眾生恩。佛法強調報眾生恩,因為每位眾生都於我們有恩。

11.學佛積極可出家 

學佛不是消極的,是積極的,世間人對財色名食睡、七情六欲這些很積極,積極最後到那裏去呢?到地獄去!學佛人把這一切斬除,盡朝好的精進、擁護三寶。有這些發心、有這些行為,將來出家才有用,否則沒什麼大作為。

12.發心出家三寶住 

如何才能使三寶久住世?就是要大家合力擁護三寶、恭敬三寶、建設道場,令無量眾生有修學處,獲得解脫。若無僧寶荷擔如來家業,那就要發心出家紹隆佛種

13.提昇靈性不結婚 

修清淨梵行,這是保持靈性清潔提昇。實在來說,結婚是入情欲之牢、靈性之獄,好苦啊!希望你們未結婚的賢者保持童貞入道,這樣修行才容易了脫生死。

14.擁護佛法要敬僧 

擁護佛法要敬僧,沒有僧誰來轉法輪呢?老和尚要是不出家,今天怎麼會有靈巖山寺?你們怎麼會來?當然靈巖山寺是大眾的功德,但是不可否認的,我是發起、引導者。種種因、種種緣嘛!古今若無諸大德僧,誰來住持佛法?

15勸人念佛真出家 

我不忍眾生苦,所以勸人念佛;我不忍聖教衰,所以度人出家。不過大家也要知道,勸人念佛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真正勸人出家—出三界火宅生死之家。成佛則是出九界之家,那才是真正的世尊—高出九界,唯我獨尊。這是依功行實德而言,若雖出凡俗之家,不念佛持戒,那恐難生西方吧!敬勸我凡僧,要出生死家。

16.你們留下最開心 

老和尚講了這麼多話,你們誰要留下來,就到老和尚那邊報到。你說:「老和尚!我想留下來!」那我最開心了!為什麼要你們留下來?把你們刻出一尊佛像來,將來好度千萬人喔!最偉大、最高貴就是青年學佛出家好。

17.度親生西至上孝 

怎樣孝順父母?除恭敬供養外,要度父母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究竟安樂的至上孝道。可惜世人不知、不明孝道之真諦,反而有誤為父母加苦者呢!

18.出世大孝離塵垢 

佛法教人孝順之道,要勸導父母歸敬三寶、斷惡修善,究竟了脫輪迴六道之苦,得涅槃寂靜之樂;所謂「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這種出世間的孝才是真孝。世間一般說的孝,就是給父母穿得好、吃得好,比如殺隻雞給父母補一下;這種孝道不但對父母無益,反而造殺業增加彼此的罪過。如此所說若不同意,你可行世間孝令父母現前身心安樂,但出世之孝是能令父母靈魂永遠自在的。觀念不同、知解有別,不妨各行孝道可也!待福智開朗,希你等早日一心歸命,恢復本覺,度父母心靈出世才是大孝道。

19.出九界家成佛道 

出家有兩種:一種出家是剃髮染衣,只是出凡俗之家而已,像我老和尚這樣。第二種是最高無上的出家,所謂出生死之家、出九界之家。像我們這樣有信、有願來念佛,信願行三種具足,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是究竟「出」三界「家」;花開見佛、成佛道,那就叫做「出」九界「家」,到佛陀之家,究竟圓滿。我要出九界家啊!

20.運用慈悲自了脫 

不依真理自己尚且不能自度,如何能度脫父母?要運用智慧、運用慈悲,要痛念家中苦惱的父母,立志自求了脫,來日才能度父母離苦得樂。不僅今世的父母,還有多生多劫的父母、兄弟、姊妹及一切眾生,都等著你去度脫啊!要有「捨我其誰」的大智、大勇,要捨凡情!若捨不得,永脫不了六道輪迴。奈何聰明的人,你不想父母自在嗎?

21.出家兼顧世間孝 

現代這忙碌的社會,往往父母年老有了病,縱有兒女也是無法好好照顧。出了家的兒女,對這點要如何做呢?佛陀告訴我們,在當時情形可容許中,父母有病將終時就要回去看望,甚至父母生活經濟有困難,出家自身托缽乞食所得也可供養父母;如果是常住的食物就不能私自供養父母,因那是僧眾的。佛家不僅講出世間孝,同時也兼顧世間孝的,但也不能因俗情孝而忘自身的立場。世間孝是「生養死葬」以安身,出世孝是「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以安心,必令心靈送回西方始為大孝也。世間孝是今生、自身、一家、一國而已。出世孝道不單今生而照顧到前生後世,乃至全世界所有眾生都要彼此各各盡孝以安心。

22.道人模樣跏趺坐 

跏趺坐是我們出家人都應該坐好的。學佛修行,到那裏除了拜佛、經行,隨時坐腿子就要盤起來,尤其看經腿子更要盤起來。出家人學道要有學道人的樣子,不能兩個腿鬆下來。你說沒時間盤腿,那就練習不倒單,時間多得很!精進嘛!

23.觀禮圓頂啟善心 

自己決定圓頂了,告訴家裏的父母,還有親戚朋友,到那時請他們來觀禮;觀禮就是發動他們的善根,消除他們的惡業障。來山上拜佛、聞法、看看發心的菩薩們, 處處見聞,這一切種種因種種緣,都是啟發人的善心。

24.僧相袈裟良福田 

出家決定要守戒,守戒就內有戒德莊嚴,外有袈裟護身。只要你袈裟披身、一現僧相,這就不但能受人間禮拜,連天人來禮拜都受得起;因為你有一個僧相就堪受人天之禮拜,至於有沒有修行那是自有你的因果。袈裟又叫福田衣,有人對你布施,你接受供養;布施者今生或轉世就能安樂自在,這是因緣果報法。出家人生活之需全賴信眾供養,若不精進修行,生死不了,那今生天神不擁護,轉世還要墮落,這就太苦、太可憐了!當然,若是修行有功、道業成就,那就真是成為無量眾生的良福田、福德本。

25.青年出家住佛法

青年能對佛法有信仰還能夠實行,要好好寶貴自己的善根,及時發一個沖天志來出家—為住持佛法、廣度眾生。聞到了佛法不好好依佛法修行,還要做一個普通的社會人,太可惜了!

