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14|回復: 0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隨時隨地修懺悔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8 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隨時隨地修懺悔

作者:妙吉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     

一天當中,無論我們面對任何人,都可以修一個法門——懺悔,真心懺悔的力量最大,懺悔是降服“我執”的良方。

進入佛門從哪里開始修,從懺悔自己開始修,進入佛門後,先要學會反省、懺悔,“往昔所造諸罪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知道自己以前錯了,所以要懺悔,不但以前做的錯事要懺悔,而且重要的是要把錯誤的念頭轉變過來,把惡念去掉。我們為什麼有煩惱,因為我們有惡念,惡念不斷地增長時,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降服不了,但是有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就是懺悔,只要真心懺悔,惡念就能去掉,最重要的是懺悔可以破壞惡念的等流心識,下次惡念再出現,立即懺悔,經過一段時間,我們內心就可以被淨化,懺悔真的像甘露一樣能夠洗淨我們內心當中的污垢。

我們修懺悔這個法門,不要僅僅局限於自己犯了錯,做了錯事,要進行懺悔,其實可以隨時隨地的進行懺悔,只要我們善巧的去修。我們每天遇到的人,有可能某方面或各方面比我們都好一些,也有可能某方面或各方面比我們都差一些,我們都可以修懺悔。遇到前一種人,我們慚愧、懺悔,因為人家前世種下過相應的善因,所以今生才有相應的福報,我們前世不知道去種善因,不知道修行,所以現在要懺悔,那麼從這一刻開始,要好好地用功修法。遇到後一種人,我們也慚愧、懺悔,因為自己不懂得修行,沒有精進的修法,所以至今還是個凡夫,沒有能夠幫上人家,救度不了眾生,我們要懺悔啊!

當我們做事的時候,如果做得很好,得到別人的讚歎,隨喜,我們慚愧、懺悔,懺悔自己什麼呢?看人家做得多好啊,隨喜功德,我自己有沒有做到?要是沒有做到,要慚愧、懺悔,並向人家學習。那麼當別人來侮辱、指責我們的時候,我們更要懺悔自己。我們要相信,一切都是因果,別人不會無緣無故的侮辱、指責我們,這說明什麼?說明前世我們曾經這樣對待過人家,這是我們欠對方的,所以無論對方怎樣對待我們,我們都要歡喜地接受,同時我們要真心懺悔!因為前世犯下了錯誤,做了錯事,現在修學佛法後,已經重罪輕報了,所以實際上是我們欠對方的多,還對方的少。

阿底峽尊者說,我每天犯的錯誤如同雨點那麼多。尊者在時時刻刻修懺悔,那麼我們這些凡夫,每天犯的錯誤是不是連大地都承載不了?可是我們卻很難認為是自己錯了,反而認為是別人的問題。我們為什麼不去修懺悔?其實,修懺悔不一定非要某天固定個時間在佛堂裏去修,可以隨時隨地,只要知道自己錯了,就可以馬上懺悔,誠心誦百字明。

因此,一天當中,我們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善巧的修懺悔,懺悔才會降服自我,去掉自己身上貪、嗔、癡、慢等各種毒瘤,懺悔才會使我們的心變得清淨,心量變得寬廣。

http://www.cymjs.com/5643/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05 , Processed in 0.025115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