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16|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別往自己的心裏裝垃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1-11-18 14:25 編輯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別往自己的心裏裝垃圾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201132321444772.jpg

我們的心仿佛是一個空的寶瓶,但是裏面裝什麼,取決於我們自己,往裏面裝慈悲、寬容、歡喜等寶藏,那麼我們的心就會成為名副其實的寶瓶,如果往裏面裝垃圾,我們的心就變成了一個垃圾桶。

我想每個人都不願意自己的心成為垃圾桶,可我們卻習慣把垃圾裝在心裏,什麼是垃圾了?就是能夠引發煩惱及負面情緒的一切所見、所聞造成心裏所想所憶。一切垃圾起源於外境,殘留於內心,看到電視、網路中播放的一些不好的現象,使我們從小形成的正義感和道德感無法接受,引發我們的怨恨、憤憤不平,我們聽到了自己身邊的人,家人、親屬、朋友等受到了傷害,我們也會氣憤、擔心、憂慮,別人對我們自身傷害時,如詆毀、辱駡等等更會引起我們內心的仇恨和不平,這些引發我們負面情緒的都是垃圾,把這些裝在心裏,心就會生病,長時間後就會悲觀、厭世、冷漠或者抑鬱,其實對於這些外境,我們無力改變什麼,並且任何現象都有其原因所在:也就是佛法所講的因果和緣起。

也許我們並不願讓自己的內心滿載負擔,但習氣所致,我們就是喜歡看是非、聽是非或者更甚者撥弄些是非,我們常常願意什麼都管上一管,說上一說,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在這個過程中,自己的內心是氣憤的,不安的,動盪的。我們的內心又總是放不下垃圾、倒不空垃圾,造成自己負擔、壓力的人和事常常去憶念,回想,甚至幾年、幾十年都念念不忘,那些所見、所聞或者自己親身經歷的,反復出現在腦海裏,造成自己內心不快樂,痛苦不堪。

其實我們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內心,自己所遇的外境都是自己內心的招感,我們自己的內心善良、祥和、慈悲,我們就經常遇到友善的人,在我們困難的時候幫助我們,也會享受優美宜人的自然環境,如果我們內心充滿怨恨,抱怨,我們也會遇到同樣的人以同樣地方式對待我們,如果我們總想壓制別人、欺負別人、傷害別人,有一天,自己也會受到同樣地傷害,自己的內心是什麼樣,會歡喜相應的什麼樣的人,接觸這樣的人,有一天這樣的人就會傷害到自己。

外境是自己內心的感應,人心善了,就會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人心不善,就會人心惶惶,災難不斷。只有自己內心淨化了,柔和了,慈悲了,外在我們所遇的境遇才會變好,如何使自己的內心能夠淨化,趕快倒掉內心的垃圾,不要讓它們污染自己的心靈。

http://www.cymjs.com/625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7 01:50 , Processed in 0.02030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