26.出家條件有選擇

太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印祖也說:「有真儒方有真僧」。在家人格完美,出家絕對是個好僧;在家習氣不好,出家又不受嚴格訓練,這樣那能談得上擔荷如來家業、廣度眾生?不要說替佛法爭光,能不犯戒、佛法不受連累就很好了!所以學佛人人可以,出家不是人人可以,絕對有選擇的,這在戒律上都有規定;超乎原則而方便,那是「方便出下流,慈悲出禍害」啊!

27.出家度親盡真孝

世間講的孝,所謂光宗耀祖,揚名以顯父母,最低限度也要供養父母衣食住無缺。這些世間孝只能令父母現世得利益,不能使他們來世也安樂。佛法講的孝,所謂「父母離塵垢,子孝方成就」,一定要使父母脫離六道輪迴,靈魂永遠得解脫,才是真正的孝。但不出家修道了脫生死,又怎能度脫父母?大家都知道目連尊者救度母難,尊者的媽媽為富不仁墮在餓鬼道,如果沒她這個兒子出家,她怎能超脫餓鬼之報?出家的大孝世人可憐不知啊!

28.送子出家真供僧

現在末法時代無佛出世,弘揚佛法完全要靠僧寶,所以各位大居士,如果你是佛法的忠臣之子,想真正的護持佛法,首先要護持僧,尤其要供僧。怎麼供呢?將家裡的好寶寶送來跟老和尚出家學佛,這是最好的供僧。

29.度百萬僧成佛國

老和尚想化度兩百萬出家人,是希望把臺灣轉成佛國,你們在家信徒趕快跟著老和尚出家,使臺灣早日成佛國。想來出家要勇敢一點,將來可以跟著老和尚生西方;不但生西方,品位還高呢!

30.出三界家利自他人

與天地並稱為三才,學佛出家與佛法並稱為三寶,出家何等高貴!出家有出父母之家、出三界之家;出世俗父母之家,不受情感之累、無謂的生活之累;出三界家就不受生死之苦而得解脫,如此自修利他度眾生,一切都能任運自在。

31.打出世功德算盤

自己有善根智慧想出家修行,將來大轉法輪普度眾生,這種大利益不要被其他情感障礙了。今生及累生的父母,都要待你解脫了,才能度脫他們,這地方確乎要打打算盤。一般人只會打世間算盤怎樣賺錢,學佛人要會打功德的算盤,賺出世之財。

32.出家善緣修行易

出家善緣多,在家惡緣多,所以出家菩薩修行易,在家菩薩修行難。這點要用智慧分清楚,並不是在家修行、出家修行都一樣;如果一樣,我們出家不是多餘的?在家修行,守在家的五戒就好了嘛!為什麼還有八關齋戒、出家的十戒、二百五十戒?

33.獻身佛門轉法輪

你們信佛的大居士們,在世間忙些什麼?忙得於父母、自身有什麼利益?要想臺灣好、整個世界都好,就要出家人說法;但出家人太少了,一定要多才足以化度全球。在世間的人才太多了,佛家的人才太少,法輪沒人推動,有道場、有佛堂都沒人掌理,希望你們親身進入佛門來奉獻力量。

34.大義滅親為度親

你罣礙著親情,那你要愛護親情喔!使親人同樣的得解脫。你若度不了他們,就大義而滅親!不是叫你殺親,而是你不要被親情所害、所耽擱,好好的自己先求出離,然後再來度脫父母,何止度脫現生的父母,歷劫以來的父母都要度!

35.出家受戒震魔宮

出家一受戒,魔宮震動,魔王就好害怕!怕什麼?怕你出家受了戒,了生死出了三界,他的魔子魔孫就少了。

36.變化氣質做人師

從前的小孩子,七八歲、八九歲就要學灑掃、燒茶、煮飯,這些事都應該做的;現在的小姐甚至太太連煮飯都不會,叫她做衣服、補衣服更是做不到。可是你看看她們來山常住的青年,做事勤快又俐落喔!再等個兩年、三年,她們就變成師父了。再有十年、二十年佛學的薰陶,身心變化氣質,就是人間的導師了。

37.出家勝在帝王家

順治皇帝自己感嘆:「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落在帝王家?十八年來不自由,南征北討幾時休?悲歡離合朝朝鬧,何日清閒誰得知?」啊!做個大皇帝又怎樣﹖你看中國自古以來多少大皇帝,現在在那裡?黃土一抔!釋迦佛為悉達多太子時,出家道業成就度無量眾生,三千年後我們仍得到他的慈蔭,才能修行得解脫。

38.奉勸出家不客氣

老和尚叫你來出家,你就說:「我還有好多事沒有辦。」你有什麼事?都是煩惱的事、造業障的事!老和尚是講真話,你不要想:「老和尚說話都不客氣。」客氣是人間法,講佛法不要客氣、不講人情;同你說客氣話、講人情法,好像給你糖吃,吃得好甜,卻把牙根都吃壞了。

39多少情愛多少苦

世俗人說:「大家都出家不結婚,世間不就沒人了?」你以為生就只有胎生嗎?還有化生—變化而生。大家都不結婚、修清淨梵行,將來都是蓮花化生,那時娑婆世界就是佛國土了。不是都要男女相結合才能生,那是從情愛而生,老病死苦皆由這樣的生而來,所以有多少情愛就有多少苦難。

40.出家清淨在家煩

出家住道場,六根所接觸的都是佛法僧三寶,這些都是淨化身心,使你道業增進的;在家免不了塵勞煩雜的人事,這些都是污染你身心、障礙你道業的。這就是出家、在家的不同。

41.出家為僧真富貴

要想富貴,出家為僧才是真正的大富大貴,因為佛海有無量的寶藏,在人海沙灘那能淘出金子?就算你淘到那一點金也得不償失,何苦以寶貴的生命做那些無益而有害的事!

