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595|回復: 1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為什麼要學《菩提道次第廣論》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2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為什麼要學《菩提道次第廣論》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今天,我簡單的講講為什麼要學《廣論》。“欲令暇身不唐捐”,我們要使這個暇滿的人身過的有價值、有意義,想找一條最直接、正確的修行道路,那麼就要學習廣論。歸根結底一句話,我們想要修行,想要成就。如果你進入佛門,就是想拜拜佛菩薩,求個平安和保佑,這樣也非常好,種種善根,那麼《廣論》對你的意義不大,但如果你想來世獲得人天福報、進一步求解脫,成佛,那麼《廣論》就非常重要了。

在修行中常常有兩種誤區:一種是一心一意想修行的人卻不知道如何修?修什麼?比如說:我們以念佛為例,真的能念起來,念到一心不亂很不容易吧。為什麼念不起來呢?因為我們前期工作沒有做好,我們不知道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念佛、念佛有什麼樣的好處,怎麼憶念佛的功德,用什麼樣的方法來策勵自己精進等等,所以我們念不起來,修其他法門也是如此。而另一種情況是雖廣學多聞卻不善於修心要。有的人好像佛法懂的很多,但卻是鸚鵡學舌,因為那些佛法從沒有進入自己的心裏,自己給別人說的時候,其實也是雲裏霧裏的,因為佛法所指出來的心裏的狀態,自己沒有體驗過,這樣的人怎麼能指導別人呢?而且這樣的人通常有一種毛病:總是非常喜歡用自己所懂得的佛法術語批評別人或是為自己辯解,佛法在這裏變成了戲論。還有的人懂得的佛法也很多,也很想去修行,卻不知道從哪里開始修,修行的次第是什麼?每個次第中內心的狀態是什麼?這種人常常會因別人說念佛好,就跑去念佛,參禪好,就去參禪,修密好,就來修密,結果是什麼都學了一點,又什麼都沒學好,因為不知道自己處在什麼樣的層次,該修什麼。

《廣論》是最好的修行心要,從第一步開始修什麼,用什麼樣方法,內心是什麼樣的狀態,修到什麼樣的程度,修行中遇到什麼問題用什麼方法對治,需要注意什麼,寫得非常的細緻,修行的方法十分的善巧,很容易生起相應的證量,修行的次第明確清晰,我們按照《廣論》講述的去做,自己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就會得到多大的益處。修學《廣論》後,佛法會變得實實在在、真真切切,而且能夠當下就判斷出自己修的對不對,問題出現在哪?如何對治。

修學《廣論》,我們可以自然而然的遮止嚴重的罪行,也許我們平時根本都意識不到,但自己會在不經意間就會造下某些嚴重的罪業。因此《廣論》真是太殊勝了,現在我們有幸修學這麼難得的教法,真的要用功才行,正如宗喀巴大師所講:“見已釋此大車道,故我心意遍勇喜。諸有偏執暗未覆,具辨善惡妙慧力;欲令暇身不唐捐,諸具善者專勵聽。”

http://www.cymjs.com/5640/

發表於 2011-12-8 09:50 | 顯示全部樓層
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  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 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  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54 , Processed in 0.044658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