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23|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初學佛人常見的問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初學佛人常見的問題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許多人剛接觸佛法後覺得佛法很好,對佛法很有歡喜心,然會就會閱讀很多關於佛法的文章,或是修學某一個法門,但在修學的過程中,漸漸就有了很多疑惑,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問題主要反應在如下的兩個方面:

1.聽的多了,看的多了,心裏很疑惑,不知道以哪個為准,不知道怎麼修?

很多人歡喜學佛,也很精進,非常的用功,喜歡聽法師講經說法,閱讀大德關於佛法的開示,上了各種佛教的網站,看了很多佛法相關的文章,隨著聽得多了,看的多了,心裏就疑惑也就越來越多,不解之處越來越多,不同法師的開示之間有些矛盾,不同佛經也有出入,自己就不知道以誰所講的為准,怎麼辦才好?

2.執著自己所知的經論、法門,排斥其他的經論著作,法門,甚至誹謗其他的法門。

有些學佛人僅執著自己所知的一部經、一種觀點就是否定其他的經論、著作、法門,覺著和自己所知、所修的不同就排斥、反感,甚至誹謗、詆毀,這個問題是非常非常的嚴重的,是自己的修行是最大的障礙。

上面的兩個問題產生的原因其實是一個:就是沒有從整體上把握佛法,佛陀因為眾生根基不同而講小乘、大乘和金剛乘,這是因為不同眾生所能理解程度和接受的內容的不同,我們可能會與佛陀所講的某一經、某一種觀點相應,覺得能正好對治我們自己的問題所在,然後自己可以專修這部經。但是在專修之前,應先從整體上理解佛法的框架,瞭解佛陀所講的各種經對應什麼樣眾生,我們所專修的這部經,處於整個佛法體系中的什麼位置,知道修行的次第是什麼,什麼在前什麼在後,我現在是在哪個位置上,我現在該修什麼?用什麼來檢驗自己在這個階段修行的成效?接來下又該修什麼,用什麼樣的方法,達到什麼樣效果,內心什麼樣的狀態才是合格的?

這樣我們在修行上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達到運用自如。哪位法師講什麼說什麼,我們馬上就知道他所講所說的在這個佛法的體系中處於什麼樣的位置,對治是什麼樣的煩惱等等,那麼我們就不再疑惑,也不會再出現排斥其他經論的情況了。

那麼怎麼從整體上把握佛法的體系呢?佛陀講的經那麼多,我們既沒有精力又沒有能力去全面掌握啊!有一本非常殊勝的著作,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要是我們有充足的時間,那麼就去學《廣論》,我們自己的疑惑和修行中的出現的問題及如何避免,有沒有善巧的修行方法使我們很容易生起相應的心量,或是對治相應的煩惱,這些都可以從《廣論》中找到答案,可是現代社會是快節奏的生活,大家好像都非常的忙,時間很有限,怕是學習《廣論》的時間也沒有,那麼可以看多識仁波切所著的《佛教理論框架》,就會對佛法的體系有個總體的瞭解,要是還想再簡短點兒,就學宗喀巴大師所著的《三主要道》,洛桑成列 • 卻吉堅贊的著作《甘露寶幢》就是主講《三主要道》,並且語言通俗易懂,可以一看。我們知道了《三主要道》就會對佛法有整體的把握,明白了修行的順序,上述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我們瞭解佛法整個理論體系並不影響自己現階段的修行,反而會幫助自己自己現階段所修的法,以前不瞭解前不知道修法的好處,不懂得對治修法中出現的問題,也不知道如何檢驗自己,現在懂得了,修法的積極性更高了,所以會進步的更快,修的更好!

http://www.cymjs.com/654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42 , Processed in 0.039191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