42.凡夫與佛一念差

你想成佛嗎?成佛不是一下就能成的,首先你要現僧相。願不願意現僧相?願意的話,老和尚一幫你剃頭、換上袈裟,你不就變成出家僧了?就這樣容易、這樣快喔!可是你執著、凡夫心不捨,再過幾十年還是老樣子!你看凡夫與佛就在一念之差。

43.看破放下學世尊

我們佛弟子要向佛看齊,釋迦佛未出家前是悉達多太子,貴為九五之尊、富有四海,他都能看破放下,我們有什麼能和佛陀比呢?你所貪愛的那些都是可憐的東西、垃圾,還有什麼放不下、看不破的?不要被那些障礙了你學道。   

44.見人出家如見佛

見到人出家是我最歡喜的,就好像見到阿彌陀佛一樣歡喜,未來的佛嘛!送一個人出家,就是成就他成為一尊佛啊!你送一塊木頭來,靈巖山寺是刻佛的功場,我就把它雕成一尊佛像。

45.釋尊出家普度人

我們釋迦世尊為了要學道、為了要救世人而出家,他來降生世間就是為了度世人的,不是為一個家、為一個國,也不是想做轉輪王。轉輪王只是王四天下,一小千世界有千個須彌山、千個日月,就有千個四天下了,當轉輪王王一個四天下,還有九百九十九個天下沒辦法化度,那樣不能普救世人,就是救人,力量也太小了、微不足道!唯有放下國城妻子,出家得解脫才能普救世人。

46.出家遨遊涅槃城

出家是走上出苦之道,行萬里路就在離家這一步,這一步離了家,能到萬里之外的涅槃城任運遨遊,多好!

47.圓頂偈

諸善男子善女人,今日圓頂回佛家;

十方菩薩皆歡喜,法王座下添子孫。

如來家業永承傳,紹隆三寶度世間,

三界眾生得離苦,六道群萌證菩提。

48.人天之師要挑選

到山上來出家要選擇,就像當兵要體格檢查,不合乎標準不會要你的。又好比進學校要考試,到各機構團體求職,人家也要選擇你的智慧、你的做事能力、你的說話談吐,合乎條件才要。世俗做事都要這樣挑選,何況出家為人天之師?

49.去除煩惱心出家

什麼是心出家?就是妄想煩惱除掉,得到解脫了。如果煩惱妄想自己沒辦法解除,就要好好念佛,將心專注在這一句佛號上,自自然然妄想、煩惱心就沒有了,這就是心出家。

50.順治皇帝當火頭

順治皇帝說他本是西方一衲子,卻到人間來做皇帝,人間的大皇

帝那能比上西方極樂世界的安樂呢?所以後來他捨王位到南京寶華山出家,出家以後燒大火是個火頭。

那時候一、二千人吃的飯就用一個大鍋煮,一個鍋煮飯、一個鍋

燒菜。那個大鍋是怎樣大呢?五個人站在裏頭鍋蓋蓋著,頭還沒有頂到鍋蓋呢!這個大鍋他要燒柴,一大綑柴就這麼插進灶內,這工作要不是青年人、沒有相當的力氣,燒不了那個火!

 樓主| 發表於 2014-2-4 19:54 | 顯示全部樓層


51.發出世志好青年

世俗人要立大志做大事,佛弟子應該要發大願修菩薩行。沒有聞到佛法當然不知道佛法之寶貴,現在既然聞到佛法,知道佛法這樣寶貴,大好的青年,不要在人間把大好的光陰空過了。說實在話,你在世間上追求功名富貴,得到了又怎樣?得不償失啊!

希望有為的青年要發大心、要發出世之志,不但要度化自己今生的父母,還要度化歷劫以來的父母,乃至廣大無量眾生的父母,要拿出這個孝敬之心來!

52.護持三寶出世因

出家才能得解脫,不出家在六道輪迴來往,苦惱死了!但是想發心出家,為什麼因緣又不具足呢?這就是沒有修福德。如是因才感如是果,你今生在 家做 居士就好好護持三寶,你種下這個出世之因,助人家道業成就,你將來道業當然也成就了。

53童年出家成風氣

我們鄉下凡是見到富貴人家的小孩,大家會異口同音說:「那個孩子前生打破了木魚!」因為他前生是個出家人,念經念得多,把木魚都打破了,才生到富貴人家,多麼舒服!鄉下人都是作農,苦的多,總是羨慕富貴的人家。看看家裏孩子這麼跟著自己,將來還不是作田累得苦死了,他要是能做小和尚,不用到轉世才享福,馬上把他送到寺院他就享福了!

還有,大陸六十年前的鄉下還是文盲世界,那有小孩子讀書的?一個村莊幾百人也沒有三、五個念書的,凡是出家做小和尚,文字都是很好,現前就讓人羨慕。而且那些大叢林的出家人都是威威儀儀的,一般人見到都起敬,所以那時候小孩子出家是很普遍的。

54.出家離欲果不同

在家菩薩與出家菩薩有什麼分別?大家雖然同受菩薩戒,但出家還有沙彌、比丘戒,也就是離欲戒—離情欲;退一萬步來說,心是否離了欲不說,但身畢竟是離了欲的境界。先執身而後執心,身清淨漸漸也可影響心清淨。在家居士雖然同受菩薩戒,還要行世間道,怎能與出家菩薩相比?因果不同嘛!                     

55隨喜剃度出世因

諸位回山來觀剃度大典之禮,這個觀禮的功德讚莫能窮喔!我們佛法中不是有個「隨喜」的功德嗎?隨喜的功德在各大乘經上都有。隨喜他人剃度的功德怎樣呢?一念歡喜、一念讚歎、一念擁護,就種了出世之因,將來就感出世之果報。

56.普勸出家天人供

我時常勸人出家,就有人問:「大家都出家,沒人工作,你們師父那個來供養?」人人都出家,都修清淨行,天人要供的;天人不送供,地也自然會生長好東西,而且都是微妙香潔的東西。

57.觀禮出家讚超升

你身為家長,見到自己兒女出家,心裏有何感想?他們此生生西方,學業完成再來度眾生,不只度你一人,「一子出家,九族超升」啊!還有身為父母的出家,兒女來觀禮,恭喜你們的父母出家了,將來道業成就再來度化你們。你們就好好等著吧!要是等不及就跟著跑,跑到靈巖山寺來,再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58.出家生西廣度生

我們出家就是要脫離這個世界到清淨國土,使道業早日成就,再來化度這個世界,不是叫你就跑掉了。現在為什麼要跑?因為我們慚愧,無福無慧化度人,所以要出家好好念阿彌陀佛,準備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學業完成再回來這世界度眾生。

59.佛陀模範學出家

佛陀為了修道了生死,捨嬌妻美妾。佛弟子要時常以佛陀為模範,男眾要捨妻妾,女眾要怎樣呢?捨你有名位、有財富的丈夫,不要貪圖他有那麼一點名、利,就把你道心、道業都打失了!

60.悲心參與僧行列

一個人自尊自貴不可以,也不要把自己看輕賤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嘛!大心一發就是菩薩,發不起大心永遠是凡夫。我衷心地希望你「為免眾生苦,為免聖教衰」,好好地參與僧伽的行列,做個佛陀的真實弟子,弘揚佛法、廣度眾生。

61.出家解脫報親恩

出家之因是什麼?就是要發心出家。為什麼要出家?家者枷也,令我們輪迴生死,眾苦充滿,所以要出此家。出家之果是什麼?入於清淨解脫之家。解脫就自在,自在才好修行,修行道業成就,自己解苦又能報親恩。出家的報親恩不只報答現在的父母,而是報答生生世世的父母。這個報親恩之大,大如虛空,你看!出家的意義多麼重大!

62.智慧愛子勸出家

好多信佛的居士明明知道出家好,偏偏兒女想出家,還是捨不得割愛。要知道,你捨不得割愛,這種愛是情愛、生死根,不是智慧之愛。智慧之愛怎樣呢?就是不要讓兒女受苦,要用智慧使他們信佛、學佛得解脫,而學佛最大的功德就是出家。

63.出家修離三塗因

出家就是要過一個安閒、平靜的生活,好好的修行,不是你爭我奪的!你爭我奪,爭敗了固然苦,奪勝了又怎樣?表面你是勝了,但因此造了多少三塗的業因啊

64.送兒學道出路好

你能捨父子母女之愛,將小孩送到佛寺來學道,師父就把他雕刻成一尊佛像。而且將來他往生西方出苦海,不是自己一個人見阿彌陀佛,是帶著父母大家浩浩蕩蕩的去。你看這個出路多好呀!這個大功德你忍心不要嗎?

65.中年出家有大用

你們中年來出家的也很好,世間法已經有了,再研究一下佛法,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靠三寶的加持、信眾的擁護,住持一個地方,當然要明白佛法,但在行政、工程這些事情上有學問也很方便。假如懂醫道的更好,幫人治病就引導人來學佛。所以你們中年人世間學問、事業有成就的,想出家就快快來!佛法是普度眾生的大家庭,各種人才都需要,只要進來都是有用的,要發大心喔!

66.眾志成城望發心

獻身到佛家來,只要你安愚守分,都有人讚美你、恭敬你;就算你是小螺絲釘,大飛機、大機械都缺不了螺絲釘,一定要靠螺絲釘扭得緊緊的。眾志成城,希望大家都要發這個出世之心。   

67.放棄小我為眾忙

你們在家忙,為誰忙?說好聽一點,為國家忙、為人忙、為兒女忙。你幫他們忙,能解他們的苦嗎?你不要增加他們苦就好了。說實在話,要是智慧開了,趕快來出家修行,把小我放棄,真正為人忙、為國家忙才有意義。

68.發心出家供三寶

要想擁護三寶,使三寶常住在世,令五大洲的人都能聞到佛法,與其供養三寶,不如親身行菩薩道。自己出家沒有障礙的,要儘量地發大心,參與正見道場僧寶之行列;如果自己的時間已過,就送家裏小孩子出家,這才是最好的擁護三寶。

69.世間菩薩出世僧

世間上確乎要有世間菩薩,不然怎麼會有出世僧伽?出家的僧伽擔荷如來家業,還是要在家的菩薩發心供養、大布施—年青的布施自己,年紀大的布施兒女來出家。你們要這樣做到,佛法才能普及五大洲,也不辜負自己和兒女的前程。

70.捨子為僧大功德

以人間來講,小孩子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山上這些小沙彌,未來都是弘揚佛法的大將,擔荷如來家業、廣度眾生。你們不都是知道做生意要怎麼樣賺錢,怎麼不打打算盤賺無量的功德?把你家裏智慧伶俐的兒女施捨到佛教裏來,二、三十年或四十年後就能成為弘法利生的僧寶,化度千萬人,捨此大功德不做太可惜了

71.事理明白求出家

靈巖山寺要是藏龍臥虎的地方,這樣才堪接引眾生,使他賓至如歸;有一樣沒招待得好,他馬上回頭就跑了,並不是那麼容易招待喔!什麼事情都要靠師父做,現在師父太少了,所以你們虔誠佛教徒對事理明白的,要好好發大心出家,到山上來求智慧、求福報。

72.童年出家最幸運

我們在人生的路途上能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引導我們學佛;尤其在童年就有因緣出家,而且是在叢林中大家互相學習,不但自己了生死,了卻人間之苦,更是擔荷如來家業—弘揚佛法、廣度眾生,這是多麼幸運!   

73.盡職助子能出家

身為佛教徒,要盡你做父母的責任,指導、協助兒女們學佛,走上這條出世最光明的大道、好路,不能隨他去。如果你已盡力,甚至想盡辦法把兒女送到寺廟出家,可是兒女不成器,沒福報住不住,這也無可奈何,各有因緣、業力嘛!

74.自作多情障出家

想出家,種種的煩惱、種種的情愛斬不了!當然你還是凡情心,所以斬不了,好像家裏人都離不開你一樣。其實誰離不開你?閻王請你去,看離不離得開你?

75.道業成就方為孝

孝道是要使父母安心,要能光宗耀祖。你看悉達多太子,大皇帝的位子都捨了,到雪山修道,道業成就,自度度人,到三千年後的今天,全世界誰不知道悉達多太子—釋迦牟尼佛?所以要為父母爭光,自己就要站起來好好學道,使道業成就

76.令種善根佛慈悲

佛陀大慈悲,一個吃醉酒的人進了祇樹給孤獨園,他要出家,佛陀說:「好!」就給他剃頭、披上袈裟,可是他酒一醒就跑掉了。大弟子們就說:「佛陀也太慈悲了,這種人怎麼還讓他出家?」佛陀說:「這個人從無始以來都沒出過家、種過善根,既然他想出家,就給他披個袈裟種種善根。」

77.擁護僧伽讚出家

「一言興邦,一言喪國」,對於出家,大家要讚歎、要擁護,這樣出家人才會多嘛!往往有人想發心出家,人家不但不讚歎、擁護,還潑他一盆冷水說:「在家修行就好了,何必要出家?」難怪出家人會少了。

78.心淨持戒真出家 

心清淨就是真正的出家,雖然還在五濁惡世,但已出三界家,沒有生死了。心清淨才是真正的持戒,如果光是戒身,心還沒有戒,只是出了父母家。

79.奉持淨戒為真僧

出了家受了戒,就要發願:「我要奉持如來的清淨戒,做個真正的出家人!」唯有戒法久住,我們人間才有光明,社會才能安寧,世界才能和平。

80.一步之差定前程

大家在事相上若不出家還犯戒,前程之路一腳踏差了,那就「一失人身,萬劫難復」;能出家又守戒,那一步踏得對,自己了脫生死,還能度無量千萬人。

81.在俗不如出家好

菩薩有兩種:一種是出家菩薩,一種是在家菩薩;出家比丘受菩薩戒,在家善男信女也受菩薩戒。善男信女受了菩薩戒還要回到各人的家,出家菩薩受了菩薩戒,即使下山是回歸到自己的小廟,但在小廟不管規則怎樣不完美,總比在世俗好。在世俗不管怎樣好,還是比不上出家這種因緣;出家少煩惱,又有種種因緣協助道業。

82.出家修行勝在家

善根深厚的人來出家,當然像個出家人;惡業障重的人雖出家,還沒有懺悔清淨,與在家相差幾希呢?不過出家在道場能時時懺悔,又有師友相扶持,還有了脫之日;在家要懺悔就有好多的障礙,今天懺悔一次,不知那天能再懺,所以還是出家修行好。

83.維摩根器在家修

在家居士的修行同出家人一樣,像維摩詰居士,雖然示有妻妾,但沒有夫婦之實,你們 那位 居士能做到?做不到怎麼說出家、在家修行是一樣?你在家一個月三十天,做了多少對佛法、對人、對己有利益的事?這些地方要深深地覺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聞到了還放棄,那你不是真正的白癡?

84.火中蓮花真稀有

有的人以他的環境來說,根本不可能出家,但他就有發憤之力,在污泥而不染—在世間,「雖為白衣,奉持沙門戒法;示有妻子,常修梵行。」這真是火中的蓮花,是為真稀有!

85.轉怯劣性為勇猛

為什麼會覺得出家艱難?這就是有點怯劣性,要勇猛精進,不能有怕懼。就像你怕車禍就不要出門嗎?還是要出門,不管怎樣,一切事情還是要辦的。所以要做個勇猛、大無畏的丈夫,這樣解脫才有期!

86.僧化人間為淨土

我們佛弟子都有願:「願將東土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都想有人間淨土。沒有道場,怎麼會有人間淨土?要想有人間淨土,就要擴建道場。什麼是道場的靈魂?出家的僧伽。僧伽推動法輪,化度人間,就是在淨化人間、成就人間淨土。

87.虔誠居士進出家

你們護法會的佛堂,能住個出家人在那邊領導你們,那多麼好!出家師父分身乏術嘛!那有什麼辦法?辦法是有,看你們擁不擁護,擁護就有。怎麼講?古人說:「取忠臣於孝悌之門」,出家的僧寶一定要取於虔誠信佛之家,你們這些大居士要進一步出家喔!不要學到居士就止了。

88.免費剃頭供食住

你看老和尚幫你剃頭,並不要你給理髮錢喔!還有衣服給你穿,讓你在這邊吃得好好的、住得好好的。天底下還能找到這麼便宜的事嗎?你偏偏就是不幹,要找倒楣的事做,無話可說!

89.送子出家定超度

我要向諸位化緣,化什麼緣?錢財嗎?你們自己都會布施,不用我化。我是要化你們家的小寶寶做僧寶啊!你不是想死後超升到一個善處嗎?「一子出家,九族超升」喔!你送個好兒子來出家,到時你就超度了。這麼好的事還不發心,那你不但慳貪也沒有智慧呢!快求大福報吧!

90.雖難出家多種因

出家要有善根福德因緣,沒有福德因緣出家也沒有用。說沒有用,是指此生不會了生死、成就道業。雖然此生不能出家,但多多地在三寶門中服務、擁護三寶,也就種了來生出家的因。

91.飛錫高僧超凡情 

佛法是超人間之法,如果帶著凡情確乎聽不入耳;因為它超人情,不只叫你做人,要你做出世的人上人—割愛辭親做飛錫高僧!

92.成佛次第僧伽先

你不是想要快樂自在、想成佛嗎?僧伽這座橋你不過來,怎麼能達到佛的位置?有次第喔!要先出家才能成佛,就像小學、中學還沒讀就想讀博士,那不可以的

93.出家成佛蔭萬代

「一人有慶,兆民咸賴」,悉達多太子怕老病死苦,捨九五之尊,連富有四海都丟了,到雪山修道。一人成道,三千年後的今天,我們還承悉達多太子發心出家成佛道的慈蔭,大家濟濟一堂共修得解脫。乃至想世界沒有戰爭、和平,大家融為一家人,也都要靠佛法。

94.送子出家己快修

你將兒子送來出家,恭喜你大布施,也多謝你這個最微妙的供養。我們在世間要讓要退,學佛不能讓人,不能走在人後。學佛嘛!「父子上靈山,各人擔子各人擔」,各人吃飯各人飽,當然你有布施的功德,功德無量!但斷德還是要自己修,快點回山修行吧!

95.善用行政廣度眾 

人家發心建好了殿堂,創業易守業難喔!怎樣能保持殿堂的清潔莊嚴,能替佛陀分一分勞,接引眾生回山打佛七、參加法會,這一切都要有人做。你們中年世事經驗豐富、有學問,到了佛家,好多行政事情還是要用人情來接引眾生。金剛經上說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法不離世間法,用之恰當能令人離苦得樂,那就是佛法

96.閻羅王也想出家

好像閻羅王同我這樣說過:「老和尚啊!你要度兩百萬人出家,你都說過的,出家有兩種:一種是出世俗父母之家到寺廟裏來,還有一種是生到西方,真正出輪迴之家。你不是要度兩百萬人出家嗎?我閻羅王能不能算你兩百萬之中的一個?」我說:「得!得!得!歡迎!」

97.說法度生報佛恩

佛弟子要怎樣才能報三寶恩?「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恩者」,大家一定要參與出家,說法度眾生,群策群力把這個世界變佛國土,世間人才真正的安樂。想以世間法來使世界安樂,不可能的!中國是禮義之邦,五千年以來的歷史安樂了幾年?

98.獻身服務未來佛

你們來參加念佛,要多少人來輔助你們!希望你也親身參與來助人道業。你有一能嘛!有一能就到常住來服務,這個服務為未來的佛而服務,這個功德你在世間上求不到的。

99.真正出家回老家

佛陀最大的慈悲,他來這個世界就是教我們不生,不生就沒有死,沒有生死才解脫。其實佛陀八萬四千法門,法法都是叫你要出家—出三界之家,還有出九界之家進入佛界,那就是回歸到自己本有的老家。

100.出煩惱是真出家

世間人從小孩到年老,都是一日一日有一日的生活,一日一日有一日的煩惱;我們學佛,依佛的教導出煩惱,出煩惱就沒有生死,才是真的出家。

 樓主| 發表於 2014-2-4 19:55 | 顯示全部樓層

101.出九界家真出家 

這個佛七是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七,我們出家只是出世俗之家,觀世音菩薩不但出三界家,已經出了九界家,而入了如來之家。菩薩怎麼會住如來之家?大家要知道,觀世音菩薩是過去正法明如來,因為悲心無盡,為了度苦惱眾生,所以倒駕慈航行菩薩道,這叫帶果而修因,這個出家才究竟。

102.法王之子利眾生

來山常住的善男子、善女人,一圓頂就是法王之子,參加法王之道,完全是利益眾生,這個工作是何等的神聖!世間上所做所為都是為求成名成利,有那一法完全為眾生的?成了名,「一將成名萬骨枯」;成了利發了財,是不是大布施,與世人同樂同分享?沒有喔!

103.續僧慧命真供僧

我說的供僧特別有意義,不是這個僧道糧不夠了供養他茶飯,衣袍具沒有了供養他。而是把你們家精明能幹的好青年送給三寶,繼續僧伽的慧命。佛法二寶要有僧寶弘揚,沒有僧寶推動法輪,佛法二寶也沒有。世間如果沒有三寶,苦海中就沒有度人慈航,黑暗中就沒有真理光明,你看人間多麼苦!所以這個「供僧」的意義多麼大!   

104.出家大孝報親恩 

出家才是真正的大孝,所謂「大孝釋迦尊,累世報親恩」;大家都知道目連尊者救母,尊者的媽媽為富不仁墮在餓鬼,如果沒她這個兒子出家,她怎能超脫餓鬼之報?「一子出家,九族超升」,這是最起碼的,道業成就能度無量千萬眾生。這麼大的便宜事你還不做,這麼大的功德事你還捨掉,算是有智慧嗎?

105.佛陀之尊利眾生

出家人何止是人天之師,我們還想做佛陀、世間尊—世間最尊!佛在人間講人天師,其實佛是九界之師。佛為什麼這樣尊貴、有那樣的福慧?就是在眾生身上求,有因才感果嘛!   

106.朝著大願勇敢做

老和尚想在臺灣度化兩百萬僧眾,使臺灣寶島變成清淨佛國。臺灣有二千多萬人口,到時分配到五大洲再化度,那二十一世紀就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這是老和尚的理想,是不是能成就?」就照著這個理想辦,不計較成不成嘛!對的就這麼辦,你還顧忌它成不成?你那麼瑟縮還有什麼勇敢來做?做生意的人還沒有做就怕虧本,那這生意怎麼做?

107.隨喜剃度進出家

我看大家這麼樣歡喜踴躍,趕來參加我們剃度大典的儀式。從遠處趕來,好忙喔!大家好開心的忙、最稀有的忙、最神聖的忙!大家來隨喜別人剃度,這是自己修好因喔!有的人已經隨喜好多年了,隨喜、隨喜,要再進一步精進—最好自己也現僧相,當然希望精進到最後同成佛道。祝福你們隨喜修萬福,成萬德圓滿的佛!   

108.唯了生死報親恩 

父母之恩乃昊天之德,怎樣來報答呢?你真正要報答父母之恩,就老老實實、安愚守分地用功修行,生死了了,行菩薩道,這才是真正的報答父母之恩。「一子出家,九族超升」,其實何止九族?你看釋迦佛一人成道,天下之人皆蒙其恩。   

109.出家偉大為眾生

你在家就是為一個小家庭,就算你是孝子,也只為一個母親。你把對家庭這種小的愛、小的孝,推廣到遍一切眾生,這就是出家的偉大!「出家無家,處處都是家,一切眾生都是我服務的對象。」你能這樣發心而出家,就有大福報、大智慧

110.方便說法為度眾

不要認為:「反正只要念佛,阿彌陀佛就慈悲來接引,不管出家或在家修行都一樣。」如果真是一樣,出家不就多餘的?有好些法是隨順眾生之情而說,因為你說得太真實、太高,他就怕了,只好方便說:「在家念佛也可以,阿彌陀佛大慈悲嘛!十念乃至一念成就,都會來接引。」

111.玉琢成器喻出家

三字經上有兩句話:「玉不琢,不成器」。玉石是高貴石,若不經過一番雕刻,不能成器;一雕刻,身價就不同。世俗人信佛,做了虔誠的居士,知道三寶的功德好處稀有難遇,不管幼年、壯年、中年發心出家都好,只要出家修行,將來就能仗此功德而圓滿成佛。   

112.做個童女多高貴

你們這些青年小菩薩,好好做個菩薩喔!做個菩薩最快樂,做個童男童女多麼高貴!你要是跑去結婚,做了男人的奴隸—幫人家洗衣服、燒飯,一結婚你前途就完蛋了!就算修行也是拖泥帶水的,那你生死何時了?

113.子成佛道母即貴

世間人平常都說「婦隨夫貴」,我還要再加一句「母隨子貴」。你看我們釋迦世尊出家成了佛,他的母親摩耶夫人就成了佛母了,這不是很尊貴的嗎?而且釋尊成佛後還到忉利天說法度他母親,可見兒女能有成就,母親自然能得到快樂。做母親的現在能發心送子女出家,將來他能成佛道,你自然就做了佛母,那不是很好嗎?

114.擁護三寶先護僧

擁護三寶,第一點要擁護僧寶。現在無佛的時代,推動法輪度眾生,完全要靠僧寶;成就將來的佛,也是要靠現前的僧眾。所以在家信眾要擁護道場,更要擁護僧寶!

115.出世大孝同解脫

以世間的這種孝,大家情感牽纏在一起,將來同見閻王喔!要以出世之大孝—「大孝釋迦尊,累世報親恩」,才能與父母、冤親債主同得解脫、同成佛道。

116.出家生活勇承當 

世俗人一般錯誤的觀念,不知道佛法,沒有經過佛家的生活,覺得出家人沒事、好清閒。所以要到我們山上來出家的,先住個一年兩年、兩三年,認為出家的生活你願意發心、願意承當,不怕了,有精進、有勇猛、有大丈夫氣了,這樣才落髮出家。

117.僧為人中最尊者

出家人是人中最尊貴的,因為能代佛陀轉法輪、說真理。出家人依因果行事,不違背因果、不違背真理,所修的一切法,能導致社會上安寧,實在是社會上所有人都應該恭敬、學習的。

118.莫待親許誤出家 

虛雲老和尚和印祖都是兩次出家,第一次出家被家人找回去,第二次偷著出家才成就。我們釋尊也是偷偷出家的,父母並沒有許可。你們青年人想出家,還要等到父母允許,那乾脆不要出家好了,免得家裏人同你吵。

你若真真實實的想出家,為報父母恩、為了生死、為弘揚佛法度眾生,那就默默地不要出聲,你認為那個寺廟可以修行用功、那個師父可以依止親近,照你的理想去辦就好了。不要被今生的父母所攔阻,而忘記你無始以來多生的父母,他們在三塗裏受苦等著你度脫呢!

119.發心出家最吉祥

發心出家最吉祥,割愛辭親離故鄉,

天龍八部齊誇讚,求證慧命萬古長。

120.落髮僧裝貌堂堂

落髮僧裝貌堂堂,忍辱持戒不可忘,

深研義理明罪福,慈悲喜捨道自昌。

121.剃髮偈

剃除鬚髮,當願眾生,永離煩惱,究竟寂滅。

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訶。

122.晨起摸頭偈

守口攝意身莫犯,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

123.搭衣偈 

善哉解脫服 缽吒禮懺衣 我今頂戴受  禮佛求懺悔

124.出家偈

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棄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

125.辭親偈

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脫,棄家入無為,真實報恩者。

126.出家原是為回家

割愛辭親為度親,出家原是為回家。

127.晚出家猶如扎根

某某師來山常住四年多了還沒有出家,老和尚安慰他:「晚一點出家猶如在扎根,樹根扎得深,樹才會長得高、長得大,樹葉才茂盛,樹葉茂盛才能慈蔭更多的人!」

128.放人出家得幾福

阿難問佛:若當有人放人出家,若有出家者,任其所須得幾福?

佛告阿難:「汝若具滿於百歲中,問我此事,我以無盡智慧,除飲食時,滿百歲中,廣為汝說此人功德猶不能盡:是人恆生天上人中,常為國王受天人樂;若有於此沙門法中,使人出家,若復營佐出家因緣,於生死中,常受快樂,我滿百歲,說其福德,不可窮盡。」—摘自 出家功德經

129.順治皇帝讚僧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盂到處 任 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肩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事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閒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矇矓又是誰 不如不來亦不去 也無歡喜也無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閒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 從此回頭不算遲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憂無慮得安宜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衲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夙世種菩提 個個雖非真羅漢 也搭如來三等衣

金烏玉兔東復西 為人切莫用心機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乾坤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放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黃袍換得紫袈裟 只為當年一念差 我本西方一衲子 為何生在帝王家

十八年來不自由 南征北討幾時休 我今撒手西方去 不管千秋與萬秋

130.一現僧相魔宮動

縱然菩提道上萬分坎坷,但你一現僧相,魔宮震動,如來家業因你而紹隆,輪迴六道的歷劫父母因你出苦有望,眾生也因你而更有福報!祝福你!佛陀的法王子

莫障出家

131.阻人出家惡果重 

現在常有人瞎說:「不要出家啦!在家修行還不是一樣!你出家能受得起人家禮拜嗎?能受得起供養嗎?」這是假裝聰明、冒牌佛教徒才這樣說!真智慧人是恭敬僧寶,那有阻人出家的?這裏所感善惡因果,請恭閱「出家功德經」就知道了。切勿造惡口,受苦堪可憐!說話要慎言啊!

132.知見不正負因果 

如果你真是維摩詰居士上等利智的根性,那你在家修行和出家修行都是一樣;如果你沒有這種根性,而說出家修行和在家修行是一樣,說得好像自己很高明,其實是在騙自己,又令人聞到不正的知見,這樣隨便說話是要負因果的。要想:「是自己業障重、障礙多,想出家也沒辦法。」事實是如此!真理無人情,講佛法就是講真理,不能順人情顛倒是非,壞亂佛法真理。

133.一言障道說魔話 

吾不忍隨便說說的人在無意中說魔話害他自害!諺云:「一言喪邦,一言興國」,例此:「一言障道,一言助道」啊!經云:「在家菩薩學道難,出家菩薩修行易」,阻人出家豈不是叫人去易取難嗎?不明事理人要慎言啊!

134.子能出家家族福 

有些媽媽那麼愚蠢,女兒來打佛七,硬要把她找回去,怕她在山上打佛七以後出家做師父。我告訴她:你不要緊張,你有沒有這個福報,能有個出家的兒女?即使你想要你兒女出家,你沒那個福報,你兒女也不會出家的。不但你自己要有福報,你家上一代有沒有福報、有沒有種出世的善根?「一子出家,九族超升」,何止九族超升,累生累劫的父母都能夠度脫。

135.障出家擾未來佛

魔固然同佛相作對、擾亂佛,往往父母、兄弟姊妹、夫婦都是相互做魔王之事。如果你是做父母的,兒女要出家,就千方百計地攔阻,希望兒子結婚、女兒嫁人,這不是殺害兒女的法身慧命嗎?這雖然不是擾亂佛,但擾亂未來的佛,這個因果也是很重的!

136.打破情感出三界

不信佛的父母,當然有他們的差別見;自己是佛教徒,見到法師就拜、就磕頭,好像拜佛一樣,自己兒女想出家了,不但不贊同、不協助還種種攔阻,怎麼情感就那麼厲害、業力就那麼可怖?諸位一定要打破自己的情感,才能跳出生死得解脫,否則打了結結在一起,如何出三界呢?

137.障兒出家修行難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兒女快樂,除了修佛法還有什麼快樂?你自己受人間苦還沒有受夠,還想要兒女跟你一樣受苦嗎?你就那麼自私,為了自己的情感,障礙兒女出家。你一世障人道,將來你千萬世想修行用功就可憐了,那障礙可大了!因果不可思議,善報不可思議,惡報也不可思議喔!

138.毀人出家得罪報 

阿難問佛:若復有人毀破他人出家因緣,受何罪報?

佛告阿難:「若復有人破壞他人出家因緣,即為劫奪無盡財福藏,壞三十七助菩提、涅槃之因;設有欲壞出家因緣者,應善觀察如是之事:何以故?緣此罪業,墮地獄中,常盲無目,受極處苦;若作畜生,亦常生盲;若生餓鬼,亦常生盲,在三惡苦,久乃得脫;若生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汝於百歲,常問是義,我百歲以無盡說是罪報,亦不可盡;於四道中,生而常盲,我終不記,此人當有得解脫時。」

http://www.buddhanet.idv.tw/aspb ... rdid=8&id=2780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17:55 , Processed in 0.0255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